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说什么|江陵,她的别名是韩国的“咖啡之乡”

虾说什么|江陵,她的别名是韩国的“咖啡之乡”
2018年02月12日 09:50 新浪体育
江陵知名的Terarosa经理正制作手工咖啡 江陵知名的Terarosa经理正制作手工咖啡

  在这里,“江陵咖啡庆典”已经举办九年,所以这一篇自然不是写给当地市民;大过年的,来这边旅游的中国游客,韩国方面说达到八千人。然而,用附近韩国烤肉店里武汉妹子的话来说,“一个都没见到”。况且如果是游客,在他们做的攻略里肯定会包含以下内容。

  所以“虾说什么”的第二期,更多是为了那些因平昌冬奥会而聚焦于江陵、不能回家过年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媒体同仁、各品牌赞助商的工作人员们⋯⋯而写。大家在辛苦工作之余,不妨选一家推门而入,品上一杯带着冬奥标签的江陵咖啡。

  因为江陵,她还有一个别名,叫做韩国的“咖啡之乡”。

Terarosa最受欢迎的拿铁咖啡Terarosa最受欢迎的拿铁咖啡

  安木海边的咖啡自动贩卖机

  除韩剧里耳熟能详的“你好”、“谢谢”、“我爱你”之外,来到江陵这座韩国东部的海滨城市后,小虾米很快学会了一个新单词:大海。因为它的发音实在是太形象了——“啪嗒”、“啪嗒”,不正是波涛拍打海岸的声音吗?

司机正在购买自动贩售机里的咖啡司机正在购买自动贩售机里的咖啡

  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沿着江陵港的海岸线咖啡自动贩卖机陆续出现。年轻人在海边一边聊天,一边享受咖啡的香醇,这是多数江陵人共同的美好回忆。后来,看到商机的店家又在咖啡自动贩卖机旁陆续建起咖啡店,海边咖啡街就此形成。

安木海边咖啡街安木海边咖啡街

  就像说起北京的酒吧一条街,首先会想起“三里屯”一样。江陵咖啡街的代表作,便是安木海边。那是因为江陵第一台咖啡自动贩卖机就设在这里。从鳞次栉比的自动贩卖机到现在,这里已经出现了大大小小150多家咖啡店。尽管如此,咖啡自动贩卖机至今仍在运转。原因很简单:美味,又实惠。

咖啡自动贩卖机的正面咖啡自动贩卖机的正面

  为了喝上一杯自动贩卖机里的咖啡,以及拍摄时没有旁人打扰,我们在寒风中送走了好几拨顾客(这可能就是小虾米感冒的原因)。走进一看,第一排共有牛奶咖啡、甜咖啡、奶油咖啡和黑咖啡四种口味。不喝咖啡的话还有巧克力可以选择。价格为400或500韩元(折合人民币2.4或3元)。

  咖啡纸杯的大小很迷你,如果不是因为太烫,大概一口就能喝光。味道方面,比一般的速溶咖啡要香浓。但也可能是冻得厉害,此时哪怕是一杯热的白水都能让人感叹“味道好极了”。有趣的是,冬天里的热咖啡反而比冰咖啡便宜100韩元。

2016年矗立于此的“江陵咖啡街”认证雕塑2016年矗立于此的“江陵咖啡街”认证雕塑

  由于赶时间去下一处,小虾米飞快从这头快步走到了矗立着“江陵咖啡街”雕塑的另一侧。途中随手拍了拍外形别致的咖啡店,有好几家的店面达到了三层楼,旺季时这里的咖啡店生意有多好可想而知。另外,知名的饮料连锁店品牌,比如星x克、贡x等,在安木海边也能看到。

  每年10月,这里都会举办以咖啡为主题的庆典活动,进一步推广江陵的咖啡文化,今年已经进入到第十个年头。

  在这里,说“我们不是在咖啡馆,就是在去咖啡馆的路上”,一点都不会觉得夸张。

咖啡店外墙上的涂鸦咖啡店外墙上的涂鸦

  介绍Terarosa真不是在打广告

  如今,咖啡成了韩国的国民饮料。据不完全统计,江陵有着250家咖啡店和咖啡工厂,但真正让她成为韩国“咖啡之乡”的,主要是因为两家行业标杆Terarosa和Bohemian(波西米亚)咖啡。

