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胜人物·张远丨冰雪运动相悖论

勇胜人物·张远丨冰雪运动相悖论
2018年09月11日 12:19 新浪体育
张远(右二)赛前动员(资料图) 张远(右二)赛前动员(资料图)

  张远先生在正式或非正式的场合,都很少讳言冰雪运动如今的问题与矛盾。尽管随着年龄增长,还是能从他各阶段的受访内容中,察觉出一些闪烁其词与自我保护;但那是因为,他学会了用另一种方法来评判国内冰雪运动的不足与发展动力。

  1、冰雪发展初期混乱阶段

  借助这次勇胜·新浪杯国际青少年冰球公开赛(北京站)的机会,我们采访到了张远先生。去年在做冰雪项目时,笔者就很希望能采访到他,但是多方原因,这次见面延迟了一年有余。不过还好,国内冰雪发展还百业待兴—“好饭,从不怕晚”。

  品牌积累

  品牌人群是需要厚度的积累,张远认为现阶段包括冰雪产业在内的整个体育产业品牌的积累都不是很理想。“体育本身属于文化范畴,需要很长时间的认知度积淀,就像现在大家都在说的“粉丝经济”,拥趸对你产品与内容的认知、认可达到什么程度。”

  大面积的冬季体育品牌发展,是在申(冬)奥成功之后,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让老百姓对冰雪运动的认知度增加,不过国内还谈不上形成了冰雪品牌,形象的影响力还远远不够,品牌的永久性、稳固性还在建立当中,这需要绝对的时间。

  而浩泰在一直参与维护着国内冰雪产业的品牌建设,从教练的甄选,到苗子的选拔,都按客观规律做事,力争将品牌建设模式化、科学化。

  冰雪运动的盲动状态

  2022冬奥会来得太突然,肯定会有发展误区或者说盲动的状态。参照国内外的体育产业发展模式,他需要长时间的投入以及积累,打好基础,按客观规律办事,合理利用产业政策。所以张远不建议现在的创业公司,或者有冰雪投资意向的企业、组织,太过急功近利。

  精准投入,循序渐进,计划与规划同时进行,一点点落实实施。现在的受众人群并不多,如果“场子”撑得过大,投入过大,有他的可取之处,但还有可能会挫伤企业与参与人员的积极性。现在有些企业悖离了冰雪运动的核心,就是盲目铺点,今天做培训,明天做赛事,在受众人群的需求被忽略的同时,还着急将非冰雪爱好者强行拉入,过犹不及。

  2、冰雪场地合理建设

  国内的场馆运营远不及欧美国家,但在国内特殊体制下,怎样借鉴西方先进经验,张远有着自己的判断。

  场馆运营

  商业场馆与专业场馆运营都有冰雪培训的一项,在国内,培训在场馆运营中占比不说100%,也几乎可以达到80%以上。不过国外大型场馆运营是以系列赛事为主导,培训为辅助来进行。

  这就是他认为可以多借鉴的国外先进方法,国外的冰雪场馆几乎是全天候满负荷运转,而国内只用到了其中的10%-20%时间已经算是很好了。曾经张远去俄罗斯观摩时,看到两块冰场从早上6点到晚上12点,都在排冰,大部分7、8点钟已经开始有人排冰入场。尤其是成人赛事,都几乎可以(打)到后半夜。

  主要原因是整个项目的文化背景还不深,软硬件发展速度与比重天壤之别。(申冬奥)之前(北京)3千左右人的培训只有三、四块标准场地,现在已经有三、四十块标准场地,但受培训人群也就增长到了4、5千人。

  横纵联合

  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法,需要横纵联合,全面发展。横向发展,学校的体育课必须有时间留给冰雪教学;从体育培训来说,一定要有专业俱乐部更多建立、招贤纳士。专业梯队和职业球队是最终的发展路径,而这最终结果也反过来拉动场馆运营,加大加快冰雪运动良性发展程度。

  有普及、有提高,有专业商业的赛事,才是最全的发展结构建设。

  3、专业化建设任重道远

  上述内容张远提到,国内冰雪产业正处于发展初期的混乱阶段,然而怎样将冰雪运动真正普及,是他最近时间内正在考量的最重要的事情。

  存量与增量的背道而驰

  原来专业冰雪运动坚守的人很多,但现在大量资本进入之后,增量需要周期,但在周期循环期间,存量反而慢慢减少,根本原因是资本的不科学利用,存量慢慢盲目向资本靠拢,导致无法进行有效合理的专业维护。

