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再次深陷禁药丑闻 他们也是可怜的受害者?

俄罗斯再次深陷禁药丑闻 他们也是可怜的受害者?
2018年02月20日 16:52 新浪体育
俄罗斯再次深陷禁药丑闻 俄罗斯再次深陷禁药丑闻

  俄罗斯此前被禁止参加2018平昌冬奥会,截至目前俄罗斯运动员还未获得一枚金牌。不过除此之外,俄罗斯已经赢得了这届冬奥会的一切。

  尽管面对禁赛风波,俄罗斯依然派出了168名运动员,这些运动员高举奥林匹克俄罗斯运动员的旗帜,身着代表俄罗斯的红白相间的特色队服。体育场馆内,一大批粉丝接踵而至,高喊俄语口号,挥舞着俄罗斯国旗。甚至在一场冰球比赛中,一块歌颂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横幅高高悬挂在平昌冬奥会的体育场馆内。俄罗斯人民洋溢在参加奥运会的极度喜悦中。

  普京竭尽全力想要扭转局势,此前俄罗斯曾被指控存在全国性的大规模服禁药行为,这一行为受到国家支持,运动员的药检结果被操控掉包,之后这些行为遭到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曝光。普京和国家主流媒体驳斥了类似报道,称相关报道出于嫉妒,并不属实。

  “国家赞助的普遍行为?”来自莫斯科的俄罗斯球迷罗曼·毕克福说道,“我不相信。”

  俄罗斯人因此成为受害者,俄罗斯运动员成为了民族英雄。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最终做出部分妥协,允许俄罗斯运动员以奥林匹克俄罗斯运动员出战2018平昌冬奥会,还一度表示会在本届奥运会结束的最后一天允许俄罗斯国旗出现在闭幕式上。如果俄罗斯男子冰壶队可以继1992年之后再次夺冠的话,俄罗斯国旗飘扬的一幕极有可能上演。

  这也一定会使普京发自内心地哈哈大笑。

  尽管深陷禁药丑闻,但这一幕仍有可能发生。想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对俄罗斯所有队员采取强硬态度并不是一件非常合理的事情。不过,这一幕或许也很难再现,考虑到最新曝光的冰壶队选手药检失败的新闻。

  此前亚历山大·克鲁谢尔尼斯基与妻子参加了冰壶混双项目的较量,并获得铜牌。但上周日的米屈肼药检显示他呈阳性,本周一,他面临服禁药的指控。

  亚历山大的名声正岌岌可危。对于判处俄罗斯运动员禁赛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而言,此次曝光的禁药丑闻也使得该机构此前的行为效力受到质疑。

  “国际奥委会希望,如果运动员可证明自己的清白,那么他们可以顺利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在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我希望我们能够继续执行此前的决定,但我们评判的是运动员自身,而不是整个俄罗斯团体。”

  他们相信俄罗斯人,这样的结果或许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

  话说回来,一名俄罗斯运动员服禁药,也无法代表所有的俄罗斯运动员都服禁药,也不意味着俄罗斯人大范围支持运动员服用能够提升运动表现的药物。这只是个例。俄罗斯队员在本届冬奥会上还未获得金牌(他们在索契冬奥会共夺得11枚金牌)的现状暗示着目前发生的一切似乎都不是最糟糕的现象。

  除此之外,每个国家都存在个别运动员服禁药的事情。美国或许是世界上服禁药运动员最多的国家。

  不过我们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观察,在服禁药这件事情上,我们并没有自信占领任何道德高地。

  尽管如此,对于一名俄罗斯运动员而言,在国家被禁止参加奥运会之后依然服禁药注定会对本国产生不良影响。而且这一丑闻还发生在冰壶场上?或许俄罗斯队已经对服禁药习以为常,四年前的索契残奥会上,俄罗斯运动员药检失败,其中就包括冰壶运动员。这一次曝出的丑闻可以说再次强调了这一笑话本身。

  我们都知道米屈肼有助于提升运动员的耐力。不过在一项运动员只需推着冰壶石向前移动的运动项目中,运动员究竟会有多累呢?毕竟这和15千米越野滑雪还是相差很多的。

  对于俄罗斯运动员,对于国际奥委会,对于全世界其他质疑俄罗斯的运动员而言,这一新闻绝不能被简单称为是一个笑料。

  他们顶着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荒唐裁决的压力来到平昌参赛,唯一的申诉理由是这一机构的药检结果并没有充足的直接证据支撑,基于此,他们仍有理由继续参赛。但对于仲裁法庭而言,寻找直接证据的难点恰恰在于俄罗斯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时,在索契药检实验室的隔壁修建了一栋建筑,并在墙上钻孔,以便能将实验室的药检样本趁着夜间偷偷掉包,以此蒙混过关。

  俄罗斯全国性的普遍欺骗行为造成禁赛波及范围无比广泛,也因此本届平昌冬奥会的药检实验室安装了24小时实时监控,以防作弊。

  “(鉴于俄罗斯四年前的行为)我们没有充分的证据不足为奇。”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总干事奥利维亚·尼格利说。

  俄方一口咬定相关裁决和报道是西方自由媒体共同构建的对俄不公平且不真实的阴谋论。他们向记者申辩,克鲁谢尔尼斯基的食物或饮料被俄罗斯的政治敌人添加了禁药。当然,因为他们挑刺的是一项很少有理由服禁药的冰壶项目,俄方最终一定会将自己称为是可怜的受害者。

  “我不相信一位年轻的聪明运动员会服用违规被禁两年的药物。”谈到克鲁谢尔尼斯基涉嫌服用禁药米屈肼时,俄罗斯冰壶队教练赛奇·别拉诺夫对记者说道。大约两年前俄罗斯网球名将莎拉波娃因服用此禁药遭禁赛处罚。“这真得太愚蠢了,但亚历山大又不傻,抱歉,我是绝对不会相信他服禁药的。”

  那么国际奥委会会相信克鲁谢尔尼斯基服用了禁药么?或许会。不过即使国际奥委会的确相信他服禁药,那么这一组织是否有勇气维持之前的判决,或进一步严惩俄罗斯?他们愿意冒这个险招致俄罗斯的愤恨么?

  试想如果俄罗斯男子冰壶队最终如愿夺得金牌,当他们头戴梦寐以求却久违多年的金牌出现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时,当俄罗斯国旗高高扬起时,这是否也是对普京赛前动员大会的一次圆满汇报呢?

  那时这名服禁药的冰壶选手或许会成为众矢之的。

  (Franklin)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