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雄全国青少年联赛 北京冰球“深耕”进入收获季

称雄全国青少年联赛 北京冰球“深耕”进入收获季
2018年10月23日 07:42 北京青年报
北京冰球“深耕”进入收获季 北京冰球“深耕”进入收获季

  上周末,一年一度的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开幕式在奥众冰上中心举行。相比以往简单的赛事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特别为20天之前从全国青少年比赛中载誉而归的北京冰球小将们举行了隆重的表彰仪式。在全国U系列青少年冰球锦标赛上,北京选派的10支青少年冰球队获得了U10男子组、U12男子组、U12女子组、U14男子组、U16男子组5个组别的冠军,此外还获得了两个亚军和一个季军。

  8座金灿灿的奖杯,是过去10年来北京“深耕”冰球运动结出的硕果,无论是北京市体育局青少处处长苏峻,还是北京市冰协副秘书长邢隺都认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和北京冰球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密不可分,只有扩大普及面,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其中,才能在未来的某一天得到丰硕的回报。而已经开始的新赛季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也成为全市青少年冰球运动不断壮大的缩影。

  靠实力“碾压”传统豪强

  20天前由中国冰协主办的2018全国中小学生U系列冰球锦标赛是国内规格最高的青少年赛事,比赛分为U8、U10、U12、U14和U16五个男子组别和U12、U14两个女子组别,共有来自全国12个省区市的66支队伍、近1600名小球员参与角逐。此次北京共向哈尔滨、齐齐哈尔、青岛等赛区派出10支队伍,最终收获5个冠军。尤其在竞争最为激烈的U16男子组中,缺少多名主力球员的北京队力压哈尔滨、齐齐哈尔等传统强队,捧回了那座沉甸甸的冠军奖杯。

  除此之外,北京冰球在低年龄组别的优势尤为明显,在U10男子组和U8男子组的人才储备上,北京已经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最终北京小男冰们也没有辜负众望,把这两个组别的冠军同样收入囊中。对此,邢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超出了预期。她说:“其实一开始我们没有预想到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北京队队员的水平和能力逐渐显现出来,更重要的是,我们是战胜了很多传统强队问鼎冠军的,这对于这些小球员们积累信心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北京派出的两支“小女冰”也有所收获,她们在U12和U14两个组别的争夺中,分别获得了冠军和亚军的好成绩,而这些小队员们都来自于北京女子冰球梯队,全部为在校学生。资料显示,北京“小女冰”成立于2015年,经过3年多的训练和比赛,现在的北京女子冰球队尽管人数不算太多,但基本算得上是同龄选手中的翘楚,而她们的快速成长和勇夺冠军,则得益于全市举办的校际联赛和俱乐部联赛,正是这样的平台,给他们提供了展示和提高的机会。

冰球塑造孩子性格冰球塑造孩子性格

  良好氛围促进冰球少年成长

  8座奖杯确实能够说明不少问题,至少在现阶段的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北京冰球的水平名列前茅。而在几年之前,恐怕很难有人相信,北京这座并没有太多冰球或者冰雪运动传统的城市,能在各个级别的全国比赛中都有所斩获。分析其背后的原因不难发现,正是体育主管部门为孩子们搭建了各种各样的冰球平台,创造更好的冰球氛围和比赛交流机会,才能让一批又一批冰球少年能够迅速成长。

  6年前,当时参加全市比赛的注册运动员不足500人,比赛的场地条件更是难有保障。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如今变化在数字上就有非常直观的体现——如今在北京市冰协注册的运动员总数超过4000人,而能够承办各种赛事的场地超过10家,遍布京城东南西北各方位。参与人数的增多表明这项运动正在越来越多地被孩子们所接受,而体育主管部门和教委合作开展的“冰球进校园”系列推广活动,更是让孩子们能够在校园里就感受到这项运动的魅力。

  几年的发展最终换来了金灿灿的奖杯,这让见证了北京冰球运动发展,尤其是青少年冰球从无到有整个过程的苏峻感触颇深。他认为成绩的获得与全市大力开展冰球运动,重视青少年冰球项目推广有着密切的关系。“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根据一般竞赛规律,通过越来越多的比赛,可以加大青少年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此外,通过各种各样的赛事,也能促进他们竞技水平的提升。”他说。

  冰球运动塑造孩子性格

  10岁的涂桐瑞是东城区史家小学的学生,5岁开始打球的他司职后卫,是俱乐部和校队的绝对主力,参加过很多市级和区级比赛的他有着不错的比赛经验,而他的打球轨迹也正好赶上了北京冰球发展最快的这段时间。20天前,他和21个小伙伴一起在青岛赛区获得了全国U10男子组的冠军,尽管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小学生,但在谈论比赛的时候,涂桐瑞所表现出来的从容和淡定却远超他的年纪:“我之前参加过很多各级各类比赛,但这和全国的比赛还是有差距的,其实最后一场比赛还是比较胶着的,能拿下来证明北京队无论从技术还是能力上来说,都是全国最好的。”

  之所以他有这个自信,因为他们的球队一路过关斩将,很多比赛都是以10比0这样的大比分获胜的,一波11连胜之后,涂桐瑞最终和队友们捧起了冠军奖杯。虽然已经冠军在手,但这样的荣誉并没有让他沾沾自喜,他表示,自己和队友进步这么快,和过去几年参加北京市比赛所积累的经验是分不开的,“我已经参加青少年比赛4年了,我会从比赛中总结经验,比如为什么会赢球,为什么又会输球,看看比赛中自己到底有哪些进步,又有哪些不足。”

  作为一名10岁的小球员,涂桐瑞的这席话确实有些超乎大家的想象,人们不但惊讶他出色的语言表述能力,更惊叹于过去几年间冰球运动给北京的青少年选手带来的变化,参与冰球运动让这些小球员学会如何与人协作,而永争第一和不放弃的精神对于培养他们的性格同样有着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随着北京冰球热度的不断升温,像涂桐瑞这样优秀的小球员会越来越多,而冰球也将在未来真正成为这座城市的亮丽名片。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摄影/张铁伟

冰球青少年北京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