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周跳改变花滑男单格局 羽生仍强大陈巍实力恐怖

2017-02-21 11:49:00 体坛+ 微博
陈巍

  体坛+特约记者伊拉报道 2017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于上周末落幕,作为奥运场馆测试赛与冬奥会前哨战,本次名将云集的四大洲锦标赛男单比赛堪称“修罗场”。在一众亚洲与北美地区的知名选手中,17岁的新科全美冠军陈巍突围夺冠,并在自由滑中再次完成了四种共五个四周跳,成为在国际滑联级别赛事中有此创举的第一人。与上赛季的金博洋一样,本赛季渐入佳境的陈巍也毫无争议地成为男单的新一任“搅局者”。两人协同另一位日本年轻选手宇野昌磨,共同组成了“四周跳天团”,挑战着名将们的地位。

  索契冬奥会后,男单曾一度呈现羽生结弦与费尔南德兹争霸的局面。自2015-16赛季起,随着昔日霸主陈伟群回归赛场、金博洋亮出稳定的勾手四周跳,男单的格局则变得更有趣起来;跳跃难度也在竞争中驶入快车道,进入了真正的“四周时代”。正如陈巍赛后所说,羽生结弦、金博洋与宇野昌磨等几位选手过去的几个赛季中推动着花样滑冰运动的发展,而目前手握顶级难度的他,也受益于同侪的激励。

  在“四周跳天团”的冲击之下,“三大BOSS”羽生结弦、费尔南德兹与陈伟群的“不败金身”正逐渐祛魅。不过,三位年轻的选手也都面临着各自的问题:陈巍犹如不定时炸弹的伤病、宇野昌磨并不规范的跳跃技术以及金博洋尚需打磨的滑行与表演。相比之下,日渐成熟的羽生结弦仍可高居平昌冬奥会的头号热门。本赛季羽生结弦依旧领跑男单各项得分,他在上赛季创下的三项男单得分纪录更是让其他选手望尘莫及。而在自由滑三个四周跳已经难以登上大赛领奖台的今日,两位世锦赛冠军费尔南德兹与陈伟群在难度上与其他选手相比已经稍落下风,他们在本赛季也都坚定地表示“不会考虑增加四周跳的个数”,但费尔南德兹稳定的大赛发挥与陈伟群现象级的滑行功底依旧让他们在一线男单的竞争中保有一席之地。

  在距平昌冬奥会不到一年的今日,花滑男单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开放格局。“未来的事情谁也说不准,或许又会有人带着更多的四周跳乃至四周半跳来挑战,我对未来的滑冰界感到雀跃与期待。”赛后的羽生结弦也如此展望。在现在的男单赛场上,没有永远不败的BOSS,只有流水的新生力量与不断飞跃的难度。初登四大洲赛场的陈巍便捧回了一个极具分量的冠军,在四月的赫尔辛基与明年的平昌,我们会又迎来新的冠军面孔吗?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金博洋陈伟群羽生结弦陈巍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