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冰场开放并非“最晚” 冰层需达15厘米才行

2017年01月12日14:20 法制晚报
冰场

  法制晚报讯(记者 马晓晴 耿学清 王岗) 《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往年元旦小长假期间,本市 城区各大冰场和冰雪嘉年华都已接待游客,而今年,受“暖冬”影响,各大冰场集体“爽约”。不过,今年还不是“最晚”的,在2014年,部分公园的冰场1月 下旬才开业。

  探访 北海、紫竹院等未开业冰场天天都在测厚度

  昨天是周一,什刹海冰场上仍有不少市民前来滑 冰锻炼。什刹海冰场经理王辉介绍,什刹海冰场迎来了游客高峰。但由于上周日天气转暖,冰层变软,什刹海冰场于当日下午2点后暂停营业,昨天上午恢复营业。 王辉表示,如以后再遇高温天气或重污染天气,什刹海冰场还将暂停营业或采取限流措施,以确保市民安全。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上午再次联系什刹海冰场经理王辉,他介绍,昨天,什刹海冰场又在下午2点最热的时候暂停营业,在下午4点时又恢复营业。目前,后海冰场的冰鞋区由于冰面还未养护好,暂未营业,市民可到前海冰场冰鞋区滑冰。

  王辉表示,今天的天气较昨天更冷些,但下午是否会采取限流或停业措施,还需看中午天气情况,如气温过高则会导致冰面变软,则会采取相应措施。

  另外,按照要求,冰层只有达到15厘米厚时,公园向所在区公安局和体育局申报,经验收合格后,冰场才能投入使用。

  目 前北海公园、紫竹院、颐和园和陶然亭公园都在每天测量冰层厚度。紫竹院方面昨天测量结果显示,大冰场厚度只有9厘米,南北两个小湖分别是12厘米和14厘 米,均未达到开放标准。陶然亭公园冰层也没有到15厘米。北海公园则在等待验收。颐和园是目前北京市面积最大的冰场,北京市100万平方米的冰场中,其占 7成的面积,目前冰层厚度也未达标。

  数据 今年开放并非最晚 2014年春节前1周才开

  法晚记者统计发现,往年元旦小长假期间,本市城区六大冰场和冰雪嘉年华都已接待游客,而今年,受“暖冬”影响,各大冰场集体“爽约”。

  过去四年中,各大冰场有3年都是元旦期间开放的,只有2014年因遭遇暖冬,导致部分冰场未及时开放。

  往 年12月底便已开放的北海公园冰场在2014年推后至1月23日(距春节仅剩一周)才正式开放。相关负责人曾解释,因为水面面积更大,日晒风吹导致冰层厚 度一直不够,无法开放。什刹海冰场和陶然亭冰场虽然都在当年元旦开业,不过因气温上升而不得不开放没多久就暂时关闭。

  天气是决定冰场是否安全的最重要因素。2015年1月10日,因北京气温持续走高,中午达到11.1℃,什刹海、北海、紫竹院的冰场均在当天停业或限流。

  按照往年的经验,冰冻上后,需要持续一周0℃以下的低温天气,冰层才会逐渐增厚到15厘米。

  据气象专家介绍,2016年12月,北京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2℃左右,气温整体偏高影响了冰层凝结。尤其是平均气温在0℃左右时,冰层更是处于不稳定状态。

  文/记者 马晓晴 耿学清 王岗

标签: 冰层冰场什刹海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