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先行者陈明洪谈推动户外大众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22:23  荆楚网-湖北日报
陈明洪。陈明洪。

  从匈牙利起步

  陈明洪出生于潜江,年轻时种过田,当过泥瓦工,教过书。上世纪90年代初,作为海南纺织工业局职员,被海南纺织工业总公司公派到匈牙利工作,负责纺织品销售。经过一番努力打拼,凭着优异的业绩,他成为公司匈牙利市场业务总监。

  此时,国内服装出口如火如荼,陈明洪果断放弃高薪工作,下海淘金。1995年,陈明洪在匈牙利组建公司,专门做服装进出口贸易,国内订货,匈牙利销售。

  在服装界摸爬滚打多年,陈明洪对市场变化非常敏感,只要嗅出市场哪种款式可能会流行,就立即下订单、采购、组织货源。由于价格更加便宜,产品每每很快销售一空。

  贸易中,陈明洪发现欧美人士喜爱户外运动,一年要进行多次户外探险、观光和休闲,几乎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户外运动装备。这不正是商机吗?于是,陈明洪果断转向,把精力集中在经营户外产品、休闲服饰上。1996年,他在美国运营户外品牌BOLUEVARD(山林路),随后在乌克兰、波兰、美国等地成立多家经销公司,产品销售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回潜江办厂

  为了利用国内低劳动力成本优势,陈明洪决定把生产基地建在素有“十万裁缝”之称的湖北潜江。1996年,湖北亚利服饰公司在潜江成立,生产服装全额出口,年销售额达3000万美元。

  2008年金融危机,欧美市场倍受打击,亚利月出口销售额一度从1400万元陡降至89万元,这使得陈明洪的纯外向型业务举步维艰。面对困境,他笑着对记者说,“转危为机,关键要灵活应对。”他迅速调整市场方向,2009年全面启动国内市场。2010年,山林路国内第一家形象专卖店入驻北京中关村津乐汇,截至2011年底,陈明洪在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的专卖店达100多家。

  为应对订单量不足,他开始给其他品牌做代工。凭借交货准时、质量过关,短短一年时间内,成为特步主体供应商,2011年获特步最佳质量奖。

  “市场竞争从来都是残酷的,我要做的就是盯住卖得最好的,竞争越激烈,越能催人跑得快。”要在竞争中获取“立席之地”,“必须把好产能、质量、诚信"三关",陈明洪说。

  将户外大众化

  户外运动对于许多中国老百姓来说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在国内进行户外运动推广的主要是户外运动的组织者、网站、俱乐部以及一些户外装备公司。不过近几年,户外休闲大有普及之势。一些大型超市,悄然出现了帐篷、户外桌椅、遮阳伞、烧烤炉等户外休闲用品。

  陈明洪认为,户外运动体现了人类反璞归真、回归自然、保护环境的美好愿望,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必然会越来越受欢迎。前几年,人们往往把户外运动专业化,但“挑战生命,挑战自然,探索险境”的有几个?他说,应该将户外运动大众化的方向作为主流,产业从“小户外”到“泛户外”,才能焕发勃勃生机。

  在他看来,户外运动装应一改传统的单调设计,把色彩对比的形式运用于户外装,在此基础上添加一些当季流行色等,为人们户外出行、感受大自然增添更多亮点。户外运动已被世界各国誉为“未来体育运动”,这无疑是一片“新蓝海”,“相信中国的户外产业已经迎来了最美的春天”。

  陈明洪,湖北亚利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1993年,在匈牙利组建外贸公司卖服装;1996年,开始运营户外品牌BOLUE-VARD(山林路),并在潜江投资建厂;2008年,出口额达4000万美元;2009年,他开始转向国内市场。

  陈明洪以其特有的稳健和坚持,使“山林路”出口额稳居国内户外品牌前列。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