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摔跤队冬训狠抓实战 力争六个级别奥运满额

女子摔跤队冬训狠抓实战 力争六个级别奥运满额
2018年12月26日 14:33 新浪体育综合
女子摔跤队冬训 女子摔跤队冬训

  “中国队员很强壮,身体条件不错,训练环境也很好。”这样的评价来自美国女子摔跤队教练特里·斯坦纳,本月中旬,中美两国女子摔跤队在北京国家奥体中心共同训练了一周。从冬训起步阶段就格外注重强化实战能力,这也是国家女子摔跤队冬训的一个主题。

  国家女子摔跤队在全国冠军赛后于本月初集结开始冬训。本期集训共有42名运动员,教练6人、队医2人、科研2人,国外的体能训练师和康复师也即将到位。“邀请美国摔跤队来华训练,是出于让队员多接触国外选手的考虑,走出去请进来。”国家女子摔跤队主教练许奎元告诉记者,训练课上队伍会主动要求美国教练来示范动作细节,“美国教练动作教得很细,每个环节要求很多,反复强调技术细节,队员也会有新鲜感,我们能取长补短。”

  许奎元认为,虽然以前就邀请美国队来华训练过,中国队也去过美国训练,但这样的交流训练仍能擦出不少火花。“我们发现她们训练起来很随意,队员动作也许不如我们标准,但一到比赛她们的玩命精神、拼劲就比我们强,我们一到比赛经常发挥不出来,所以我们需要多观察研究她们,才能知道怎么战胜她们。”特里·斯坦纳同样表示,与中国队一起训练给美国队带来的收获不小。“她们每天都很刻苦地训练,氛围非常好,这让美国队员感觉到压力和挑战。我们也去过日本、俄罗斯和蒙古,中国队和她们都不一样,通过这样的交流我们收获很多,希望我们也给了中国队一些启发。”

  今年10月布达佩斯摔跤世锦赛上,派出新老结合队伍出战的中国女子摔跤队拿到1金4铜和两个第五名,这样的成绩比预想要好。“特别是57公斤级,以往奥运会我们都拿不到资格的级别,荣宁宁能拿冠军超出我们的想象。原来是考虑大级别有突破,没想到小级别有意外惊喜。”许奎元指出,现在摔跤项目的发展趋势是“以我为主、以攻为主、以快为主”,为此国家队的训练也是贯彻这样的要求。“比赛鼓励冒险、激烈、精彩的进攻,要求队员上场要大胆做动作,裁判对消极的判罚尺度越来越严格。今年冬训,队伍以专项力量作为一个突破口,体能作为保障,重视专项力量结合技术动作的要求。”

  明年摔跤世锦赛将开启争夺东京奥运门票的遭遇战,因此这个冬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明年9月世锦赛至关重要,每个级别前六名直接拿到奥运资格。以前只有四个奥运级别时,我们也有个别级别进不去,有时只能拿到三个名额。现在女子摔跤有六个奥运级别了,我们要争取都拿到资格,越早越好,争取主动权。”许奎元表示,对于中国女子摔跤队来说,六个级别中比较有优势的还是大级别,68、76公斤级仍是重点级别。“但我们现在没有哪个级别是可以保金牌的,每个级别都只能是全力以赴去争金牌。”

  (中国体育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