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世锦赛前瞻:男子接力争三连冠 女子500迎考验

2017年03月08日12:27 新浪体育 微博
男子接力在亚冬会上力压韩国夺金

  2016-17赛季最后一项短道赛事将于下周末在荷兰鹿特丹打响。作为平昌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大赛,本次世锦赛也吸引了世界各国最顶尖的高手出战。随着近两年欧洲选手的崛起,短道的竞争格局愈加开放,在单项上能竞争奖牌的选手甚至可能多达十余人,这也使得比赛越来越激烈和好看。博主今天就带大家分析一下本届世锦赛各单项的竞争形势。

  首先说男子500米,这个项目应该是中国队最有机会拿到的一枚金牌。武大靖本赛季表现抢眼,世界杯五次出场三冠一亚,亚冬会上又强势摘金。特别是在改成侧身起跑后,起跑用时比之前有了明显缩短。只要正常发挥,大靖极有机会在四年内第三次夺取世锦赛500米冠军。这个项目上大靖最主要的对手是匈牙利的刘少林。他在过去两年世锦赛这个项目上拿到了一冠一亚,本赛季两夺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其他主要对手包括加拿大的大哈梅林、吉拉德,俄罗斯的维克多安,哈萨克斯坦的阿扎利耶夫,匈牙利的刘少昂等也都具有很强竞争力。

  男子接力是中国队的另一主要夺金点。过去两年世锦赛,中国队都拿到了该项目冠军。近年来男子接力的竞争尤为激烈,各队水平接近,半决赛往往就是恶战。这次世锦赛,中国队半决赛和匈牙利、加拿大和哈萨克斯坦分在一组。从实力上看,哈萨克斯坦后程稍弱一些,最后的竞争主要还是在中、匈、加三队之间展开。匈牙利队本赛季接力实力比上赛季又有所提高,尤其是之前最弱的Csaba进步明显,棒次也从之前的三棒调整到四棒。而另一名选手诺奇这两年状态有所下滑,中国队的强力三棒许宏志或许可以在这里寻求突破。加拿大队方面近几年一直是大哈梅林打一棒,二棒吉拉德和查理都打过,但效果似乎并不理想,在最后两圈被超越时有发生。去年世锦赛韩天宇正是在最后一圈超越了查理,帮助中国队拿到了冠军。个人认为中国、匈牙利两队晋级希望稍大一些,不过三队中哪两支队伍晋级都属正常。另外一组荷兰、韩国和俄罗斯三队水平相当,荷兰队的克奈格特耐力和速度都具备超强实力,俄罗斯安和西蒙两员大将坐镇,韩国队虽然平均实力在两队之上,但比赛中经常性的摔倒也成了一大隐患。如果韩国队能保证自身的稳定性,并且把比赛带入较快的节奏中,韩国和荷兰携手晋级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如果中国队顺利进入决赛的话,预计战术还是开始阶段会到前面领滑控制比赛节奏。到了最后十五圈如果中国队处于落后位置,许宏志可能要再次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因为他的速度是在各队三棒中最好的,相比其他棒次去做超越风险要小一些。整体来看中国队如果正常发挥,很有机会实现世锦赛接力三连冠。

  男子1500米的金牌争夺主要在克奈格特、李正秀和西蒙三人中间展开。本赛季世界杯三人同时出战的比赛多次包揽前三。克奈格特这一次主场作战机会相对更大。其他选手包括刘少林兄弟、加拿大的大哈梅林、查理,以色列的贝卡诺夫也具备一定实力。中国队方面,韩天宇去年在这个项目上实现了41年的突破。作为卫冕冠军,韩天宇本赛季只在北美两站世界杯参加了这个项目的比赛但都没能进入决赛,亚冬会上在最后一圈被朴世勇超越最终憾失奖牌。到了世锦赛各国高手汇集,半决赛的争夺就会相当激烈,能够打进决赛已经非常不容易。希望韩天宇能够拿出去年的那股冲劲,再次给我们带来惊喜。

  男子1000米可能是最具悬念的一个项目。无论是像武大靖这样的短距离选手,还是克奈格特、西蒙这样的长距离选手都有发挥的空间,有能力争夺奖牌的选手甚至可以多达十几人。预计从四分之一开始场场都是硬仗。而选手在1000米比赛的发挥也将决定最终参加超级3000米的八人名单。近三年的男子全能冠军得分都没有超过70分,今年的竞争预计也差不多,能在四个项目中拿到两项第一(68分)或者金银铜牌各一枚(68分)基本可以锁定全能冠军。考虑到项目的设置更利于中长距离选手,个人认为克奈格特、李正秀、西蒙等人更有机会争夺全能冠军。

