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龙头企业满血复活 已打造全球前三大室内滑雪场

冰雪龙头企业满血复活 已打造全球前三大室内滑雪场
2020年09月15日 13:09 新浪体育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9月9日落幕,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是服贸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全球冰雪运动强国和冰雪产业巨头的关注和参展,展现了中国冰雪产业快速发展。

  作为“冰雪专业一站式解决方案全球领导者”的铭星冰雪从2016年首届冬博会开始每年参展,今年他们展出了更加丰富、专业的冰雪装备,双展台呈现,打造的微型的冰雪世界也成为参观者的热门打卡地。现场,铭星冰雪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姜金根向新浪体育介绍了发展情况与铭星冰雪自主创新的“匠心”。

  铭星冰雪是中国冰雪行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专业提供集造雪技术研究与开发、娱乐场所冰雪方案设计与服务、家用与商用冰雪设备制造及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公司。深耕冰雪行业16载,铭星冰雪是冰雪设备技术国产化的先驱和推动者,参与并见证了中国冰雪行业的蓬勃发展。

  铭星冰雪业务遍布全球,涵盖多个冰雪小镇、50多个冰面系统,50多个室外滑雪场,100多个室内冰雪世界及多个国家级冰雪实验室,并在全国各地设立多家分公司。

  疫情之后 满血复活

  今年的疫情对于各行各业都有不小的影响,很多滑雪场损失惨重。作为冰雪全产业链服务供应企业,姜金根介绍疫情对公司还是有一定影响的,但总体还可以。“上半年产值很多是靠项目,今年我们最大的两个项目,分别是在成都和重庆的融创雪世界。这两个项目本来是要在5月1号前要完成的,但受到疫情影响,成都的雪世界最终在6月开业,重庆雪世界在8月开业,已经很好了。我们觉得,下半年的生意与往年相比会更好,因为需求并没有消失,而是被之前的疫情抑制住了。”

  姜金根形容现在公司的状态是“满血复活”的,我国的疫情控制得非常好,今年的雪季应该比较火,雪场的老板们也都憋着一股劲儿。

铭星冰雪展出的造雪机铭星冰雪展出的造雪机

  室内滑雪场潜力无限

  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国内滑雪者约为1305万人,但由于地理和气候的影响,我国南方室外的滑雪场不多,而北方的雪季也只有三四个月,很难满足滑雪爱好者的需求。这样,室内滑雪场的建设尤为关键。

  据统计,2019年全年,国内31家室内滑雪场滑雪人次合计为235万,滑雪人次较上年增幅42%,对全部滑雪场滑雪人次的增长起到了决定性作用。2019年最突出的当属广州融创雪世界,非常火爆,收入远超出预期。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该雪世界累计接待滑雪人次55万。

  今年,成都和重庆融创雪世界相继开业,现在全球最大的三家室内滑雪场(哈尔滨、成都和广州的融创雪世界)都是铭星冰雪设计建造的。姜金根介绍,铭星冰雪的业务是全业态的,室内滑雪场是公司的强项,也是技术门槛难度最高的,投资最大的,对管理要求也更加精细化。

  “滑雪运动大家都觉得比较新鲜,加上开业的时间刚好是天气较热的时候,大家都把它当做一个避暑胜地,种种因素结合起来,非常受欢迎。”

  接下来,铭星的滑雪场还将来到哪些地方?姜金根说,上海、杭州、深圳等地都在筹划当中,全国雪场的数量会越来越多,潜力非常大。

铭星冰雪在冬博会打造的微型冰雪世界铭星冰雪在冬博会打造的微型冰雪世界

  协助同行 助一臂之力

  今年冬博会,铭星冰雪重点展示了代表高科技和创新实力的项目与装备。比如,代表公司“黑科技”的那个暴雪ESB-A8室内型造雪机第一次展出,它是最核心的最高端的技术和创新的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冬博会期间,铭星冰雪正式推出这一全新的金融租赁方案——0首付、0抵押、0担保,带走SSC100室外造雪机。这可以让更多冰雪行业的经营者、投资方能够轻装上阵,快速抓住冰雪市场复苏的先机。

  “客户用很小的成本,就可以把我们的造雪机拉走,这样他们的资金压力是大大减少的。”对于公司为何有这样的策略,姜金根笑言,“只有他们好,我们才能好,是吧?这个是很实在的。目前来看市场反响还是不错的。”

  自主创新 绿色环保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中提出了“可持续·向未来”的冬奥愿景,铭星冰雪在做系统设计的时候反复强调一个绿色环保的理念。“这是我们的一个核心竞争力,也是我们所有创新的这个技术研发的一个根本出发点。”姜金根介绍。

  铭星冰雪的室内造雪机很轻,是其他造雪机重量的七分之一。这样在实际施工的时候,对钢结构的要求大大降低。

  室内滑雪场常年要保持零下3-5度的状态,对能耗的管理要求很高。而这一点铭星冰雪也做得非常好,与同行相比,能耗可以节约30~40%。“室内滑雪场,如果人从外面进来,要发生热交换,如果雪场本身保温做不好,能耗会大大提升,运营成本一年少说要增加上千万,那都是真金白银的成本啊!”

  最后,姜金根自豪地表示,铭星的室内造雪技术已经完全可以说达到世界顶尖水平了。“因为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全在中国,都是有我们参与的。所以我们已经成了室内滑雪场这一块的代表了,一说室内雪场,大家都知道铭星。”

  匠心铸造品质,品质成就经典——作为中国冰雪行业的领军者,铭星冰雪将继续以“技术创新”为核心,打造世界一流的冰雪产品,助力北京冬奥会。

  (米修)

滑雪冰雪产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