长江漂流勇士王列诗因肝癌去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07:52  四川在线微博

  核心提示:他的生命,在1986年迸发出最为璀璨的光芒:和一群中国人用悲壮的方式穿越800里通天河无人区、号称“魔鬼大峡谷”的虎跳峡,9名长漂队员付出生命,完成人类首次漂流长江的壮举。6月3日晚8时07分,“长漂勇士”之一王列诗因肝癌去世,带着还未完成的长漂梦,年仅58岁。

  昨日,全国各地的“漂友”们在网上祭奠王列诗,他们感叹,“26年前的6月3日,‘青年长漂队’从成都出发准备漂流长江。26年后的今天,他魂归长江……”

  “他像舵手一样,凝聚船上的每一位成员。对我们而言,‘老鬼’是山一样的存在”

  魂归长江,带着热血梦

  石马巷13号门前,王列诗的灵堂铺满鲜花,这是妻子林燕特意为之,“老王不喜欢太拘束,他喜欢大自然,喜欢高山、大河、鲜花。”林燕觉得,围绕在鲜花中,王列诗便会“走”得更从容、更自在。

  遗像里,王列诗头戴五角红星帽,站在长江源头,满面风霜,胡子拉碴,几绺凌乱的头发从帽子里张牙舞爪地冒出来。这是王列诗1994年和长漂队友一起漂长江时的照片,队员们事后还戏谑道:“看看那张脸,有多像牦牛。”

  林燕非常满意这张照片,“他肯定不喜欢放一张西装革履的照片,他不是斯斯文文的人。”

  自从今年3月被查出患肝癌晚期,病魔便迅速把这个曾经壮得像牦牛一样的汉子折魔得骨瘦如柴,“他的手臂只有皮包骨了,每次扶他起床,我都不敢太用劲,怕会一不小心折断了他的手臂……”

  6月3日晚,弥留之际,王列诗的病床边围绕着他的亲人和部分长漂队友。林燕问:“老王,还有什么想说的吗?”王列诗摇了摇头,眼睛环绕一圈,“直到看完了每个人,他才闭上眼睛,神情很安静。”林燕很欣慰,在病魔的折磨之下,丈夫最后走得很安详。

  去年,王列诗还和长漂队友们计划着再漂一次沱沱河,“他还计划,等出院以后去丽江好好养身体,养好身体再去长漂……”朋友“幺哥”无限感慨,“26年前的6月3日,‘长漂队’从成都出发准备漂流长江。26年后的今天,他魂归长江……”在朋友们看来,这似乎是冥冥中注定的。

  长漂河里,“老鬼”浑身是胆

  “你永远不知道前面会遇上什么危险,但你必须征服恐惧、战胜自己,那正是漂流让人迷恋的地方。”多年前,王列诗和天府早报记者谈起长漂的经历,这样形容长漂的魔力所在。

  当年长漂队员之一杨勇至今仍记得长漂险滩上,一身是胆的王列诗。杨勇慢慢讲道:“那是1986年10月,王列诗那天第一次坐上冲锋艇,切身体验长江漂流。”20多年过去了,对于那一刻的惊险杨勇记忆犹新,“河道情况并不理想,必经之路上,必须冲过一个险滩。”而这个险滩是一次巨大的山体滑坡后泥石流冲击而成,附近浪高水急,礁石密布,冲锋艇随时都有可能被湍急的水流冲向岩壁。

  为保障安全,漂流队被分成8人一组,2只冲锋艇并联前行,作为浆手的王列诗坐在前端,神情专注,眉头紧锁,“所有人都很紧张,一旦从船上掉下去,就意味着马上被奔腾的流水冲走,掩埋江下。”当船只漂流到一段距离后,一个3米高的巨浪迎面扑来,直接打在王列诗的船头,船身瞬间被垂直抬起,王列诗的身体,完全悬挂于半空中,船身也开始剧烈颠簸。“一旦掉进河里,就再也回不来了”,队友杨勇回忆,当时河中大大小小的漩涡至少有10个,掉入河中,毫无获救可能。然而,王列诗死死抓住绳索,紧贴船身,坚持了足足5分钟,“他表现出来的冷静,丝毫不像个新手”。

  侠骨柔肠,人送外号“老鬼”

  在长漂圈子里,朋友们称呼王列诗为“老鬼”。“‘老鬼’,是一个爱称。”1986年长江首漂队长王岩说,“他有一副侠骨柔肠,放在金庸笔下,就是一代大侠。不过,他身上既有‘大侠’的正气,又有一点‘黄老邪’不按常理出牌的‘邪气’。所以,‘老鬼’的绰号一下就传开了。”

  虽有侠骨柔肠,但叫“老鬼”而非“大侠”,用朋友山海夫的话说,“因为他更有血有肉,不装不修。”“老鬼”爱酒,爱豪饮,每每和朋友喝酒,不用劝酒,自己便能把自己灌醉,对这一点,山海夫印象尤为深刻:“有一年,‘老鬼’来深圳。我们俩从晚上一直喝到第二天东方天边露出鱼肚白。”此时,两个人醉卧在体育馆旁的立交桥下,王列诗醉眼蒙眬的抬眼看桥上飞驰来往的汽车,嘴里喃喃自语道:“怎么漂来漂去都漂到头顶上了……”

  说到这里,山海夫用十分文学的语气描述当时情形:“他那迷离的眼神我依然清晰记得。”

  沼泽被困,他临危不乱指挥

  1986年底,结束科考的王列诗回到成都后,又开始积极筹划下一次“长漂”之旅。杨勇还记得,王列诗和他坐在一块,谈论着再漂长江,“他满眼都在放光,说长江是他的一个梦,是一个情结,是一个烙印,他必须去!”

  1993年,再探长江源计划成形。“‘老鬼’那次高原反应,险些丢了性命!”杨勇回忆,当长漂队伍行进到高原时,运载行李和人员的牵引车陷在泥沼里,一度被困5天5夜。“高原气温低、加之身处大片沼泽地中,随时可能有野狼出现,而且没有食物的补给,多耽搁一分钟,队伍就多一份危险。”就在10多名队员都感到绝望时,王列诗组织所有人搬运石头,“一切可以用来装东西的器物,我们全部拿来装石头。”就这样,队员们把深陷泥沼的车子一点点垫起来。

  “就在困难已经解决后,我们才发现‘老鬼’的脸和手全是肿的,嘴唇已经乌得发紫了。”当年的队员张国宪至今讲起来都后怕,原来,王列诗早已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他没有告诉任何人他的身体状况”。在张国宪心中,王列诗永远是他们的主心骨,“他像舵手一样,凝聚船上的每一位成员。对我们而言,‘老鬼’是山一样的存在”。

  记者 郑其 毛逸 摄影 华小峰黄瑶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