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艳霞:明年2月将进行北京冬奥会首场测试赛

王艳霞:明年2月将进行北京冬奥会首场测试赛
2019年03月15日 11:37 人民网
据王艳霞透露,北京冬奥会筹办即将进入测试就绪阶段 据王艳霞透露,北京冬奥会筹办即将进入测试就绪阶段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昨日,人民网2019《两会进行时》特别节目“冬奥时刻”正式播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管理处处长刘兴华,人民日报体育部副主任薛原做客节目,以“倾力筹备冬奥 共享奥运遗产”为主题展开交流与解读。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惯例,冬奥会筹办分为基础规划阶段、专项计划阶段、测试就绪阶段、赛时运行和赛后总结等五个阶段。据王艳霞透露,北京冬奥会筹办即将进入测试就绪阶段,首场测试赛将于明年2月进行。

  北京冬奥会筹办目前处于专项计划阶段,今年10月将转入第三阶段——测试就绪阶段。回顾前两个阶段,王艳霞介绍说,在过去的两个阶段里,我们重点做的还是基础工作,比如组织架构的建立、总体计划和里程碑任务的确定、总体预算、总体人员需求计划等。在专项计划阶段,我们把工作进一步细化、深化,把业务领域的运行计划各方面考虑到位,把工作思路理清。谈及测试就绪阶段,王艳霞明确表示了这个阶段的重要性,她解读说,转入测试就绪阶段实际上就已经到了实施层面。北京冬奥会首场测试赛预计在2020年2月进行。在测试赛期间,赛事如何组织到位;整个团队和人力架构是否能够满足办赛需求;需要进行哪些培训,才能确保测试赛时各个岗位有人承担,并且保证他们是符合要求的;整体预算计划是否合理等,这些都会在实际工作中有所体现,这也是体育部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关于测试就绪阶段的工作重点,刘兴华所在的总体策划部则有着不同的方向。他介绍说,这个阶段,组委会主要是全面推动场馆化工作,围绕场馆运行和场馆建设建立“双进入”的工作机制,主要完成委内的整合、委外的融合,形成一种委内委外联动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场馆化工作。总体策划部的主要工作,一是深入推进筹办工作的总体工作计划,督导推进落实221项和3000多项里程碑任务;二是实施遗产战略计划,推进领域的遗产战略计划,发挥遗产协调委员会的作用,把筹办工作和城市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能够有效地总结成果,形成一批优秀的遗产案例;三是继续深入可持续的管理工作,继续推动可持续性财务工作,落实低碳管理的相关措施,把可持续性工作的要求融入到筹办工作的方方面面;四是深入开展赛事组织工作,主要是总结示范场馆的成果,形成场馆运行的通用政策和程序,细化测试赛的工作方案,确定通过测试赛去测试的内容和目的,组建第一场测试赛即2020高山滑雪世界杯的组委会,保证测试赛能够运行就绪;还有就是要确定主运行中心和非运行中心的选址,分析冬奥会的重大风险,制定第一版的应对措施等。

  在谈到工作中的难点时,王艳霞坦言,目前来看,冬奥会的总体筹办进展顺利,但也遇到了困难和挑战,其中最大的难题便是冬季运动的人才储备,冬季赛事相关人才的紧缺,在这方面北京冬奥组委各个部门一起想办法、出措施,正积极有效地加以解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