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的力量!平昌冬奥这些瞬间 哪一幕感动到你?

体育的力量!平昌冬奥这些瞬间 哪一幕感动到你?
2018年02月25日 10:11 中国新闻网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韩国与朝鲜运动员共同出场的一幕。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韩国与朝鲜运动员共同出场的一幕。

  记者 卢岩

  平昌冬奥会接近尾声,运动员们十几个日日夜夜的奋战,演绎了一幕又一幕向着“更快、更高、更强”挑战自我的瞬间。从冰场到雪山,一个又一个新的经典和传奇故事与永不熄灭的奥运圣火一道,传递着体育带来的感动和力量。平昌冬奥会的这些经典瞬间之中,哪一个最让你深深感动?

  历史时刻:韩朝携手

  2月5日晚上,当韩国有舵雪橇运动员元润钟和朝鲜冰球运动员黄忠金共同高擎半岛旗,引领韩朝联队最后一个入场时,开幕式上的全场观众无不欢声雷动,为之沸腾。统一身着白色长棉服的的两国运动员最后入场,他们笑着向观众席挥手致意,观众回应以更加热烈的掌声和泪水。这一刻,他们是全世界的焦点。

  上一次两国携手步入奥运殿堂,还是在2000年的悉尼。18年斗转星移,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和平始终是善良人民最朴素的心声。共有22名来自朝鲜的选手参与平昌冬奥会,包括参加朝韩女子冰球联队的12名朝鲜选手。值得一提的是,这支联队在小组赛收官战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中,攻入历史性的第一粒进球。

  武大靖的振臂怒吼

中国选手武大靖夺得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中国选手武大靖夺得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武大靖从发令枪响就一路领滑,把两位东道主选手远远甩在后面。冲过终点线的瞬间武大靖紧攥双拳,振臂怒吼。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的唯一金牌。赛后他直言不讳:“我就是想尽全力拼了,不给对手和裁判留一点机会。”此前他和他的队友8次被判犯规取消成绩,女子接力赛后再次被取消成绩后,忍无可忍的中国队提出申诉。

  国际滑联随后公布了中国队和加拿大队被判犯规的说明,并给出照片图解。主教练李琰仍困惑不已:“参加接力的三支队用放大镜看,都有犯规动作。裁判选择留下一个犯规最严重的队伍拿到冠军,另外两支却罚出局,这是对项目的伤害。”短道速滑名宿杨扬、阿波罗纷纷呼吁修改规则,以确保观众能够充分理解判罚,江陵速滑馆的风波,或许是项目重生的起点。

  52岁“大妈”甘做绿叶

  平昌冬奥冰壶赛场替补席,坐着一位52岁的加拿大“大妈”伯纳德。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正是她作为四垒主将带领东道主拿到银牌。四年后的一个电话将早已退役的她征调到平昌,如今伯纳德安静地坐在场边,看着比自己小二三十岁的晚辈征战,眼神中没有羡慕,没有不甘。她说,自己的初衷就是希望帮助团队站上奥运领奖台。

  冰壶项目对运动员体能要求较低,年龄稍大情有可原。45岁的德国老将佩斯滕参加的却是速度滑冰,还是对体能要求最高的长距离项目,索契冬奥冠军张虹说,她是自己的偶像。在过去的6届冬奥会上,她一共获得5金2银2铜,而在平昌冬奥会赛场上,这位老将3000米位列第9,5000米位列第8,令人肃然起敬。

  “小鬼当家”不惧强敌

  平昌冬奥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来自中国,是出生于2002年10月2日的吴梦。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池预赛中,还不到15岁半的她发挥稳定,但由于难度相对简单无缘决赛。奥运的初体验无与伦比,这位15岁的中国少女毫不羞涩、毫不畏惧地宣言,“我这么小的年纪就能站在奥运赛场上,未来四年甚至八年还有更长的路!”

