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中国征战冬奥回眸五:温哥华5金花滑首金

历史课|中国征战冬奥回眸五:温哥华5金花滑首金
2018年02月06日 08:33 新浪体育
王濛 王濛

  2010年举行的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军团创新了单届最佳战绩,女子短道速滑队一举囊括全部4枚金牌,加上名将申雪/赵宏博在双人滑赛场的完美谢幕,中国代表团以5枚金牌的成绩首次跻身金牌榜十强。

  率先建立功勋的是申雪/赵宏博。北京时间2月16日中午,第四度出征冬奥会的这对传奇组合不负众望,他俩以近乎完美的滑行和配合,赢得216.57分的高分,他俩的夺冠成绩不仅创造了国际滑联新的双人滑总分纪录,同时夺得中国花滑界第一枚冬奥会金牌。另一对中国组合庞清/佟健夺得银牌,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包揽冬奥会同一项目冠亚军。

申雪/赵宏博申雪/赵宏博

  3天后,短道速滑名将王濛顺利卫冕女子500米冠军,这名冰场假小子因此成为首位在冬奥会赛场成功卫冕的中国选手。温哥华冬奥会周期的前后四年,王濛在500米赛场难逢对手,温哥华冬奥会她同样大发神威,500米预赛、1/4决赛和半决赛连续打破冬奥运纪录。王濛的夺冠,也使中国选手在这一项目实现“三连冠”辉煌。

  北京时间21日中午举行的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小将周洋勇夺冠军,这枚金牌同样书写新纪录:使代表团夺金数创历史新高,填补冬奥会一金牌空白。值得一提的是,周洋在决赛中孤身奋战,依靠实力和斗志击败3位韩国选手和欧美强将的围攻,同时打破了韩国选手对该项目冬奥会金牌的垄断。周洋夺冠时还不足19周岁,成为历史上第一位20周岁前问鼎冬奥会的中国选手。

周洋周洋

  短道速滑女国手夺金势头十分强劲,四天后进行的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第二个冲过终点的中国队因韩国对手比赛时技术犯规问鼎金牌。比戏剧性结果更有意义的是,这枚金牌的获得书写了中国冬奥代表团诸多第一:攻破女子短道速滑最后一个“盲点”,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集体项目金牌,两届比赛握有3枚金牌的王濛成为中国冬奥会史上金牌第一人。

  北京时间27日,是中国代表团最后一个夺金日,短道速滑女将不负众望,当王濛率先滑过终点时,这支神奇团队完成了一届冬奥会囊括所有冠军的伟业,成为中国冰雪项目第一支书写神话的团队。王濛本人也创造了一系列世界之最和中国之最:两届冬奥会6获奖牌的她成为冬奥会史上女子短道速滑第一人,平了韩国名将全利卿四夺金牌的纪录,第一位在冬奥会实现三冠王的中国选手……

  前后16天的冰雪大战,中国代表团共获得5枚金牌、2枚银牌、4枚铜牌,5枚金牌数、11枚奖牌数分别创、平历史最好成绩。

  稍有遗憾的是,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是中国冰雪项目的传统强项,赛前这两个项目均具有夺金实力,然而因种种原因,最终还是与金牌失之交臂,两项目共夺得1枚银牌、3枚铜牌。

  一些新兴项目,国手取得有力突破。首次出征冬奥会的中国女子冰壶队添上1枚铜牌,刘佳宇、孙志峰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分获第4名、第7名。(王全立)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