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凭实力还要看天气 气象部门为中国队贴身服务

冬奥凭实力还要看天气 气象部门为中国队贴身服务
2018年02月13日 07:59 体育综合
女子高山滑雪回转因强风延期 女子高山滑雪回转因强风延期

  北京时间11日,平昌冬奥会女子单板滑雪资格赛因天气原因取消,高山滑雪男子速降赛因天气原因改在2月15日进行。与夏季奥运会相比,冬奥项目,尤其是室外举办的雪上运动项目,本身受气象条件影响更大,风速风力、气温雪温等甚至直接考验着运动员的技术发挥。因此,在冬季项目中争金夺银,不仅要凭实力,还要“看”天气。

  滑雪赛事受天气影响最大

  11日上午,平昌和江陵一带刮起大风,举办冰上比赛的江陵风力3到4级,平昌的风力则更强劲,举办速降比赛的高山滑雪中心气温接近零下20℃,风力则达到7级。因此平昌冬奥组委通知,原定当天进行的男子高山滑雪速降比赛不得不暂时取消,比赛将推迟至2月15日进行;原定2月15日进行的男子超级大回转则推迟一天进行。

  冬季冰雪运动会与夏季运动会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滑雪赛事。滑雪赛场往往地处山野,远离城市、直面高寒,也是体育项目中对气象条件要求最为苛刻的赛事之一。能见度过低,会影响运动员和裁判员的视线,雪温和雪质对运动员雪板打蜡的种类和多少有影响,雪量则决定赛事是否能够进行。

  不同的滑雪赛事,对气象条件要求也各异。具体来说:滑雪比赛的雪一般为人工造雪,一般雪温小于0℃;自由式空中技巧关键看风,要求比赛时段内1分钟平均风速小于3米/秒;高山滑雪和自由式争霸赛则要加上能见度,要求能见度大于2公里、5分钟平均风速小于10米/秒;冬季两项和单板滑雪对温度有要求,要求气温不低于零下18℃,1分钟平均风速小于10米/秒……

  当比赛遇到降雪天气容易影响比赛,当出现大雪、大雾(能见度小于2公里)、大风(风速大于10米/秒)、强回暖(雪温大于0℃)等高影响天气时,往往会临时中断比赛、调整赛程甚至取消比赛。

  冰上项目设在室内,条件没有雪上项目艰苦,但有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冰壶5大项33小项比赛,项目繁多,对冰面温度,室内空气温度、湿度、大气压等气象条件要求也十分细致。

  冰面是冰上比赛项目的基础。以对冰面质量要求最高的冰上运动冰壶为例,哪怕只是冰面温度与标准温度相差一点或者弧度不够,都会影响运动员的发挥。冰面的平整是首先要保证的,冰温在-6℃、-7℃左右最好。经验越丰富的制冰师,对冰面温度,场馆的空气湿度、温度等调节的能力也越高。

  对申办城市气候要求严格

  既然冬季体育项目对天气的要求较高,国际奥委会因此在挑选申办城市时,也对其气候条件有严格的规定。

  近年来,国际奥委会在选择举办冬奥会的城市时十分为难,在所有参选城市中,很难选择一个既有能力支撑整届奥运会同时气候适宜的城市。

  上溯前五届冬奥会,加拿大温哥华和俄罗斯的索契,运动员都曾因为气温过高而抱怨。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期间,最高气温一度达到20℃,而当地2月平均气温仅为8.3℃,创历史纪录。高温使得雪道表面融化并变得松软,比赛选手难以适应,不仅动作失误率升高,还容易出现受伤情况。

  暖冬虽然是冬奥会举办城市不愿意遇上的,但是赛事总得继续。应急措施也是有的,比如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储备积雪等。

  包括韩国平昌和即将在2022年举办第24届冬奥会的北京张家口在内,全球举办过冬奥会的19个城市,几乎全都位于北半球的中高纬度地区。这与冬奥会的举办时间有关,更与气候条件有着直接关系。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情况不断加剧,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气候变化报告显示,过去的130年全球已升温0.85℃。还有调查表明,如果全球人民仍然不对气候变化作出任何改变,在2050年到2080年,全球气温将上升2.1℃到4.4℃;即使人类作出积极应对,气温也将上升1.9℃到2.7℃。这无疑是对冬奥会主办地的一个极大的挑战。

  气象部门为中国健儿贴身服务

  为了给中国健儿做好赛事保障,中央气象台为韩国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提供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这是该台首次为我国奥运健儿提供海外赛场气象保障服务。

  据悉,从1月30日起至冬奥会闭幕,中央气象台每日制作名为《平昌冬奥气象预报》的精细化赛场预报服务产品,并通过微信等渠道直接发送至中国代表团团部。

  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室副主任谌芸介绍,服务产品主要针对韩国平昌阿尔卑西亚冬季两项中心、旌善高山滑雪中心、凤凰(宝光)雪上公园以及龙平高山滑雪中心四大雪上项目场地,内容包括24小时内逐6小时、24小时至48小时内逐12小时的六要素预报信息,即天气现象、平均风风向风速、阵风风向风速、气温、降水量、空气相对湿度等。

  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世界杯赛总冠军徐梦桃认为,精准掌握赛场的风速风力对教练员制定战术、运动员技术运用尤为关键。

  “以往,对在国外举行的历届夏季、冬季奥运会,气象部门主要为中国代表团提供主办城市的天气趋势预报和气候背景资料。而冰雪运动受气象因素影响较大,需求也更为精细化。”谌芸说,“北欧等冰雪运动强国均有在其教练组中配备气象专家的惯例。因此,我们此次尝试将服务细化至各赛场,并将逐步优化其内容。”

  据悉,这次服务也是我国气象部门为更好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积累经验的过程,并将借此探索气象科学服务提高我国冰雪运动竞技水平的方式、机制。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