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新疆14起户外事故 无专业领队是主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10:40  新疆网
2011年新疆14起事故具体原因。2011年新疆14起事故具体原因。

  新疆网报道(记者庞雪芳报道) 近日,由中国紧急救援联盟及网络媒体提供资料,联盟户外事故调研组成员编辑的《2011年度中国户外安全事故调研报告》出炉。

  在报告中收集的去年30个省市户外事故中,山东63起、北京53起、浙江38起,事故排名居前三,远超其他省市。新疆则以一年发生14起户外事故,排名第13位。

  网友困惑:

  新疆户外活动安全性高不高?

  在这份长达500余页的报告中,收集了2011年中国大陆的户外安全事故492起,与2010年度的182起相比有大幅增长。

  而新疆在2011年共计发生户外事故14起,涉及89人,5人死亡(含失踪)。这些户外事故主要包括遇到洪水等自然灾害以及其他户外徒步事故。其中内地来疆驴友事故7起,占总数的一半,带队领队为认证领队的事故1起,总事故量排名全国第13。

  看到这份调研报告后,不少网友对于第13的排名有点纳闷,“这样的排名,是说明新疆事故少呢还是事故多?”

  网友“迷路的羊”认为,30个省市中排名第13,这样的“名次”有点危险。

  27岁的陈蓉是首府一家超市的员工,她从不徒步,不过她却有个爱徒步的男友“强子”,每次男友户外徒步时,自己都有点提心吊胆。

  “他去徒步,我还得跟着操心,山里的环境不好说,就害怕出什么意外。”陈蓉说。

  网友和市民的质疑在驴友看来是多此一举,“大浪”是一位有着3年徒步经验的驴友,对于新疆的户外安全,“大浪”还是很有信心的。

  “山东的63起事故是新疆的4.5倍,这个排名说明新疆户外算安全的。”“大浪”说,自己2009年开始徒步,现在每半月就和驴友去户外徒步一次。

  户外救援队:

  来疆驴友发生7起事故

  新疆因其独特的风景,每年吸引着大量驴友登高探险。

  在全国省会城市户外活动数量中,北京、深圳、乌鲁木齐等地位居前列。

  “在去年全疆户外事故中,真正因户外活动出事的情况并没有14起。”新疆山友救援队队长杨军介绍,14起事故中,有因洪水被困的;也有因滑雪时擅自进入禁区,突发雪崩被埋的;也有自救成功的案例。严格意义上说,这些并不属于户外事故。

  杨军介绍,仅乌鲁木齐周边就有180余条户外徒步线路,而每周在小羊军团网站上发布的户外活动,夏季的次数在六十至八十次,冬季每周也有四五十次。从新疆户外活动的频率来看,这个排名很正常。

  新疆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负责人介绍,去年的14起户外事故中,几乎都是在没有专业领队带队的情况下发生的。其中,外地游客在疆发起组织的户外活动的事故就有7起。

  安全提示:

  户外徒步应紧跟领队

  新疆一些比较知名的线路,如车师、狼塔,尤其是狼塔C、夏特、博格达穿越等,因海拔高、线路长,要通过无人区,徒步穿越有一定的风险。

  在本次事故调研报告中,新疆户外事故原因统计一项,因迷路造成的事故为5起,占全年事故的38.47%。在这些户外事故中,几乎全是在没有新疆本地有经验领队和向导的情况下发生的。也有网友通过QQ群自发组织的徒步活动,临时改变线路致使团队迷路的情况。

  据小羊军团统计,全市周边目前有近30万户外爱好者,每年通过小羊军团网站参加户外活动的人数就近六万,其他的渠道无法统计。

  对于户外活动,领队是必不可少的。

  小羊军团俱乐部认证领队“獬豸”从2005年开始小范围带队,2007年才开始带人数较多的驴友。去年,“獬豸”户外带队达20次左右。

  “有些外地驴友到新疆后,在线路不熟的情况下,没有选择跟随新疆本地的领队。”“獬豸”说,户外危险是相对的,关键是要知道风险在什么地方,如何防范风险,有应对风险的预案或心理准备。

  “户外活动,除了必要的装备外,一定要在有领队的情况下进行。”杨军说,对于户外爱好者来说,参与户外活动不仅要量力而行,更要有专业的团队保障以及全面的出行策划。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