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周期元年中国冰雪五亮点:打破壁垒 强项创新

北京周期元年中国冰雪五亮点:打破壁垒 强项创新
2019年02月08日 08:00 新浪体育
陈盆滨跨界越野滑雪 陈盆滨跨界越野滑雪

  离开北京冬奥会的举行,还有三年时间。作为夏季奥运会绝对强势的体育大国,中国在冬奥上就显得非常弱势,以奖牌榜计名次的话,在亚洲只能列第三位,世界上排在15名左右。即便淡化奖牌,另一项指标如果到时没有大突破,则会显得异常尴尬,就是小项参赛率。平昌冬奥会中国队这个指标只有50%左右,而以往历届冬奥,最低的东道主参赛率也有接近80%,举办过四次冬奥会的美国,最近两次主办达到100%的参赛率。

  北京冬奥会,目前被确认的小项是109项,其中有60项左右东道主可以直通,其他则需要争取。而以我国目前的冬奥整体水准来看,想接近达成满项参赛这个目标,且能参赛也要尽量避免进入倒数垫底这种排名,就需要众多项目出现历史性的重大突破。象足球那样十年如一日的青训,对冬奥项目来说,有意义,但短期内绝不适用。就现在各支冰雪国家队的一线选手水准来判断,到了北京冬奥,只能维持住和平昌差不多少的局面。

  该如何是好?曾在社会上引起热议的跨界选材,事实上就是中国冰雪运动能在场地设施和群众开展度严重不足的前提下,这些年来能不断取得突破的关键所在。中国空中技巧队就是最好的例子。跨界选材向冬季各个项目全面铺开,可以追溯到2015年8月北京申办冬奥成功那会。而要说到大面积铺开,则从2017年左右开始,到目前为止,由跨界选材而来的各支国家集训队的人数已然量变。官方的权威数据如下:截至2018年10月底,中国冰雪项目共组建31支国家集训队,参与的运动员和教练团队共有近4000人,约是2014年同期的8倍;其中运动员为3257人,约是2014年同期的9倍。

  跨界选材完全打破壁垒 体育达人都可尝试

  濮阳杂技团,塔沟武术学校,达瓦孜传人等等,这些听上去别说和冬奥,和夏奥也没什么关系的项目,如今都正在成为各支冰雪国家集训队的后备人才库。而田径、球类、举摔柔项目的选手跨项冰雪,已是平常之举。去年七月份,就有38位来自登封塔沟武校的女生,从2000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前往黑龙江省开始为期半年的高山滑雪封闭集训。新疆达瓦孜大师阿迪力也有22名弟子,进入到高山滑雪的集训行列。

  当然,这种选材是建立在科学审核的基础上,在广泛选择越野滑雪人才时,田径耐力类的选手也在考察范围之内,但他们普遍过弱的上肢力量,让这一块的人才选择并不完美。从中也可以看出,中国冬季项目跨界选项,征集人数和行业众多,并非意味着一窝蜂的乱象,而是在保证分母足够大的前提下,可以从容进行专业精选。

  年龄设置灵活 40岁越野跑之王入选并非噱头

  冰雪很多项目都强调不低于五年的滑雪技巧培养期,更何况经过跨项选材之后,很多项目教练都要面对让选手从零开始的问题。选手普遍青少年化是必然之举。但并非所有的选手都在U15、U14这个年龄档。已经40岁的陈盆滨进入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30岁的张培萌进入钢架雪车国家集训队,中国体育史上两大生猛操作。两人此前都没有什么专业的冰雪运动经历,陈盆滨多少还在南极洲跑过耐力跑,张培萌完全空白。然而两人能被看中,则是中国冰雪运动专家们扣住关键要素所在。越野滑雪技巧性略少,拼更多的还是上下肢爆发力和耐力,运动员的心肺功能。拥有超人体质的陈盆滨,这点天赋上已经远胜我国专业越野滑雪选手。

  而张培萌作为中国一代田径传奇短跑名将,在钢架雪车特别需要的初始速度上,拥有着该项目世界顶级选手都无法匹敌的优势。张培萌和陈盆滨,对雪对冰的熟悉亲和程度,或许现在还停留在初级阶段,但专项选手很难达到的体质优势,两人已经轻松达成。这样超凡脱俗的选材思路,如果能收到好效果,泽被受益的显然不仅仅是北京冬奥这个一个周期。

  满世界集训 名教头训练量大惊人

  中国冬季运动要有大突破,有足够的人才储备只是开始,世界水准的培训场地,世界水平的主教练都是重中之重。多支国家集训队齐齐发力,散布在世界各地进行枯燥而必要的训练。比如自由式滑雪在美国集训,而单板滑雪则在日本琦玉集训。越野滑雪在芬兰和挪威集训,高山滑雪队在慕尼黑和因斯布鲁克集训,中国体育迷或许从未听说过的北欧两项中国国家队,则在美国默默耕耘。

  在芬兰集训的跳台滑雪队,执教他们的是芬兰名帅柯乔恩科斯基。根据新华社的报道,这位教练为中国队特别打造近乎拔苗助长的策略,以激发队员潜能。2019年,中国队每人计划训跳6000-6500次。而训跳次数世界领先的德国队,每年每人也只有1500次。

  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队主教练巴德·基恩,目标是在北京冬奥会上带领中国队获得奖牌。作为肖恩怀特以前的主教练,基恩在上个奥运周期,就帮助毫无名气的新西兰队拿到了两块奖牌。即使基恩现在手下的不少队员,都是体操武术蹦床出身,技巧高难不在话下,但为了培训冰雪和雪板感觉,一年250天左右的训练和征战量是起码之举。

  归化艰难探索

  中国足球的归化工作,已经进入明面阶段,而冰雪归化工作,虽然知名度不高,但早于足球开始,且目标更为明晰直接。多足鼎力的中国花样滑冰队,2018年在陈露组出现了美国全美花样滑冰少年组朱易,在18年年底,有伤在身的朱易参加了全国锦标赛,并获得了女单第四名。

  02年的朱易被认为是归化成功代表,但事情没那么简单,未成年的她,事实上还处在双重国籍阶段,有美国护照和中国旅行证。到了18岁成年她必须作出选择时,才可以判断她是否愿意接受归化。事实上这也是中国归化时的不确定因素之一。但相关工作依然在稳步开展之中,目前已知的单板滑雪,就要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华裔选手里寻找合适的归化目标。

  强势项目也有创新 不能只有武大靖一人

  中国冬奥的强势项目真心不多,大项里恐怕只有短道速滑可以算,但不可否认的是,短道要想压制韩国,成为世界第一,依然得要重大突破。好在中国短道主动求变,新赛季推出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打造人才培养平台,避开了国际比赛日之后,国家队可以全员参与。

  武大靖曾这样说:“我已经做好了被超越和反超越的准备。”作为短道速滑的天王级人物,没什么把武大靖作为追赶目标,更能提升其他选手士气和斗志的了,而武大靖也会在这样的比赛里仔细打磨自己的技术,修改短板点。同时,短道速滑增设的U系列赛也在刻意追踪青少年人才,而其中的少年才俊,则被分配给匈牙利金牌教练张晶,进行海外提升训练。

  是不是有点发力过猛?没有,有的只是紧迫感。竞技体育的残酷性也正基于此。“2022相约北京,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这是中国队备战冬奥的大口号之一,不虚不夸张,很真实。仿佛近在耳边的密集鼓点,让人无法安定,但又让人心血沸腾。时代召唤着冰雪健儿和教练们,抓住机遇做出一番大事业吧!

  (魏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