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名人堂:高山滑雪名将奋斗18载 35岁再夺冠

冬奥名人堂:高山滑雪名将奋斗18载 35岁再夺冠
2018年02月07日 06:30 新浪体育
克耶蒂尔-阿莫特 克耶蒂尔-阿莫特

  如果单看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数量,他排不进前15位。但如果关注更有价值的奥运会和世锦赛,他就是这个项目的头号明星,他就是克耶蒂尔-阿莫特,挪威高山滑雪名将。至今还是该项目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奖牌王。但阿莫特并不是以冠军数量而著称,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外加灵活调整才是属于他的标签。从1989年底到2006年初,他在高山滑雪的顶尖国际大赛上奋斗了18年。

  高山滑雪是等同田径的冬季基础大项,这决定了它的参与人数数量众多,高水平尖端选手层出不穷,高山滑雪别看只有五个项目-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速降和全能。真正能在这五个项目都拿到世界冠军,目前为止只有五人,而阿莫特就是其中之一。但这其中的速降,阿莫特也只在世界杯分站赛拿过冠军,在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拿过亚军。

  1992年,20岁出头的阿莫特初闯奥运会时,并不是热点人物,虽然在世界杯分站赛上打拼了三个赛季,但一次冠军都没拿过。结果他在冬奥会上却爆冷夺冠,成为高山滑雪历史上第二年轻的夺冠者。阿莫特瞬间压倒众多成名老将,上升为高山滑雪最受关注的新宠之一。

  第一个世界冠军竟然来自很多选手奋斗终生都难求得的奥运会,你说阿莫特还能有什么心魔?9293赛季阿莫特在世界杯分站赛上拿下六个大回转和超级大回转冠军,93年世锦赛又在回转和大回转上夺冠。9394赛季他获得了世界杯分站赛的速降和全能冠军各一次,特别是速降,他一生就这一个冠军,该季世界杯还获得总冠军。这一切都预示着他要开启如同当代高山滑雪强豪赫里斯切、琳赛-沃恩、谢芙琳一样的疯狂夺金模式。

  但并没有,阿莫特在几个强项上都遭遇强大对手,他的世界冠军数在94年之后几乎停顿下来,只有不断攀升的单场前十名数,提醒着人们阿莫特还在。但此时阿莫特做出一个正确选择,既然单项不利,索性把重点转到全能上。这一转变让阿莫特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继续能保持金牌入帐。97年、99年和01年世锦赛三金,全部来自全能。而02年冬奥会拿下超级大回转和全能双金。此外阿莫特在95年之后的世界杯分站赛上只拿过十金,七金来自全能。

  阿莫特最后的、也是最让人惊叹的辉煌来自2006年冬奥会,当时35岁的他,已经好几年不知道世界冠军滋味,期间还因为脚踝骨折歇赛了很长时间。但阿莫特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战胜所有选手,成为高山滑雪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奥运冠军!在2006年,他还创造了一项颇让人感慨的纪录:从8990赛季坚持到0506赛季,他征战世界杯的总积分高达13252分,这可是231次杀入前十,64次进入前三,慢慢累积起来的纪录!

  奥运会四金二银二铜,高山滑雪选手里第一;世锦赛五金四银三铜,12块的数量在世锦赛上排名历史第一。阿莫特自己还拿过一次挪威年度最佳体育选手(男女放在一起)的头衔,此生无憾了。说起来这些奖牌曾被盗过,但还好窃贼大概只想着占有把玩个几年,后来通过中间人,这些奖牌竟然又被送还给阿莫特。2007年初阿莫特宣布退役,2015年进入国际滑雪竞技名人堂。

  (威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