资料图:张可欣 图片来源:新华网资料图:张可欣 图片来源:新华网

  同样参加这个项目的张可欣也只有15岁,她比吴梦更进一步跻身决赛。曾在去年世界杯中国站勇夺冠军,美国铜山站位列第三的她上升势头很猛,经过奥运洗礼势必更上一层楼。而另一位在平昌崭露头角的15岁少女则是俄奥运选手扎吉托娃,她在花滑女子单人滑中力压各路好手,包括同胞名将梅德韦杰娃夺得冠军,笑容甜美的她迅速聚拢了火爆的人气。

  性情中人“新王者”

  来自挪威的比约根是冬奥赛场传奇明星。已经参加过四次冬奥会的她获得了包括六枚金牌在内的十枚奖牌,在平昌冬奥会上,已经38岁的她继续“收割荣誉”。越野滑雪女子4×5公里接力赛,她和队友勇夺冠军之后有人问她,七枚金牌追平比约达伦的纪录有何感受时,她报以接连的哈哈大笑不止。“我的比赛可还没完呢,等咱都比完了再说!”

  比约根的最后一项比赛是越野滑雪女子自由式团体冲刺,获得铜牌的她虽然没能实现斩获8金的梦想,但已经拿到7金4银3铜14枚奖牌,奖牌数上超越了同胞、冬季两项传奇名将比约达伦(8金4银1铜),成为冬奥新的奖牌王。英姿飒爽的她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说,“我还想要枚个人赛金牌,我应该还能行。”看来比约达伦要紧张一阵子了。

  卫冕冠军的五管积液

张虹在平昌冬奥会比赛中。 宋吉河 摄张虹在平昌冬奥会比赛中。 宋吉河 摄

  四年前的索契冬奥,在无人看好的情况下,张虹异军突起拿到速度滑冰1000米冠军。四年后的韩国,她更加不被人看好,但咬紧牙关带着满身伤病回到赛道。来到平昌冬奥会上的她左腿依旧不能全蹲、不能回弯,里面还有五管积液。尽管如此,她还是参与了1000米和500米两项角逐,成绩没有惊喜,她以微笑和沉静向平昌赛场作别。

  最让人揪心的是1000米“卫冕之战”中,最后阶段她连续打了2个趔趄,明显降低了速度;而在几天后的500米比赛中,她同样打了一个趔趄。这意味着她的身体已然无法支撑自己的雄心。张虹说,自己当时差一点就要摔倒,“我对自己说,这是奥运会,我一定要证明给家乡的朋友们看,一定要坚持到最后。无论结果怎样,不能给自己留下遗憾。”

  “酱油姐”的笑容

  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池预赛,一位“酱油姐”让不少观众目瞪口呆。她只是从U型池的一边滑到另一边,没有腾空高度,没有任何难度技巧,接着再重复之前的动作滑回来。在这样一趟又一趟之后,她的第一次冬奥会落下帷幕。她得到了最低的31.40分,比摔倒的选手还要少。不过她笑着离开赛场,说能来这里就是胜利,“加入这项运动永远不嫌晚。”

  “酱油姐”名叫伊丽莎白,毕业于哈佛的她是美国硅谷白领。25岁时突然爱上滑雪,经过一段训练后突发奇想希望参加奥运会。因为有匈牙利血统,她决定代表匈牙利出战。属于爱好者水平的她马不停蹄参赛,不做动作只求稳拿1分,也因为从事这个项目的人不多,她竟然“刷”到了奥运资格。不过国际滑雪联合会正在考虑更改规则,杜绝这种情况再次出现。

  拓荒者的脚印

  从一位跳远运动员,到趴在钢架雪车上在平昌冬奥飞翔,耿文强只用了两年时间。腼腆的他赛后显得有些遗憾:“紧张了,出现失误,对13名的成绩不是很满意。”钢架雪车飞驰时速最快达到140公里,重大伤病率高达50%,皮肉受伤是家常便饭。国家队领队胡洁说,他的成绩欧美选手至少要练习5年以上才能取得,“这是真正流血流汗换来的。”

  和耿文强一样,女子跳台滑雪的常馨月,男子双人雪车的李纯健/王思栋、金坚/申可,四人雪车的邵奕俊、李纯键、王思栋、史昊、王超……中国队都是首次获得奥运资格。拓荒者未必能品味到成熟的收获,但他们踏出的第一步脚印就是里程碑。耿文强说,希望四年后能站上冠军领奖台。不论他能否得偿夙愿,他的名字已经被铭刻在体育史上。(完)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