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耕耘国家女冰华丽转身 小小冰球成“红娘”

2017年08月17日12:56 新浪体育
李爽教练与爱人(资料图)

  十年前,她是国家女子冰球队的一员,为国出战奥运资格赛;十年后,李爽与爱人以大连零度阳光腾龙队教练员的身份,延续对冰球的热爱。冰球,成就了他们的事业,更是两人爱的红娘。

  8月17日,“新浪杯”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在北京朝阳大悦城的冠军冰场继续展开激战。原本就是小众项目的冰球赛场,还出现了一位女教练员的身影。

  这次带着队员们来参赛,李爽教练正是看中了比赛的专业性:“正规的比赛才能保护好运动员,来之前我也了解了,这次都是专业的裁判,而且还有些是国际裁判,是给成年组吹哨的。”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出生黑龙江佳木斯的李爽道出了她与冰球之间剪不断的缘分。

  “我以前在国家女子冰球队,打过奥运会的资格赛,转业后成为冰球教练已经有十年,就是因为喜欢。”目前她所在的大连腾龙队,是零度阳光冰球俱乐部在全国多地50余支青少年冰球队中的其中一支,组建于2015年9月。从国家队退役后,酷爱冰球的李爽以教练员继续留在了冰场:“当时商业冰场比较少,打冰球可以帮助孩子们的成长发展。这个项目能树立人生价值观,因为玩是个人的,是自己在玩,但是冰球是团队项目,大家一起玩,最吸引我的也是团队力量。”

  作为一个集体项目,冰球对孩子们的锻炼是方方面面的。李爽教练介绍,大连腾龙队里有两位小小冰球少年,“两个孩子都是通过‘轮转冰’,现在也倡导从轮滑转到滑冰。这两个孩子有一点基础,但刚开始的时候也很胆怯,摔了以后就会哭。就点滴引导他们,后来都变得勇敢了,也不溜号了,注意力现在也慢慢更加集中。”

  孩子们的进步,就是李爽教练最有成就感的地方:“现在的孩子比较娇气,都是家里的掌上明珠。通过学习冰球这样一个团队项目之后有了很大的转变。刚开始教孩子的时候,包括家长的心态,都是以孩子为主,来的时候都是说‘教练,我们只要高兴就好。’但是学着学就更投入了,对冰球这个项目也更正确地了解了。”

  “竞技体育没有捷径,每一次付出有每一次的收获。点滴的付出之后,看到每个孩子从零基础开始,从一点都不会,到他们最终走到了赛场上。尤其是在赛场上你争我夺的那种很虐心的感受,那个是最刺激的。因为你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有可能面对的是很弱的队伍,但由于你自己的疏忽或者心态上不没有完全地调整好,那也有可能会输掉这场球。”比起当年自己滑冰时还是露天冰场,如今孩子的训练条件可以说是天壤之别。在李爽教练看来条件好了,但是大家对冰球的热爱以及冰球对孩子们性格上的塑造是一样的。

  可能外界对学冰球还是保持着“小众运动”、“高消费”这样的固有印象,但在李爽教练看来:“最主要的还是人生价值观包括理念的不同,咱们要是换个角度来讲,不论是学钢琴还是学其他一些别的大众体育项目,其实也是要抽出时间跟金钱的。虽然冰球它是很小众,但细算下来是差不多的。”她的队伍中也不乏普通家庭的孩子们,“条件一般的,训练就以集体课为主。”

  但也有学着学着半途而废的,对此她也表示理解:“凡事都贵在坚持嘛。有的时候孩子学得比较多,比较杂的时候,家长也变得盲目了,导致孩子不知道学什么好。其实最难就难在家长,因为我们每次外出一家三口都要全程陪同的。像这么大的球包、球杆、护具……都需要家长全力以赴的配合。没有他们,我们球队也走不了这么远。”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她这样的女教练以外,学院里还有三分之一的是女孩。“(女孩打冰球也打架吗?)也会,女孩子打起来比男孩子还猛呢。”李爽教练笑着说。当问到她的爱人会不会因此而“怕”她时,李爽教练还道出了一个甜蜜的故事。

  “怕。其实不怕啦,男生的力气那么大。我的婚姻也是因为冰球(而结缘),我老公也是冰球队员,从前是队友,现在在同一个俱乐部当教练。

  ”而他们爱情的结晶、快四岁的儿子,也正在学习冰球,“一开始他不喜欢,说‘妈妈我很累,我不滑’。看了几场比赛,看到小哥哥们得到了奖牌。他也很想获得。我跟他说,所有比赛的奖牌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的。从这件事情就激励了他,他说那好,我也要学习滑冰,学习冰球。”就这样,小小的冰球不仅成了李爽教练的“红娘”,更成了纽带,串起了她跟他、她跟儿子、她跟数十家庭的美好故事。

  (何霞)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李爽冰球教练冰球联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