  冰雪运动人才流失

  同理,当资本进入时,青少年冰雪培训热度要比之前高很多,算是良性发展。不过还是远远没有达到预期。

  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一文中,2022年的北京市市场目标,其中有“培养5万名冰雪专业人才”一项。笔者带着这个数据问到张远,他的困惑是,这些数字是代表有效人员(注册运动员)还是普通训练(每周上一两次兴趣班)的爱好者。上冰的概念比较混淆,美(国)加(拿大)的冰上有效人数都在20-50万人,常年训练,常年进行赛事交流。

  而正因为资本进驻,人才流失也是其中造成的损失之一,国家在这方面保护机制做的不够。当只求发展,不问策略,那么有机会成为人才的运动员会没有动力,甚至很多专业运动员,逐渐放弃了专业这条路子,转做教练或者其他行当。

  4、夯实基础,迎接冬奥

  问及张远对未来的国内冰雪运动冀望,他希望还是把基础打牢,有了坚实的专业化架构再论其他。长远的规划,具体实施的步骤都是现今国内冰雪事业的当务之急。

  浩泰也有自己的规划,13年前,张远带着团队开始打造冰雪事业,一个专业运动员,“五年成形,八年成才,十年成器”,这是世界先进冰雪运动不成文的说法。如今,浩泰已经拥有两支冰球队(下设梯队)以及一支花滑队伍(下设梯队),为冰雪运动输送专业人才。

  “说白了,政策定下来,响应繁多,但是要有专业的执行者去夯实内容,才是未来国内冰雪专业发展的‘强心剂’!”

  笔者后记:

  他最好的副手,也是最好的兄弟,之前评价他不会公关,不懂品牌效应,不做商务开发。

  然而,在笔者采访他的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没有录像摄影,他依然拒绝了两根烟,只啜了一口茶;在采访开始时,身体不适的他整了整衣襟、摆正了本来随意放置的双腿;提到竞争对手时,他依然小心翼翼地不去深讨,只有“希望大家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等等客套的论调;遇到一些笔者与前一话题在逻辑上不搭界的问题,他会静下来想一想,再做回答;在面对其他大型媒体平台的群访需求时,他婉言拒绝;说到浩泰自己的球队,他尽管谨言慎行,弦外之音却还是有“吸纳全国最好苗子”的语述与“野心”。

  这让人不得不怀疑他兄弟对于他本人之前的论述,也许,他从方方面面都是个好的公关者、聪明的品牌家。

  但是,如果看过几本心理书就算研习过心理学的笔者上述的想法都是无稽之谈,全部是自己的臆想,那么张远先生应该是全国最优秀的冰雪运动体育人——他尊重体育规律,他不断问笔者以及旁人是否真得明白他对冰雪运动的理念,执念于将真正的冰雪逻辑、冰雪运动发展的正确轨道授与他人;对于如今被神化的大数据,他并不以为然,但是,只要将一些他从未听说过的数据告知他,他能马上说出数据内里所蕴含的意义;冰雪运动的历史,他可以娓娓道来,政治家、生意客、运动员、供应商、媒体人,形形色色的国内外冰雪运动建设者,笔者见过不少,但像他这样知过去、评现在、观未来的,还是头遭遇到——谈及冰雪运动,他有着东北汉子的天然优势,热情似火,毫不做作。

  一年前,笔者因为“冰雪入校园”工作,实地勘察过浩泰在马泉营的这家冰场,与工作人员闲谈时,她说很少见到张总来这里,这家店由张远先生比较信任的人全权负责运营。“但是张总只要来,一定会看看小运动员的训练情况。”这些早就不只是情怀了,是灵魂,他就是将灵魂倾注在这个事业里,才会坚持到现在。“场外的草地上,看到小朋友们拿着冰雪装备的模具玩耍时,他也会驻足,脸上带着无比真挚的笑容。”

  (王思鹏)

  关于勇胜百翔

  勇胜百翔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公司以商业地产为依托,消费升级为切入口,以场馆施工为主营项目,聚集专业人才,丰富体育运动资源。将体育与商业、地产、金融、培训、赛事、场馆等多方面融合,布局体育产业。以“造就体育未来”为品牌构想,配合国家政策,秉承体育产业良性发展原则。

  公司与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国资公司、国内外顶级体育培训机构等达成合作意向。并已经冠名新浪冰雪频道,共同运营、开发新浪冰雪频道相关内容、商业权益;同时,公司还与北京体育文化产业集团达成协议,就其体育产业“千馆计划”进行战略合作。

  勇胜百翔——全面覆盖体育产业,以“体育乐园”为核心,力图成为专业的体育产业园运营商。

张远勇胜冰球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