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旱雪训练基地落户石景山 未来向市民开放

国家级旱雪训练基地落户石景山 未来向市民开放
2019年09月17日 23:48 体育综合

  备受关注的石景山夏季奥运会比赛场地后续利用迎来新进展,昨天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获悉,工程现已完成5公里越野滑雪训练场改造,在为国家队提供训练场地的同时将向市民开放,旱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训练场目前也已进场施工,预计明年年中竣工投用。

  5公里越野滑雪场完工  

  国家队运动员已开始训练

  2018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两次带队来到老山地区,考察国家雪上项目跨界跨项选材队伍训练场地,并在当年8月成立“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着手改造事宜。老山场馆群全面改造完成后,将成为国内唯一的国字号旱雪训练基地。

  目前,5公里越野滑雪训练场地已经完成改造,即将竣工验收。该项目将老山郊野公园内曾经的公路自行车训练道路加以封闭改造,平路、上坡和下坡各占三分之一,使之更加贴近实战场地条件,以满足国家队的训练要求。改造后的场地将禁行机动车,但不限制行人往来,可为休闲健身的市民提供安全整洁的环境。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里时,国家越野滑雪队的30余名队员正在紧张训练,他们身着紧身的运动服,头戴专业滑雪头盔,脚踩滑轮手执雪杖,在数百米的平路上反复往返训练体能。虽然滑过的路面是柏油马路,但是滑行的姿势动作则是严格按照越野滑雪的要求进行训练。

  跨界跨项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教练张永东介绍,5公里越野滑雪训练场填补了国内夏季旱雪训练场地的不足,缓解了过去国家队夏季只能前往澳大利亚、新西兰、北欧等地训练的情况,参加冬季两项、越野滑雪项目近200人的国家队员将在这里备战冬奥,并享受周边成熟的老山基地配套设施。

  “旱地版”滑雪大跳台明年5月投用

  “金针菇”高度还原真雪道  

  在5公里越野滑雪训练场地的西侧,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场地小轮车赛场,占地约30亩,将改造为坡面障碍技巧和旱雪大跳台训练场地。

  目前改造项目已经进场施工,预计将于明年5月竣工投用。昨天记者来到原小轮车赛场下的广场上实地探访时,旱雪大跳台预计建设的各项点位已经在地面标示清楚。未来,旱雪大跳台将依靠现有南侧山坡,自南向北向下延伸,垂直落差将达到44米,雪道长度140米,跳台内将建成两条分别为30度和36度的雪道,供不同难度的跳台滑雪训练项目使用。建成后,旱雪大跳台训练场将与首钢园内的冬奥正式比赛场地滑雪大跳台遥相呼应,成为京西冰雪体育运动地标性建筑。

  在旱雪大跳台的东侧将建成坡面障碍技巧训练场,长约122米、宽约58米,场地东侧的结束区与西侧的出发区高差为27米。坡面障碍技巧训练场占地面积约6800平方米,拟设置三个训练道。

  值得一提的是,两处训练场地均采用了国内自主研发的“金针菇”旱雪毯,利用一种近似塑料的高分子材料模拟雪道,可在非雪季期间尽可能还原雪道的自然条件。这种旱雪毯由凸起的圆形触角和支撑柄组成,形似我们常见的蔬菜金针菇,这种高科技材料最早从2012年就开始进行反复测试研发,直到今天才投入旱雪训练使用。

  赛后场地将向市民开放

  为青少年提供滑雪体验

  冬奥雪上项目筹备办公室负责人王鲁闽介绍,冬奥会结束后,5公里越野滑雪场将延续现有管理模式,限制车辆出入,继续为冬季项目运动员提供训练场地,同时也向市民保持开放,为滑雪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提供非雪季滑雪体验和各种训练。

  对于旱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训练场,王鲁闽说,除在非雪季提供运动员使用外,还将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其合理使用的方案,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滑雪爱好者的需求,实现冬奥资源的充分利用。其中,坡面障碍技巧是不少滑雪爱好者十分喜爱的运动项目,将来会合理安排对社会开放,而旱雪大跳台由于项目本身的危险性较大,在考虑市民人身安全的情况下,未来将酌情限制开放条件。

  此外,石景山区也将围绕老山基地的三处冬季项目训练场地,打造以冬季项目为主题的冰雪特色体验城区,激发市民冰雪运动参与热情,形成区域发展新活力。本报记者 孙云柯

石景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