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小镇不要黄金要美景 居民反对开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09:48  北京晚报
这座小镇叫梅德尔,拥有450名居民,位于瑞士阿尔卑斯山脉梅德尔山谷。这座小镇叫梅德尔,拥有450名居民,位于瑞士阿尔卑斯山脉梅德尔山谷。

  英国《每日电讯报》9日报道,瑞士阿尔卑斯山脉山谷深处一小镇被发现拥有一座价值达12亿美元的金矿,然而该镇的450名居民经过辩论和公投,拒绝了加拿大开发商的开采要求,理由除了保护环境,还有拒绝外来人口进入。

  富矿 开采商开出丰厚条件

  这座小镇叫梅德尔,拥有450名居民,位于瑞士阿尔卑斯山脉梅德尔山谷。这里清泉淙淙,松林繁茂,人们依山而居,是阿尔卑斯山宁静的一个缩影。几个月前,这里的宁静被打破了——加拿大NVGold金矿开采公司发现这里蕴藏着丰富的金矿。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这座金矿每吨矿石含10克黄金,是瑞士第一座金矿,对整个欧洲大陆来说,这也算是绝无仅有的富矿。加拿大NVGold金矿开采公司总裁约翰沃森估计,这座金矿储量达80万盎司(约2.3万公斤),市值达12亿美元。

  为了说服小镇居民,约翰沃森开出了丰厚的条件:在10年开采期,每个居民将收到40万瑞士法郎(约合274万元人民币)的特许权费。约翰沃森说,相关的商业活动也会给小镇带来可观收益,例如削减地方税收、低利率贷款等,此外,新项目带来的资金会源源不断地注入山谷中。

  支持者 挖矿给年轻人未来

  梅德尔镇镇长彼得·本斯非常支持金矿的开采活动,他说:“上世纪60年代,小镇曾有850人,但现在人口在下降,所以我们一直在寻找机会。金矿会给村子带来新鲜的血液。我们的村子不能像老古董那样一成不变,我们的年轻人需要未来。我可以什么都不做,但村子会渐渐消亡。”

  41岁的酒吧老板贝恩说,开采金矿可以扭转山谷长期以来的人口下降问题,给死气沉沉的村子带来活力。“450人的小镇,75岁以上的居民就有90人,年轻人也因找不到工作而离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只想着该怎么混日子。由于没有滑雪缆车或是狩猎小屋,到这里的游客通常只是来钓鱼的,人数也很少。”

  反对者

  要环境要平静生活

  小镇居民反对开采金矿,主要是担心开采金矿会让风景如画的山谷变成“微缩版的克朗代克”。克朗代克是加拿大西北部育空地区的一个区,位于阿拉斯加以东,在19世纪末,那里兴起淘金热,导致地表伤痕累累,植被遭破坏。

  居民妮可说:“开采金矿对山谷的影响肯定很大,我们需要付出巨大的环境成本。一旦金矿开采,山谷里一定会有很多车,很多人。”另一个居民蒙恩说:“这里很安静,如果我们同意开采金矿,这里就会一下子变得拥挤不堪。”

  除了担心环境遭破坏,小镇的小伙子还担心外来矿工可能会抢走他们的女朋友。

  公投

  拒绝黄金诱惑

  尽管约翰沃森一再强调:“开采金矿不会破坏山谷的环境,只需打通一条通向山体内部的隧道即可,只会带来一些小影响,例如建设停车场、相关建筑等。”但这显然无法说服反对采矿的居民。

  由于小镇对金矿的意见相左,双方争辩了很长时间。近日,小镇举行投票,以决定金矿的命运。结果显示,90人支持开采,180人坚决反对。小镇最终拒绝了黄金的诱惑。综合报道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