  再来说女子。先说500,本赛季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受到了空前的考验。先是爱丽丝在盐湖城刷新了范可新的世界纪录,后是原本擅长中长距离的崔敏静在韩国站力压范可新夺冠并且滑进了42秒5。而全年表现稳定的圣格莱斯则是拿到了世界杯500米总冠军。在三位强敌面前,范可新如果想实现世锦赛三连冠必须在每一轮都全力以赴,争取能在下一轮有更好的道次。中国队其他两位参加单项的选手不出意外将是臧一泽和郭奕含。来到世界赛场,想要复制亚冬会的幸运恐怕没那么容易。除了前面说的几位最顶尖的选手,其他的像意大利的方塔娜,波兰的娜塔莉亚,俄罗斯的索非亚,荷兰的几位女选手都具备一定的冲击力。

  再说1000米,爱丽丝在韩国站分别战胜崔敏静和沈石溪的惊人表现让很多冰迷记忆深刻。从10年开始,爱丽丝已经连续7次世锦赛打进这个项目的前四。在连续两年决赛惜败崔敏静后,爱丽丝今年能否实现突破拿到世界冠军也是本次比赛最大的悬念之一。郭奕含在本赛季韩国站世界杯曾力压沈石溪和舒尔婷拿到过一枚银牌,她也是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最具竞争力的选手。其他选手包括刚刚在亚冬会夺冠的沈石溪,舒尔婷,圣格莱斯也都是奖牌的有力竞争者。

  再看1500米,在这个项目上最有实力的崔敏静连续两年世锦赛都错失金牌,也充分说明了短道这个项目的偶然性。作为该项目世界纪录保持者,崔敏静若想此次实现金牌梦,必须要过队友沈石溪这关。今年沈石溪四次出战世界杯全部夺冠,在亚冬会上两人并未真刀真枪的较量。到了世锦赛,事关奥运资格,想必二人之间不会轻易谦让。两年前的世锦赛,正是沈石溪一次次的阻挡想要外道超越的崔敏敬,间接帮助方塔娜拿到了冠军。另外,主场作战的舒尔婷,卫冕冠军圣格莱斯,布丁,金志友,郭奕含等人也都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

  全能的金牌预计主要在崔敏静,爱丽丝,沈石溪,舒尔婷之间展开。尽管爱丽丝很有可能拿下500和1000两冠,但考虑到项目的设置更利于中长距离选手,四个项目都有拿奖牌甚至金牌实力的崔敏静可能在各项都有大分入账。综合来看,崔敏静实现全能三连冠的几率更大一些。

  最后来说接力。中国女队本赛季世界杯发挥并不理想,无一奖牌入账更是罕见。既然已经跌到了谷底,姑娘们不如放下包袱、放手一搏、力拼对手。半决赛中韩就分在一组,另外还有方塔娜领衔的意大利队。随着瓦尔切皮娜的回归,意大利队的整体实力有所回升。但只要中国队能放平心态、做好自己,战胜对手晋级决赛应该问题不大。如果不出意外,决赛将在中国、韩国、荷兰、加拿大四队之间展开。本赛季荷兰女队异军突起,高居世界排名第二位。随着世锦赛上特尔莫斯的加入,她们的整体实力又会提高一截,极有可能在决赛中扮演搅局者的决赛。而加拿大队同样整体实力突出,本次无缘单项的马尔泰斯和布拉德特很可能在接力决赛中爆发。拿过太多次亚军之后,加拿大队似乎不再满足于银牌,她们也多次尝试在比赛中实行新战术。尽管效果多数时候并不理想,但她们也在一次次尝试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如果战术一旦实施成功,也有可能会对中韩造成威胁。总的来看,崔沈二人压阵的韩国队实力占优,中、荷、加三队实力相当,最后结果还要看临场发挥。

  本周末博主也将前往鹿特丹,作为国际滑联唯一认证的中国自媒体,为各位冰迷带来现场报道。同时也在这里感谢一路陪伴的各位网友,感谢大家两年多来的支持和肯定,我们也会在今后为大家带来更多精彩的内容。(转自微博:我爱短道)

标签: 短道速滑世锦赛武大靖范可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