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专家:“超水平”滑雪易造成受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15:08  东北新闻网微博

  入冬以来,我市各大滑雪场又迎来了滑雪高峰。随着春节即将来临,滑雪爱好者纷纷结伴,准备在春节假日期间大显身手,过足滑雪瘾。然而,有关专业人士提醒市民,在滑雪“走热”之际,要认识到滑雪是一项高危运动,在每年的雪季中,都会发生游客滑雪受伤等安全事故。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屡屡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初学滑雪者技术没有达到熟练程度,就想到中高级雪道过一下瘾,这种“超水平发挥”往往容易造成滑雪者受伤。对此,滑雪专业人士建议初学者,尽可能找专业滑雪教练学习滑雪,先要选择初级雪道练习滑雪,技术未达到一定标准的,切勿进入到中高级雪道。初级滑雪者要由初级雪道向中高级雪道逐渐过渡,要根据自己的水平由慢到快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滑雪者技术水平达到能安全停住,并能避开滑雪道上的障碍物和其他滑雪者时,方可到相应的较高雪道滑雪。当无法有效地控制速度和平衡时,应有意识地向侧后方摔倒。处于领先位置的滑雪者相对于其他滑雪者,对雪道具有优先使用权,后者必须与前方滑雪者保持安全距离,滑雪中若出现碰撞,责任由后面滑雪者承担。进行超越时,必须为被超越者的正常滑行留出足够的安全空间。滑雪者停留休息,要自觉停在雪道边上,禁止在雪道中间停留,监护好自用器材,如不能解决应找工作人员协助,不应妨碍他人。滑雪者在滑行中感觉雪具异常,应及时停下检查器材,不能解决者应及时求助工作人员。滑雪者受伤应尽快向现场的服务员及救护员报告,并将雪板插立在离受伤者10米外的雪道上方,示意需要求助和告诫下滑的滑雪者避让。

  据相关人士介绍,今年我市各大滑雪场都建立了统一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到滑雪场滑雪时,市民和游客千万不要忘记为自己购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我市所有的滑雪场在出售门票时,滑雪者都需要购买10元钱的保险。游客发生伤亡,保险保障为10万元,一般医疗保障最高额度为1万元。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