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名人堂:速滑界的风清扬 一届包揽五金转行

冬奥名人堂:速滑界的风清扬 一届包揽五金转行
2018年01月10日 08:13 新浪体育
海登 海登

  在距离冬奥会开幕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新浪体育推出“我们加倍努力”系列策划,回顾奥运历史、科普奥运知识、一起为中国健儿打call。第一期我们的主人公是美国速度滑冰选手埃里克-海登。

  在现代奥运会历史上,只有三位选手能“攀登”到单届奥运会个人项目取五金的绝对高度。大伙熟知的是菲尔普斯和谢尔博,另一人就要冷门很多,他是美国速度滑冰选手埃里克-海登,在1980年冬奥会上,海登包揽男子速滑所有五个项目的冠军,实现了当代速滑选手连想象都不能的空前成就。1983年,25岁的他就早早进入到美国奥运名人堂,

1977年海登夫妇合影1977年海登夫妇合影

  在世纪之交的2000年,海登入选ESPN的20世纪百大体育选手之列。而在速度滑冰王国荷兰,也把历史上最伟大速滑选手的至尊头衔给了海登。而这仅仅是海登在人生旅途中呈现给世人的片段美妙风景,他在职业自行车界,在体育医疗界都下了属于自己的名号。现年60岁还没到的海登,体育人生斑斓浓烈。

  海登的滑冰正式比赛生涯,其实只有六年,16岁世青赛露面的他不显山露水,一年后的因斯布鲁克冬奥,17岁的他拿到一个第七和一个第19。但从1977年18岁开始,海登旋风开始劲刮,他连续两年包揽世青赛、世锦赛和全能世锦赛三冠。1979年没法再参加世青赛的海登,继续对另外两冠实现包揽。

1980年的海登1980年的海登

  终极表现是1980年的普莱西德湖冬奥会,海登包揽从500米到10000米的全部五项冠军,而且打破四项奥运会纪录和一项世界纪录(男子一万米),完成了至今唯他独有的“大一统”。连续四座速滑奥斯卡奖(奥斯卡-马蒂森奖)尽归其有。再玩下去还有什么可以突破的?何况速度滑冰在美国是业余运动。22岁的海登突然迷茫,于是就此挥别速滑赛场,留下他人无法企及的高度,

  1981年,23岁的海登再战体育赛场时,已然转行职业自行车手。他很快感觉出自己在场地赛上没有优势,于是切入到公路赛。海登虽然没有拿到公路赛世界冠军,但却获得了国内赛最高头衔:1985年美国公路自行车全国锦标赛的职业组冠军,这是全美公路赛第一位职业组冠军。这份荣誉,足以让他在退役后进入到美国自行车名人堂。当然,欧陆的三大赛,海登也去蹭过环法和环意。

邮票上的明星邮票上的明星

  海登退役后的体育生活依然沸腾如初,他继承父业成为矫形外科医生,此外在NBA萨克拉门托国王队当过队医。而当美国速度滑冰队参加奥运会时,海登就以国家队队医身份入队,大杨扬在役时就曾找过海登看过膝伤。自然,他的豪迈往绩,也注定让他成为其他队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的心理激励师。

  目前还不清楚海登是否将连续第五届以队医身份参加冬奥会。但是或不是,还有什么紧要的?他独一无二的竞技成绩,他不断开拓创新的职业人生,对比那些现役精彩、退役后迷失的明星,这才是真正值得推崇的体育偶像吧。

  (威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