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滑雪者遭遇雪崩遇难事件震动滑雪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11:44  新民网

  五常大秃顶子山雪崩发生后,省内外媒体相继报道、转载,“007”成为中国滑雪史上遭遇雪崩第一人。

  滑雪发烧友遇难,为何引起社会关注?

  对滑雪发烧友们而言,滑雪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生活。在雪季里,他们以雪会友,结伴滑行。在无雪的日子里,他们加强长跑,用轮滑等替代练习。

  我省目前活跃着近二十个滑雪俱乐部,他们主要靠论坛召集活动,一些菜鸟就是在团队中成长为滑雪达人的。

  高山滑雪、登山探险、岩洞潜水、定点跳伞和翼型服飞行被称为五大极限活动。登山滑雪把其中二者结合起来,是滑雪的最高级。在欧美,登山滑雪由来已久,在阿尔卑斯山地区,登山和滑雪运动几乎同时出现。法国国家登山滑雪学校是世界上第一所专门培养登山向导、滑雪教练、高山协作、救援人员的滑雪学校,该校由法国体育部直接管辖。

  我国登山滑雪刚刚起步,目前尚无登山滑雪学校,同时面临装备和信息匮乏的困境,滑行线路几乎是一片处女地。目前国内从事登山滑雪的仅百余人,登山滑雪书籍是空白,雪崩救生装备国内尚无代理,对于登山滑雪者的人身保障,普通意外伤害险也不适用。海拔1690米的大秃顶子山此次雪崩,也改变了人们的认识:原来雪山都存在雪崩的危险,无论海拔高低。

  我省于2009年12月成立了黑龙江省登山运动协会,2011年12月成立了黑龙江省滑雪协会,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探索登山滑雪的重任落在黑龙江人肩上。黑龙江的极限滑雪爱好者滑下了亚布力二锅盔山,2011年滑下了凤凰山,今年1月份成功滑下了大秃顶子山。他们在探索着属于黑龙江、属于中国的登山滑雪路径,虽然艰难,但仍然前行着。(来自:黑龙江日报)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