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雾致污染 户外爱好者应减少活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13:13  京华时报微博
昨天,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内,旅客大量滞留,提示板上写满航班取消的信息。本报实习记者 梅天一摄    昨天,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内,旅客大量滞留,提示板上写满航班取消的信息。本报实习记者 梅天一摄
北京空气质量再成焦点,降雪助降低污染指数。制图:新京报北京空气质量再成焦点,降雪助降低污染指数。制图:新京报

  昨天,笼罩在京城的大雾天气再次加“码”,东南部地区能见度甚至不足200米,达到浓雾级别,空气质量也严重超标,个别地区甚至达到中度重污染。市气象台预计,大雾在今天白天仍将持续。

  雾气或至明日凌晨

  自4日下午开始,京城深陷大雾的包围,并且在昨天呈现出愈演愈烈的“势头”。据市气象台的监测显示,昨天一天,北京城区的能见度都在1000米以下。其中,东南部地区的能见度甚至在200米以下,达到浓雾级别。

  市气象局于昨天中午12点15分启动了大雾四级应急响应,按照北京市政府应急办的工作部署,做好气象服务,应对大雾天气带来的车辆滞留等严重影响。配合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大雾的预报、监测,以及解释服务。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大雾在夜间还将加重,预计今天白天雾气仍将持续,直到7日凌晨都不会消散。

  房山良乡重度污染

  在大雾的包裹之下,一些污染物开始累积。虽然昨天从白天到夜间,京城大部分地区都飘起了雪花,但因为降水量有限,并未起到太多的缓解作用。

  据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显示,从4日中午12点到昨天中午12点,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为193,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即PM10),属轻度污染。但在朝阳、海淀、丰台等多个站点,空气污染指数均超过200,达到中度污染,而房山良乡的空气污染指数竟高达314,达到了重度污染。

  据市环保局官方微博“绿色-北京”发布,昨天早上8点到晚上8点,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范围为150~170,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仍在“轻度污染”的范畴。

  >>释疑

  大雾非“外来”

  问:先是河北、天津大雾,然后才是北京,之前有人说笼罩京城的大雾是外来的,是这样的吗?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答:不存在“本地雾”和“外来雾”这种说法。此次影响北京的大雾,从类型上讲,应该是“平流雾”,是一些水汽输送到北京后逐渐冷却形成的雾气。

  交通

  >>机场 首都机场旅客滞留

  从前天下午起,首都机场出现大雾天气,能见度仅为300至400米,大雾持续笼罩首都机场一整夜。至前晚11点,首都机场出港航班49架次延误,104架次取消;进港航班227架次取消。

  昨天上午10点30分,首都机场开始降小雪,能见度1公里,首都机场启动运管委协调机制,统一协调各保障单位,做好航班放行和旅客服务工作。

  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各航空公司均根据实际情况,从旅客角度出发选择是否取消部分航班,而一旦飞行条件成熟,会及时放行。

  受降雾及降雪影响,昨天截至15点,首都机场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航班118架次,进出港合计取消219架次。截至16点,首都机场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航班91架次。首都机场提醒广大旅客出行前及时了解最新的天气情况,并与所乘航空公司联系。

  >>地铁 早高峰加14列临客

  为应对大雾天气,昨天早高峰期间,本市地铁线路共加开临客14列。此外,机场线也根据夜间客流情况,适时延长运营时间。

  前天夜间至昨天早晨,京城弥漫浓雾。其间,地铁以自身快捷、准时的特点,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为方便乘客出行,地铁机场线于12月4日夜间,运营时间延长1小时,加开临客12列。

  昨晨大雾依旧,地铁公司所辖的12条线路,尤其是地面线路,部分列车采取提前1分钟从车辆段发车的方式,以确保正常运营秩序,保证运营间隔。

  据悉,截止到昨天上午10点,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线路共加开10列临客,其中,13号线加开3列,5号线加开4列,昌平线加开3列。昨天早高峰,京港地铁公司所辖4号线共加开临客4列。同时,为缓解4号线南部压力,4号线从新宫、公益西桥发出7列空车,到马家堡、北京南站载客。

