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改革新成果:陆地冰壶从冰上滑向陆地

2017年06月20日11:30 新浪综合
全国首届陆地冰壶比赛 何青汉摄

  “能否在陆地上实现冰壶运动?”这个创造性的设想现在已经实现。2017年全国首届陆地冰壶比赛6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开打,来自北京、上海、黑龙江和吉林的四支队伍首次在陆地上展开冰壶比赛的角逐。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更好地推广普及冰雪运动,中国冰壶协会积极调动社会资源,历时两个月研发出了全球首条长达20.5米的陆地冰壶赛道,将冰壶运动延伸、转移到陆地上,降低了群众参与的门槛,也能吸引更多的冰雪爱好者参与到陆地冰壶运动中。

  中国体育项目存在着夏强冬弱的格局,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如何普及推广冬季项目是摆在体育人面前的一大课题。“中国少冰少雪的现实情况制约着 冰雪项目的大范围普及,如何让群众更加低门槛低成本地参与冰雪运动,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号召是我们开展陆地冰壶的初衷。”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 冰壶部部长李东岩说道。

  据李东岩介绍,国际上虽有陆地冰壶先例,但是其赛道短,壶质为塑料,滑行无规律,大多为娱乐性质。而此次由中国研发的陆地冰壶赛道不仅达到了20.5米的长度,还通过对场地、壶底、润滑等工艺的研发,实现了冰壶的滑行规律与真冰壶相似,在国际上达到先进水平。

  除了技术先进,陆地冰壶的推广也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冰壶场馆的建设造价高昂,而陆地冰壶的成本可低至其百分之一,对于场地的要求也低,能更加低成本、 低门槛地促进群众参与。同时,将传统冰上项目移植到陆地,对于少冰少雪的南方省份也是一大福音,陆地冰壶对“北冰南展”也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世界冰壶联 合会主席凯特·凯斯内斯对此评价道:“我以前一直认为冰壶只能在冰上进行,而陆地冰壶的出现让我感到惊奇,它对冰壶项目的推广和普及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然而陆地冰壶的研发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据陆地冰壶生产商哈尔滨北泰体育文化公司董事长赵杰亮介绍,材料是研发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冰壶场地要求很强的自滑 性和耐磨性,在陆地上解决这些问题实属不易。最后,通过专家学者的广泛研究解决了场地的材料、工艺等问题,使其“拟真”程度大大提高。参加比赛的队员对其 有着直观感受,“壶的运行轨迹与真冰相差不大,但是变化很考验出手的准确度。”北京队队员毕哲明说。下一步,中国冰壶协会还将联合社会力量革新产品,使其 增加滑行、擦冰等元素,更趋近于真正的冰壶。

  研发的问题解决后便是推广。对陆地冰壶的推广普及李东岩提出了两条思路:“一是校园体系,让陆地冰壶结合冰雪进校园;二是场馆体系,比如在冰壶场馆外铺设赛道作为体验区,让群众享受到体育改革的红利。”

  如今冰雪课已走进中小学,结合学校体育课程进行普及,陆地冰壶特别适合在中小学教育系统中推广。让更多孩子通过陆地冰壶对冰壶运动有切身感受和认知,进而愿意上冰,也可对冰壶项目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除了在社会上推广,中国冰壶协会还计划将陆地冰壶项目推进全运会。轮滑冰球已进入第十三届全运会,陆地冰壶或将效仿。李东岩说:“我们计划将陆地冰壶推进全运会,通过分组别,既有群众体育项目,也有竞技体育项目,这也是响应全运会改革的号召。”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于第二个比赛日亲临现场,他除了观看比赛还听取了中国冰壶协会相关负责人对陆地冰壶的介绍。今年以来,国家体育总局在各个项目上进行了多项改革,陆地冰壶的出现也正是顺应了体育改革的大势。

  2017年是体育改革年,体育人就要大胆创新、锐意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陆地冰壶作为体育改革成果正 在践行这一理念。“如何让体育改革回报社会,让体育给群众带来改革的红利和成长,这是我们需要承担的职责。”李东岩说。

  中国体育报

标签: 陆地冰壶李东岩冰雪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