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观!父子齐参赛分获冠亚军 儿子6岁滑单板

奇观!父子齐参赛分获冠亚军 儿子6岁滑单板
2018年01月23日 18:32 新浪体育
参加魔雪•新浪杯高山滑雪公开赛亚布力站的郭洪军、郭一潼父子 参加魔雪•新浪杯高山滑雪公开赛亚布力站的郭洪军、郭一潼父子

  编者按:黑龙江人,大都会说自己是冰雪的孩子。兴安岭得天独厚的河流和湖泊、山岳和森林,让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自小就在瑞雪盖地的银装下感受着大自然的馈赠。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自己的职业,却把滑雪当做生命和使命一般,享受速度带来的激情和严寒带来的热血。我们叫他们滑雪发烧友,也叫他们中国冰雪的助力人。

  1月20日,魔雪•新浪杯高山滑雪公开赛来到誉满全球的滑雪胜地——尚志市亚布力。大寒节气的阳光度假村滑雪场,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名大众滑雪发烧友角逐竞技。有着黑龙江“单板铁人”称号的郭洪军也和儿子一起来参加了比赛,父子俩分别获得了所在组别的亚军和冠军。

  郭洪军:我一个东北人,却是被南方的朋友带进雪圈的

  在阳光度假村滑雪场的雪具大厅通往雪道的途中,有一幢独立的小楼,门牌上写着“大庆DCS雪具店”,这便是郭洪军在阳光度假村雪场的“根据地”。从2001年刚接触滑雪时的每周来雪场一次,到近几年的刚入冬就租房子住在雪场,17年来,郭洪军对单板滑雪的探索热情只增不减。走入店内,最显眼的位置挂满了他近年来参加的大小赛事获得的奖牌和证书,屋里坐满了他的雪友、学生。十几个人在阁楼喝着热茶,围着电暖气讨论着与比赛和滑雪有关的一切,即使室外是零下三十度的极寒天气,在这里也浑然不觉了。

  郭洪军在油田工作,但滑雪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我们黑龙江人从小滑冰,但雪上运动在当时确实不普及。直到2001年,我的一个南方朋友来黑龙江滑雪,当时只想为了陪他,没想到后来自己倒上瘾了,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郭洪军苦笑道;“你看,我一个东北人,还是被南方的朋友带进雪圈的。所以,我一直非常欢迎家在南方的朋友们来到我们黑龙江,感受一下这冰天雪地的乐趣。”作为有近千名会员的大庆DCS俱乐部的会长,郭洪军在旅行滑雪和参与赛事方面已经积攒了不少经验。近五六年,郭洪军自己就已经在全国参加了上百场比赛。这次的魔雪•新浪杯高山滑雪公开赛是他认为最专业,最圆满的比赛之一,并凭借出色的发挥,最终获得男子单板如来组的亚军。

  郭一潼:如来管大圣,合情合理

  郭洪军的儿子郭一潼出生于1997年,今年20岁,然而他的雪龄只比父亲少两年。2003年,6岁的郭一潼就穿上单板了。如今,他是沈阳一所大学机械专业的大四学生。但他的梦想,是能把滑雪练好,从事冰雪运动工作。“滑雪是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想一直坚持下去。”郭洪军也非常支持儿子的想法,希望他可以把自己的兴趣作为职业。比赛中,郭一潼力压群雄,收获男子单板大圣祖冠军。

  本次新浪杯高山滑雪公开赛中,舍弃精英组、大众组这样的命名方式,而是将参赛者分为“如来组”和“大圣组”,并在参赛服和奖杯的设计上都加入了这样的“佛系元素”,深得雪友喜爱。郭一潼笑谈:“这样的命名很有意思,而且我在大圣组,我父亲在如来组,如来管大圣,合情合理。”郭洪军也表示,分组比赛的形式让成绩更有含金量,也能激励成绩落后的人下一步更加努力地训练。

  “未来是年轻人的,培养他们就是我下一阶段的使命”

  “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倡议提出之后,亚布力作为旅游滑雪的发源地,吸引了许多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前来感受最纯粹、最浓厚的冰雪氛围。郭洪军说:“最近几年,滑雪的人数不论是全国,还是我们身边,都要比以前多得多。一开始俱乐部只有几十人,去年新注册会员达到300人,今年达到400人,明显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我们的家人、朋友来了,他们又带着他们的家人、朋友来了,队伍就是这么壮大起来的。”

  意识到自己不再年轻,郭洪军慢慢也有了退居幕后的念头:“我老了,不能经常参加比赛了。未来是年轻人的,培养他们就是我下一阶段的使命。发展像我儿子这么大的孩子,教他们参加比赛,拿好成绩,看着我也高兴!”这几年,郭洪军为亚布力的雪场搭建单板公园、为训练和比赛插旗门、培养俱乐部里的新生力量。他说即使自己有一天滑不动了,也不想离开这项运动。“我们肩负着培养中国雪二代的任务。现在中国的冰雪事业发展的更好,国家这么支持,我们怎么能做不好啊!”

  1月27日,魔雪•新浪杯高山滑雪公开赛将移师崇礼太舞滑雪小镇进行华北赛区的比赛。

  (Joker)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