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残奥会开幕式侧记:激情梦想和谐为主题

平昌冬残奥会开幕式侧记:激情梦想和谐为主题
2018年03月10日 08:03 新华社
代表团入场 代表团入场

  激情是人类追寻梦想的力量源泉,和谐是人类寻梦的最终目标。9日晚,平昌冬季残奥会开幕式点燃了以行动寻梦的激情,号召人们去追寻一个破除隔阂、人人平等的世界。

  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开幕式倒计时开始。一支温度计投影在场地中央,汇聚着来自世界各地残奥运动员的激情火焰。随着倒数至零,燃烧的火焰冲向天空。整个场地迅速冰封,一场激情下的冰雪盛宴就此开启。

  一名右臂和双腿佩戴义肢的韩国表演者敲响迎宾鼓声。舞台中央,大鼓和围绕四周的小鼓和鸣。胜战鼓、舞鼓、半鼓……古时韩国宫廷迎接贵客的“宾礼”,被全新演绎成一场极富动感的打击乐。鼓声回荡天地,激荡人心。

  鼓声时而激扬,时而低缓。一曲传统乡乐《佳人剪牧丹》奏起,衬托着女舞者半鼓舞的跃动、典雅之美。鼓声渐没,平昌冬季残奥会会徽浮现在舞台中央。取自平昌韩文拼写的字母“?”化作两片雪花、紧紧相偎,象征残疾人和健全人、选手和观众跨越藩篱。“一起动起来”,所有人将踏上寻梦旅程!

  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运动员相继入场。在旗手彭园园的引领下,中国体育代表团进入会场,迎接观众的掌声与欢呼。

  运动员入场仪式结束后,全场随即陷入寂静。一名患有视觉障碍的红衣小女孩,沿着盲道缓缓走到舞台中央。身体残疾无法阻挡小女孩用无限的想象力憧憬美丽世界。在她的画笔下,鱼儿在海洋中游弋,野兽在山间栖息。

  雪花飘落,象征顽强和勇敢的平昌冬季残奥会吉祥物黑熊踩着滑板,来到小女孩身旁,把她带到被雪花装点成白色的平昌。在这里,孩子们和运动员一道,用残奥选手的参赛用具筑起寻梦的飞船。

  带着所有人的梦想,小女孩搭乘飞船,向天空进发。梦想升华,地面上的人们进入一场热情洋溢的冬日狂欢。夜渐深沉,在小女孩的歌声中,银河向四方晕开,化作象征冬季残奥会六大竞技项目的灯光塑像。

  “激情带动你我!”激情是行动的能量源泉,它超越身体局限,超越个体差异。象征破除偏见、带来平等与和谐的火红色“激情之轮”缓缓进入场中,把激情的波幅传导给场地中的每一名舞者。每个人的激情连接、汇聚,终于幻化成一名迈步前行的巨人,寓意被唤醒的人们携手,将爆发出改变世界的无穷力量。

  场地内,健全人与轮椅舞者共同舞动。投影中,寓意激情的光影旋涡翻滚涌动,象征着带来战胜一切苦难和阻碍的能量。半空上,象征勇气、决心、灵感和平等的四片树叶合起,形成“和谐之球”。

  人类用包容破除了残疾与健全身体之间的差异和隔阂,一个和谐相处的新世界由此诞生。开幕式导演李文泰说:“和谐是这次盛典的最大主题,开幕式期望展现一个和谐的星球,展现残疾人和健全人之间的和谐。”

  点燃圣火的时刻终于到来。虽然开幕式上,朝韩运动员没有共同入场,但分别来自朝鲜和韩国的两名运动员共同手持火炬,把承载着韩国各地民众热情和企盼的圣火带入场内。

  几经传递后,一名韩国残疾人冰球运动员拉着绳索一步步攀爬到圣火台下,韩国轮椅冰壶选手徐顺锡和女子冰壶选手金恩静最终点燃主火炬。

  造型圆润、色泽纯白的主火炬恰如满月,设计灵感来自半岛古代白瓷工艺铸造的“月之坛”。在东北亚农耕文化中,满月象征丰饶,饱含人们的企盼。

  冬季残奥会期间,炙热的火种将在象征丰饶和企盼的“月之坛”中熊熊燃烧。残奥运动员将再次以他们的激情带动世界,激励人们继续追寻和谐之梦。 新华社记者田明、耿学鹏、刘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