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单板名帅首度执教中国 目标:北京冬奥夺牌

世界单板名帅首度执教中国 目标:北京冬奥夺牌
2018年11月23日 14:19 新浪体育综合
巴德·基恩(右) 巴德·基恩(右)

  本报讯(记者 王笑笑)今天,2018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赛于国家体育场揭幕,决赛将于明天举行。来自23个国家的60余名单板高手聚首“鸟巢”,其中包括7名中国选手。尽管尚不具备在世界大赛中争金夺银的实力,但中国选手们期待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上有出色表现。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在3年多之后的冬奥会上拿到奖牌。”昨天,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新任主教练巴德·基恩参加了沸雪运动员媒体见面会,这也是他上任后首次公开亮相。作为世界单板名帅,基恩对中国队的前景显得信心十足,“还有3年多,时间足够了。”

  基恩曾培养出多名顶尖高手,执教美国传奇滑手肖恩·怀特10年之久,并曾率领美国队在2006年冬奥会中包揽男、女单板U形场地前两名。进入北京冬奥周期后,中国队力邀基恩执掌教鞭,正是希望在2022年有所突破。“时间非常充裕。”基恩毫不犹豫地说,“我带过的选手中,有好几人是在3年时间里就从无名之辈进步到站上冬奥会领奖台,甚至成为世界冠军。中国选手一样可以通过3年多的努力成为顶级选手。”

  基恩的自信不是没有依据,尽管加入中国队时间不长,但他已经发现了不少天赋、潜能过人的选手,这令他感到震惊,“他们来自体操、武术、蹦床等技巧类项目,因此拥有不错的平衡能力和协调性,空中翻腾、转体的感觉非常好。”基恩认为,中国队拥有很多可造之材,只是需要进一步发掘、指导。他目前要做的,是为这些“雪龄”不长的队员打好基础,再逐步提升难度,“让他们在雪板上像在空中一样自信。”

  据基恩介绍,为培养雪感,中国队几乎“整年都追着雪跑”。一年下来,队伍约有250天在雪上训练或比赛,足迹遍及亚、欧、北美和大洋洲。“这个训练量已经非常充足了。”基恩说,“我们要做的就是每天进步一点儿,逐步提高水平。”

  不过,刚成立两年多的中国队,目前在沸雪这类顶级赛事中还不具备冲牌实力。“首要目标还是在资格赛中平稳落地,如果理想的话,力争有选手跻身决赛。”基恩希望中国选手们在本次比赛中展现夏训成果,并通过参赛得到锻炼,“适应和顶尖高手同场竞技的氛围,熟悉这种‘大场面’,不要怯场,积累实战经验。”

  基恩坦言,眼下中国选手与冬奥会奖牌之间还有很大距离,仍有许多障碍需要攻克。“就像一座巨大的山峰立在面前,需要一步一步去征服它。”但这并不影响他对中国队3年多后在主场的表现满怀期待,“中国选手们必须要自信,相信自己能成为世界冠军。如果没有这种目标指引方向,我们就永远无法达成这一成就。”

  北京日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