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纪念去世教练 60-0冰球锦标赛惊现篮球比分

为了纪念去世教练 60-0冰球锦标赛惊现篮球比分
2018年05月11日 08:04 扬子晚报
意外去世的前国家队主教练王金刚,其享年正好60岁 意外去世的前国家队主教练王金刚,其享年正好60岁

  北京时间5月9日,在刚刚成功“扩军”的全国冰球锦标赛中,哈尔冰女队以60:0横扫广东女队,创造了一个开赛以来最悬殊的比分。赛后,哈尔滨女队发致歉信,表示并非不尊重对手,而是为了纪念当天意外去世的前国家队主教练王金刚,其享年正好60岁。

  想赢多少就能赢多少?这不是一场普通的友谊赛,而是全国冰球锦标赛。这个尴尬的比分不仅彰显了哈尔滨队的实力,更揭示了中国冰球水平严重不平衡的现状。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解释>>

  不是戏耍,是纪念!

  解释>>

  可以肯定的是,哈尔滨女队的实力是远在广东队之上的,大比分获胜也正常,但相对于正常情况下个位数的比分,60:0显得有些不可思议。对于这场类似“戏耍”的比赛,赛后除了队员称这是给小学生上课外,哈尔滨领队还透露是因为纪念当天意外去世的前国家队主教练王金刚,其享年正好60岁。

  冰球运动对运动员的要求可谓极高,运动员基本都是童子功,因此对于从轮滑冰球跨项而来的广东女子冰球来说,对垒哈尔滨队无异于婴幼儿与中青年比赛。用哈尔滨队队员的话来说,“我们很尊重对手,不愿作假,所以全力以赴,过去我们刚进队时成年队就是这么来给我们上课的,今天我们也是把(广东队)她们当小学生的,在冰场上也确实如此。”

  “赛会领导以及各队领队,作为哈尔滨队的领队,相对我们与广东队的比赛比分做出解释,我们不是见弱队就使劲打,见强队就退缩,无论是球员还是哈尔滨队的每位教练,都非常尊重对手,尊重赛会的专业冰球人,但是今天这个比分事出有因。”哈尔滨队领队9日晚上则给组委会发去道歉信,透露全队拼命进球打出60比0的比分还有另外一层原因。

  “是因为我们最敬爱的冰球老前辈、全国冰球管理者王金刚在退休欢送会上心脏病突发,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们最敬爱的冰球老前辈,也是我们哈尔滨非常出色的老教练,更是我们哈尔滨乃至全国冰球,冰壶很专业的管理者,王金刚同志,在他退休前的欢送会上心脏病突发,永远离开了我们,享年60岁。我们打出了这个比分纪念一下。希望能得到赛会各位领导及全体裁判的理解,更希望我们的兄弟队伍广东队给予谅解。”

  细思极恐,难道这次哈尔滨队无论碰上谁都会给对方这样的一个比分。

  反思>>

  都是“扩军”惹的祸?

  全国冰球锦标赛是国内最高级别的冰球比赛,每年举办一届。而本届比赛作为冬奥会前的重要练兵机会,吸引了来自全国12个省、区、市的28支队伍前来参赛,是全国冰球锦标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比赛。然而,恰恰是在这样的“扩军”中,出现了历史最大分差,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冰球在全国发展的不平衡。

  本次比赛最显眼的是出现了众多的南方球队,如来自重庆、浙江、湖南、广东等地的队伍,而女子组比赛9支队伍有4队来自南方。显示出了冰球运动在南方地区正逐渐受到重视。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实力的差距让比赛显得“不伦不类”。有的南方球队四处成建制地“租人”,如赛前才临时成立的湖南女冰、重庆男冰、浙江女冰等大多数或全部来自哈尔滨或齐齐哈尔;有的跨界跨项选材,将轮滑冰球的运动员拉过来参赛,如输给哈尔滨60分的广东队。

  然而,轮滑冰球并不等同于冰球,尽管装备看起来类似,但最核心的脚下滑冰鞋不同便决定了轮滑冰球打得再好,上了冰场便如同邯郸学步。

  齐齐哈尔队一位教练坦言,“冰球得从娃娃开始练起,我们队中现在最晚开始打冰球的也是在7-8岁,最早的有5-6岁,而且随着身高变化球杆长度变化也会引发技术动作变化,所以17-18岁时再要开始从事冰球运动基本不可能进入到专业队中。”这也间接说明了广东女冰大比分失利的真正原因,就算要从轮滑冰球转项,也得从娃娃开始。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