寻找Terarosa寻找Terarosa

  前者是韩国第一家烘豆工厂,原本只为各大商家供应新鲜烘焙的精品咖啡豆。后来吸引不少客人专程前来,于是索性开起了同品牌的咖啡店,至今在韩国已有13家分店;后者是由今年68岁的“韩国咖啡师第一人”朴利秋经营的咖啡品牌,同样包含咖啡工厂和咖啡门店(朴老爷子的咖啡人生,小虾米会单独做一期报道,采访当天他刚结束平昌冬奥会火炬传递的光荣使命)。

  尽管路过Terarosa在海边的分店,我们没有多做停留,只拍了几张照片。但仍可以感受到这家一贯的风格:店铺选址以贴近大自然为原则。江陵盛产海松,这家店便被海松环绕,透过落地窗,店内和外面的风景融为一体。

Terarosa另一家分店Terarosa另一家分店

  作为总店的咖啡工厂,坐落于江陵郊区,一下车就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着的咖啡豆香味。虽然位置偏僻,前来朝圣的咖啡爱好者依然络绎不绝。外面是简朴红砖,里面分为制作间、餐厅和咖啡店等。对外营业的咖啡店有上下两层,连接处的设计让人不禁回忆起大学里的阶梯教室。偌大的空间以暖色调为主,呈现的是Loft风格。

Terarosa工厂Terarosa工厂

  对于突然到访、有点像草台班子的“虾说什么”节目组,某位负责人接过名片之后,也不怕我们尴尬,当面掏出手机进行了一番搜索。正当我好奇英文版的新浪网页面会如何“自我表扬”时,她很快同意了采访要求,并派出帅气的经理Lee Hyun-Joo接受小虾米的拷问。

Terarosa店内全景Terarosa店内全景

  原来,这个并非某个英文单词的店名“Terarosa”,寓意着“红色的太阳”,就像是咖啡豆烘焙时的颜色。不过,原本不是这几个字母,店家稍微做了一些调整。冬奥会期间,这位有些羞涩的李经理有留意到店里多了身穿各国体育代表团制服的顾客,但他也坦言来自中国的好像还没见到。

架上的各种咖啡豆架上的各种咖啡豆

  他还为我们亲自展示了明星产品拿铁咖啡,以及奥运版手工咖啡的制作过程。其实Terarosa每个季度都会推出不同品种的咖啡豆,恰逢平昌冬奥会他们把一款由肯尼亚和巴西咖啡豆混合而成的新产品命名为“The passion”,分别贴有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三种不同的贴纸。李经理说以热情为主题,也与选手们的挑战精神相契合。而这届平昌冬奥会的口号正是“Passion.Connected”,不知道新名字的灵感是否来自于此。

平昌冬奥会特别版咖啡“passion”平昌冬奥会特别版咖啡“passion”

  小虾米对咖啡,还没能达到可以鉴赏不加糖、不加奶的手工咖啡那种程度。但当我端起另一杯咖啡时,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它足以秒杀我前半生喝过的所有拿铁!几口下去,真的会慢慢涌现一种幸福、满足的感觉。对咖啡颇有研究的韩国司机,为奥运咖啡竖起了大拇指,并认证了咖啡豆的“新鲜”口感。

经理制作咖啡中经理制作咖啡中

  不论是安木海边咖啡街,还是Terarosa,或是还没展开介绍的Bohemian(波西米亚)咖啡,小虾米知道在人身地不熟又不好打车的江陵冬天,大家可能不方便前往。好消息是,后面这两家在承办所有冰上项目的江陵赛区都有开设临时店铺。同行们看到这两家,可以忙里偷闲地喝上一杯,既提神又暖心。

精美的咖啡杯精美的咖啡杯

  这真的不是广告!因为Terarosa和Bohemian在韩国咖啡届的地位已经无需再打广告了。重要的事情,不用说上三遍。带着咖啡香气的奥运报道,一定会别有一番风味思密达。

  (文/图 何霞 翻译/王倩茹 视频/左文学 发自江陵)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