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烨:职业冰球要经受磨练 准备好“花钱找罪受”

孙大烨:职业冰球要经受磨练 准备好“花钱找罪受”
2018年05月11日 12:25 新浪体育
浩泰冰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孙大烨 浩泰冰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孙大烨

  2017年,新浪体育成功举办了亚洲青少年冰球联赛,同年新浪体育联合中国冰球协会举办了首届冰球校长论坛,获得了业界的一致好评。在冰球这项运动的推广上,新浪体育一直致力于联合最广泛的资源将冰球产业链融合一起,推动中国冰球项目的不断发展。

  2018年5月8日,信和杯国际青少年冰球公开赛发布会暨2018冰球校长论坛在新浪总部大厦圆满落幕,这标志着新浪体育新一年的冰球赛事正式启动。哥维根首都人冰球俱乐部董事长张瑞光、IDG中国区副总裁张莉、昆仑鸿星文化体育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敖萌等则就中西方冰球教育理念差异,以及欧美冰球产业发展能够给中国带来哪些经验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浩泰冰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央视冰球解说嘉宾孙大烨在听完梓蒙父亲张瑞光介绍他儿子的成长经历时,不禁让孙大烨回忆起了袁俊杰的成长经历:“其实梓蒙父亲在北美艰辛的情况我们是非常了解的。我再举另外一个例子,大家都知道袁俊杰,他从15岁以后就再也没在家过过圣诞节和春节,他每年要从9月份打到来年的2、3月份,一个赛季每年六十多场比赛打满。他嘴上留下一道疤痕,那是在一次比赛中被人挑开的,可能缝了十几针吧。他父亲之前都不知情,缝合之后留下的伤疤才被父亲发现。他也跟我说过他们打完比赛上了大巴累到躺在过道中睡着,一年一年过去,这一段历史对于一个球员来说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他们经历了我们认为历练的这样一个环境,所以才取得现在这样的成就。”

  孙大烨无疑是这10年来中国冰球最切身的亲历者,说起这些年来中国青少年冰球的发展及与国外的差异,他坦感触颇深:“国内的球员包括赛事其实很多,但是到12岁以上很多孩子要选择去上学,还有很多选择去做别的事情。孩子们缺少这样一个残酷的选择,他们要在职业和非职业之间进行选择。很多的北京孩子为了选择这样严酷的环境有时候甚至是花钱找罪受。到北美去尝试这些事情要和同年龄的各个孩子去竞争,事实其实很严酷,我之前和我们的主教练聊过这个话题,亚洲球员在15岁之前身体状况确实不好。比如咱们这次请来的俄罗斯球队的孩子14岁已经长到1米7到1米8了,咱们14岁的孩子身高差一截,但是你要坚持住,中国的孩子到17、18岁左右就长起来了。”

  “我也问过咱们老一辈的球员,我问他们当年的训练有没有问题。他们说他们当年就像《红军冰球队》电影中讲述的那些画面去训练中国国家队的。刚开始的训练量是和俄罗斯队员一模一样的,强度之大导致很多队员尿血,所以后来就把训练量降了下来,一点一点再提高,在适量训练当中找到一个平衡点。找到自己适合穿的鞋,让孩子们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发展机会,是选择娱乐性联赛还是竞技性联赛,这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说起这些年来中国冰球的发展,孙大烨坦言大众冰球与职业冰球的关注点不尽相同。:“大众冰球更关注的是普及,让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从中感受到冰球这项运动的魅力以及带给他们的快乐。而职业冰球则需要一个艰苦甚至于残酷的环境,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历练,摸爬滚打之后才能适应职业冰球的强度。而青少年比赛的开展则加大了未来选择冰球人才的范围。”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