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亚琴冰川雪崩致巴基斯坦150名士兵受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09日09:36  光明日报

  本报伊斯兰堡4月7日电(记者周戎)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阿巴斯将军7日表示,巴基斯坦位于喜马拉雅山地区的一处军营遭雪崩袭击,150名士兵受困,营救行动正在进行之中。据巴媒体报道,7日凌晨,锡亚琴冰川地区发生雪崩,至少造成35名巴官兵丧生。

  锡亚琴冰川地处克什米尔停火线的以北地区,位于中国阿克赛钦、印控和巴控克什米尔三地交界处,面积3000多平方公里,是地球上除极地外最大的冰川地区。目前,该地区同时被印、巴两国所控制,印度占据了大部分地区,而巴基斯坦则控制了西侧较低的山峰,双方处于军事对峙状态。

  锡亚琴自然条件极为恶劣,平均海拔5500多米,空气中含氧量极低,气温常年维持在零下40摄氏度到零下50摄氏度之间,被称为“地球第三极”,这里也堪称“世界上最高的阵地”。此次出事地点的最高海拔点达6000米以上。据悉,这里高原病发生率居高不下,双方死于肺气肿、冻伤等高原病的士兵远远多于因冲突死亡的士兵。巴军方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驻守锡亚琴冰川的巴军士兵已有近300人死于严寒和高原病,另有2000多人因非战斗原因导致伤残,而在双方冲突中伤亡的人数还不到这个数字的三分之一。恶劣的自然环境不仅对人员健康造成伤害,而且这一地区工程装备的运转也十分不易。因此,构筑阵地和营地只能靠人力。厚厚的冻土层以及高寒缺氧使得这里的士兵生活条件异常艰苦,一旦出现险情,连直升机起降都很困难。救援队很难进入高寒地带,营救队员行进时必须间隔5米以上,还要系上登山绳索以防陷入冰雪裂缝中。

  印巴双方为维持在锡亚琴冰川庞大数量驻军付出高昂经济代价。据估计,印度每年花费高达5亿美元,巴方每年也投入约2亿美元。事实上,两国为在这一地区维持数千名士兵都感到非常吃力,两军的后勤保障也几乎到了进退维谷,甚至难以为继的境地。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