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禁赛严厉下存奥妙 运动员参赛名称无先例

2017年12月07日09: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奥运五环

  俄罗斯终于迎来了国际奥委会(IOC)劈下来的“利剑”!不仅仅是禁止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IOC仅邀请符合条件的运动员以“俄罗斯奥林匹克运动员”名义参赛,而且俄罗斯奥委会也被暂停IOC的会员资格,就连俄奥委会主席茹科夫在IOC的职务也都一并停止。此外,俄罗斯副总理穆特科、前体育部副部长梅尔尼科夫纳戈尔内赫及现有的俄体育部所有工作人员被禁止因公涉足奥运会。处罚还包括剥夺俄罗斯在索契冬奥会上取得的11枚奖牌,届时将在平昌冬奥会重新颁奖,此外还要求俄罗斯支付WADA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调查费用1500万美元。

  俄罗斯声音:这是西方发动攻击的一环

  在奥运会历史上,被IOC禁赛的国家或地区奥委会并不罕见,如伊拉克、科威特等奥委会曾被认为政府过度干预,从而被IOC禁赛,在奥运会乃至亚运会等国际赛场上,该国或地区的运动员只能以中立的个人身份参赛,如果运动员获得奖牌,原来的升国旗或奏国歌环节变为升五环旗和奏国际奥委会会歌。此前被禁赛的无一例外都是体育整体实力并不强的国家或地区,针对俄罗斯这样的体育强国、军事强国的奥委会禁赛此前从来没有过,即便是当年严重对立的美苏争霸时代,IOC也没有做出类似的决议。

  “这不过是西方针对俄罗斯发动攻击中的一个环节,我对此毫不怀疑,这仅仅是为俄罗斯量身定做的一系列标准和规定,想打击我们国家的民族荣誉感,这肯定不是终点。”对于IOC的决议,俄罗斯联邦国际委员会负责人康斯坦丁·科萨切夫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是西方与俄政治斗争的延续。而议员米罗诺夫也表示,IOC做出这样的决议“正在改变自己的中立原则,让奥运会成为另一种打压工具。”

  IOC处罚有玄机:俄运动员战冬奥有统一名称

  IOC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议,看似源于前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主任罗琴科夫的爆料(IOC此前已经表态相信其所言属于事实),但事实上,自从美国新总统上任后,俄美两国就不断纠缠,除了叙利亚问题外,还多了干涉总统选举、侵占使馆财产、驻外媒体性质认定等,在这个过程中一度消停的俄罗斯兴奋剂问题“重出江湖”,IOC这次不愿背负西方“骂名”,而是通过成立两个专门调查俄罗斯兴奋剂的委员会来彻查索契冬奥会的兴奋剂问题,并最终通过执委会会议做出此次针对俄罗斯的史无前例的重罚。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IOC对俄罗斯体育施以重手,但正在意大利参加国际体育记协大会的各国媒体还是注意到了一个细节,那就是IOC针对俄罗斯体育的处罚看似严厉,但实际上存在奥妙玄机,被允许参加平昌冬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尽管无法升国旗和奏国歌,但他们有一个特别的统一名称——“俄罗斯奥林匹克运动员”,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过的,如以个人身份参加广州亚运会的科威特运动员并不会被特别注明国籍。有分析认为,在做出这些严厉的处罚决议时,IOC貌似和俄罗斯方面有过沟通,否则俄罗斯媒体不会在处罚决议出来前一天纷纷预测运动员将以中立身份参赛。因此,俄罗斯极有可能不会出现极端应对处罚的行为。不过,也有俄罗斯体育专家认为,此次处罚极有可能延续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

  当然,对于IOC这样的“歧视性”决议,俄罗斯国内抗议声一片。“无俄罗斯,不奥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俄罗斯国内部分城市的民众示威抗议,参与者身穿印有上述语句的背心。俄罗斯部分运动员也表态称,奥运会代表的是公平、公正,但这样的处罚让俄罗斯选手遭受“不公正的待遇”。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尔尼科夫更是呼吁,应当禁止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赛。不过,前俄罗斯国家足球队主帅、现任俄罗斯国家杜马体育、运动和旅游委员会副主席卡扎耶夫则表示,对于是否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俄罗斯运动员应该自己做决定,“但不管做出什么决定,都不应忘记自己俄罗斯公民的立场”。

  (广州日报 白志标)

标签: 平昌冬奥会俄罗斯运动员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