  >>公交 200部公交备战今晨

  昨天本市被大雾笼罩,局部地区出现降雪,公交集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早高峰增加100部机动车,确保市民出行。针对今天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公交集团在各重点线路的进城方向,准备了200部机动车,根据客流情况随时加入运营。

  针对周一早高峰的特殊天气,公交集团在德昌路、安立路北苑路、姚家园路、京通路、化工路、京开路、卢沟桥路、杏石口路、万泉河路、学院路10个重点进城方向增加了100部机动车,提前加入早高峰运营,首三班车全部准点发出。

  受早晨大雾京沈高速封路影响,938快和805快改走京通快速,805快甩松榆里、首都图书馆和双井桥南三站。当天下午上述线路恢复正常运营。

  >>高速 8条高速路封闭21次

  截至昨天,本市京哈、京平、京港澳、京开、京津、京沪、京承、东西南六环等8条高速路陆续采取了21次封闭措施。

  连日大雾中,交管部门及时启动雾天应急预案,两天内通过交通广播、新闻媒体、户外电子信息显示屏等渠道发布各类提示信息达1万多条。同时,还迅速启动区域警务合作机制和交通应急保障预案,尤其是加强对滞留车辆和司机的安全服务。截至昨晚6点30分,本市除了京平高速外,其余高速路均已开通。但交管部门表示,将视晚间大雾情形,可能会继续封闭相关高速路。

  现场

  收费员免费发食品

  由于封路时间长,很多司机出现饮食饮水困难,首发集团各运营单位收费员将食物和热水发放给司机。据统计,昨天首发集团共计发放方便面178袋、火腿肠568根、矿泉水18箱。

  影响

  儿研所门诊升两成

  近日天气干冷,加之室内外温差大,很多抵抗力弱的孩子患上感冒,致首都儿科研究所的门诊量上升两成之多。

  据了解,目前,儿研所每天接诊患儿在6500人次左右,比平日门诊量上升了20%。儿研所有关专家提醒广大家长,冬季孩子抵抗力下降易患病,尤其是遇到最近这种雾霾天气,不利于孩子呼吸道健康。家长应特别注意加湿,多给孩子喝水、吃水果。

  本市采血量陷低谷

  市血液中心表示,进入11月以来,随着天气转冷,献血人数逐渐减少,但临床用血却有所增加,血液库存量明显走低。近日的雨雪天气导致本市街头献血数量跌进“低谷”,面对持续紧张的采供血局面,昨天,市血液中心呼吁各有关部门、单位及市民,特别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部队等继续支持无偿献血事业,踊跃献血。

  提醒

  关好门窗减少外出

  前日本市再度出现雾霾天气,市卫生局通过官方微博开设“雾天健康叮咛”特别提醒栏。

  希望市民大雾天紧闭门窗,避免室外雾气进入室内;尽量减少外出,即使出门也希望您尽量戴口罩,以防污染物由鼻、口侵入肺部;外出归来后,要立即把面部和裸露的肌肤清洗干净。

  雾天的饮食也有讲究。建议您的饮食清淡些,少吃刺激性食物,适当多吃点滋阴润肺的梨、百合、枇杷、莲子、萝卜等,有健脾化痰的功效。如果感到痰多了,就千万别再吃油脂含量高的肉类食物啦。

  大雾天气压较低,特别提醒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不要剧烈运动,避免诱发心绞痛、心衰。

  浓雾易致连环追尾

  交警昨天介绍,据统计,雾天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比平常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因浓雾造成多车连环追尾事故屡有发生,损失严重。故对雾天行车发出如下提示。

  1.及时开启雾灯。2.控制车速车距。

  3.能见度过低,在高速公路上无法继续前行时,驾驶员应将车停在应急停车带,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按要求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应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

  4.保持视线良好。行驶中勤用雨刷刷去水汽,将车窗打开一条缝,使空气流通,可避免风挡玻璃凝结雾气。

  5.通过交通台、户外信息显示屏及时了解路况。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硕 邓杭 钱卫华 张然 李秋萌 实习记者梅天一 侯瑞祥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