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仲文局长赴新疆考察 大美新疆雪场媲美阿尔卑斯

2017年03月17日10:39 新浪体育 微博
冬季的天山·天池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对北京冬奥会筹办和备战工作的指示要求,快速提升我国冬季运动竞技水平,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一行近期两次赴新疆调研,要求新疆重点发挥冰雪运动资源优势,按照跨界、跨专业、跨季的思路,着力选拔、培养优秀冰雪运动员。为此,本报记者奔赴新疆,采访了一线冰雪人,从他们口中了解了一个更生动、更鲜活的新疆冰雪世界。我们也坚信新疆冰雪人一定不负国家、总局重托,利用好自身优势,为备战2022冬奥会、促进冰雪事业、产业升级,贡献自己的力量。

  提起新疆,更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大”和“美”。在这片166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土地上,不但拥有从戈壁到沙漠,从草原到森林再到雪山的大组合、大反差的绝美地貌,也因为多民族的融合、共居,闪耀出了独一无二的文化光芒。

  但很多人忽略了大美新疆的另一个“朋友”——冰雪。

  “啊,白茫茫的雪花,可不可以回家,请你帮我问问她;啊,今年下雪了,白茫茫的雪花,告诉她我在想她……”维吾尔族歌手阿尔法在他的歌曲《雪花》中,吟唱着对家乡、家乡亲人的思念,而捎去这种思念的,正是新疆的雪花。

  每年10月,祖国大部分地区还在享受秋天的惬意时,新疆的雪季已到来,洋洋洒洒的雪花甚至会持续到来年3月!长达6个月的雪季,让新疆成为不折不扣的“冰雪王国”。

  新疆和冰雪的缘分,早在一万年前就结下了:阿勒泰地区的壁画生动、细致地描绘了古阿勒泰人滑雪狩猎的场景。如今阿勒泰地区很多农牧民还在使用古老、传统的“毛皮滑雪板”,不少当地群众从小就滑雪、滑冰,甚至能做到“无师自通”,其中的根由可以从一万年前找到答案。

  地处欧亚大陆腹地,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的新疆不但雪期长,还有雪质好、气候条件佳的优势。

  在距离乌鲁木齐市区30公里之外的丝绸之路滑雪场,多得是身穿短袖衫的滑雪“发烧友”。丝绸之路滑雪场副总经理黄河说,“我们的滑雪场位于天山北麓的山坡,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我们得天独厚的小气候,在市里最冷的时候,我们滑雪场的最低气温也不会低于零下15摄氏度,白天平均气温大约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再加上优良的雪质和不错的硬件条件,让我们的雪场完全有条件和欧洲的阿尔卑斯地区的媲美。”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雪友卡里莫夫则说,“我曾去过中国东北的滑雪场,但那里气温普遍较低,风力还很大,与之相比,新疆的滑雪场自然条件更好,和欧洲很相似,而且对于我来说,到距离更近的新疆滑雪总比到欧洲实惠得多。”

  为来自全球的滑雪爱好者提供滑雪场地、条件之外,丝绸之路滑雪场以及天山天池滑雪场近期还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了“国家体育训练基地”的称号,并和北京体育大学联合开办了“北京体育大学冰雪运动学院雪上分院”。

  “很荣幸能为国家冰雪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也认为这种合作和经营并不矛盾,通过诸如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和当地体育局的合作,以及近期和国家体育总局、北京体育大学的合作,让我们的雪场名声越来越大,今年雪季吸引的外埠游客较之以往增长了50%以上。”黄河说。

  与高水准雪场交相辉映的,是“十三冬”期间在乌鲁木齐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冰上运动中心。新疆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益民介绍说,该中心位于天山山麓海拔1650米的“亚高原”,占地面积450亩,建筑面积78941.41平方米,由速滑馆、冰球馆、短道花样馆、冰壶馆、媒体中心组成。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这里见证了2人2次1项超世界纪录,3人3次3项超全国纪录,1人1次1项超全国青年纪录,充分说明在优良的场地条件和“亚高原”的环境下,有利于运动员创造好成绩。

  如今,该冰上运动中心已经作为国家队和很多省市队伍的训练大本营,前全国1500米速度滑冰冠军、现新疆速度滑冰队教练刘龑飞说,“论硬件条件和自然条件,我们的冰上中心丝毫不逊色于名声在外的加拿大卡尔加里和美国盐湖城的冰上训练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新疆冰上运动中心也有组织地向市民开放,去年已经有超过1500人次亲身感受过了这块“国际水准”的冰场。而在笔者走访该中心时,也遇到了不少在场馆群周围参观、留影的市民,他们说:“这里就是乌鲁木齐的鸟巢、水立方!”

  新疆体育局党组书记聂春表示,新疆将以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以最大决心和最好成效,把冰雪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一方面利用好当地的冰雪资源,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为国家备战2022年冬奥会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全面发展大众冰雪运动,推动冰雪旅游,打造冰雪产业,为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体在线)

标签: 新疆滑雪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