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才露尖尖角 从水池赛看中国空中技巧未来力量

小荷才露尖尖角 从水池赛看中国空中技巧未来力量
2020年11月06日 17:11 新浪体育综合

  空中技巧项目此前在中国极为小众,开展省市少,缺乏群众基础,相较于开展范围广泛的运动而言,项目的传承更难。平昌冬奥会后,中国空中技巧队的传承一度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人们一边讲述着这支中国军团辉煌的过去,一边期待着有更多新人崭露头角。北京周期内,随着越来越多省市“进军”空中技巧领域,以及跨界跨项选材人才的成长,在近日开展的“国庆冰雪乐”2020-2021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水池赛中,“后浪”小将们的闯劲令前辈们心生感慨。

  “之前解说青年组比赛,女孩们大多是一周台或者两周台的基础动作,男孩们也就两周台的两三个动作。但是这一次真是惊喜啊。”前空中技巧世界冠军李妮娜在进行比赛解说时感叹道,小将们竟然已经能完成如此超高难度动作!女子组的刘宣赤自选动作决赛使用了难度系数3.71的三周台动作,拿到了102.47分,教练在池边不停点头表示赞扬。

  挑战三周台是近年来空中技巧女子组的趋势,但中国女队能够站上三周台比赛的队员只有徐梦桃、徐思存和孔凡钰3位老将,年青一代目前极少能在比赛中使用三周台,这一隐忧无疑令人担心,也让人更加期待谁将成为下一个中国三周台主将。刘宣赤的这一跳无疑是“雏凤初啼”,宣布着自己加入战局。“这次成年组的一些姐姐用了三周台,虽然我还有很多不足,但也想和她们较量一下。”刘宣赤说。

  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空中技巧队进入水池训练的时间较晚,经历了一周台和两周台的巩固训练后,一个月前教练让刘宣赤开始练习三周台的动作,“三周台比两周台要高不少,我第一次站上去也觉得害怕,但真正跳完第一个三周动作后,就觉得心里没那么虚了,感觉并没有我以为的那么难。但后续的练习中也有不少状态波动,我还需要更多的练习寻找感觉。”

  青年男子组带来的更是冲击。初生牛犊的小伙们纷纷挑战自我,严昊是场上少有的“眼镜选手”,但随后他的表现令在场所有人“大跌眼镜”,他出色地完成了难度系数高达5.00的动作,这是目前世界最高难度动作。水池边所有人为他而振奋,教练难掩兴奋地做出庆祝动作。

  “严昊头脑清醒,控制力和判断力都非常老练,可以看到他在入水的时候还是看着落脚点的。”李妮娜解说时点评道。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才是严昊练习空中技巧的第三年。“我们队是冬运中心和体操中心联合培养的跨界跨项队,2018年8月成立。严昊之前是练蹦床项目的,虽然练习空中技巧时间比较短,但是蹦床给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空中概念很好。”教练黄健介绍。这支跨项队的进度堪称飞速,培养理念新颖而独特,“我们开玩笑说严昊从上三周到打通关只用了20天。”黄健说,“但是我们并非在揠苗助长,在上三周之前,我们把两周台的动作尽量扣细,把潜在的问题解决了,有能力驾驭更高难度的动作了才开三周台。这也是他们在三周动作上进步迅速的原因之一。原本并不急着发展难度,考虑到今年雪季可能上雪的时间较往年更迟,留给三周练习的时间比较短。”真正让黄健下决定的是赛前严昊与他的谈话,最终他表示要根据严昊的赛前准备情况和第一跳的完成情况做现场调整。“跳5.0动作之前心里有50%的把握,不过这个雪季应该主攻两周台动作,听教练的安排。”严昊说,尽管在水池赛青年组一跳惊人,但严昊自我认知清晰,“目前还达不到进成年组的水平,主要是缺少经验,还需要多多磨练。”除了严昊,水池赛中青年组的方坤、汤幸等人均表现不俗,而孙佳旭、杨龙啸等早已晋级成年组的小将也展现出竞争力。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经过持续不断的耕耘,中国空中技巧队的后备力量正蓄势待发。“这些青年运动员在比赛中展现出非常好的竞技状态,我们的后备力量非常雄厚,对我国空中技巧项目的未来发展来讲,具有很大的优势。”来自沈阳体育学院空中技巧队教练吴志海说。(转自11月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