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种雪是滑雪界圣杯 最适合滑行的生命期只有一天

2016年11月10日06: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滑雪运动滑雪运动

  刚开始滑雪的朋友们可能不知道,雪也分好多种,不仅不同地方的雪有不同,同一个地方的雪也不同,甚至每天不同时段的雪也有不同。据说爱斯基摩人有200多个关于雪的词汇,那么什么是“面条雪”?什么又是“粉雪”?下面就介绍一下:

  灯芯绒雪/面条雪(Corduroy)

  面条雪又被称作灯芯绒雪,是经人工梳理过的整齐平整的雪道,上面有一条一条的细脊,像灯芯绒一样,也很像压面机里压出的面条,因此得名。与光滑的雪面相比,这种条纹状的雪面让滑雪板吃雪更深,还能更好地回应滑雪者的用力。新梳理过的灯芯绒雪道非常令人赏心悦目。

  粉雪(Powder)

  一般指刚刚下过的、几十厘米以上的、尚未被滑过的雪。粉雪雪质蓬松有弹性,滑过之后雪花溅起如雪中冲浪。粉雪一直被滑雪爱好者们奉为雪中圣品,有着类似宗教性的膜拜之情,比如被称为“滑雪界的圣杯”,拥有优质粉雪的滑雪场常被视为“滑雪者的麦加圣地”,常见于北美的落基山和日本大部分雪场。滑粉雪则被很多爱好者认为是滑雪的最高境界。滑粉雪对滑雪者的技术要求也很高,需要掌握一些不同于道内滑雪的技巧和技术。

  香槟粉雪(Champagne Powder)

  非常平滑干爽的雪,尤其适合滑雪。这个词源于起泡香槟酒,在落基山的滑雪度假村最先使用,那里常见这种雪质。

  碴雪(Crud)

  雪面被滑雪板反复滑行碾压后融化、板结变硬成块形成雪碴。经过成百上千次的碾压后,这些雪碴会变得很硬,因此滑行时需要比较高的技巧。滑碴雪的关键是保持膝盖弯曲、灵活,并且要更加主动地滑行。

  烂泥雪(Slush)

  处于半融化状态的雪,部分已经融成冰水。在这种雪地上滑行速度较慢,但是,在雪质变化时很容易摔倒。被阳光直射后的烂雪和阴影处的雪质完全不同,从日照区滑入阴影区时,会明显感到阻力发生变化,这种摩擦系数的变化很可能导致摔倒。在这种雪地上滑雪时,要想加速也很困难。

  粒雪(Corn Snow)

  这种雪是颗粒状、表面比较粗糙的潮雪,常被滑雪者形容为优质春雪(也被叫做砂雪)。粒雪是白天融化晚上又重新冷凝后的结果,很容易变成烂雪。

  春雪

  春雪指冬末经早上9、10点钟的太阳融化了的雪层顶部形成的一层1-2厘米深的柔软表层雪,极适合卡宾转弯。这层雪过了午后会因为融化过深变得泥泞就不再适合滑行了。在有些雪坡上,这层融化的雪层可能因为有雪崩风险而在次日一早关闭雪道。最理想的春雪的生存期仅为一天,融化层超过两厘米的雪面就因为水分过大而不再平滑了。过分融化后又被冷冻住的雪面就变成了粒雪。

  硬雪(Crust)

  硬雪指粉雪外的一层硬壳雪,是雪面被阳光直射或者气温升高后融化,然后又遇冷重新冻住后形成的。根据这层外壳的厚度和强度,可以被分为三种:承重硬雪(supportable)、破冰硬雪(breakable)和拉链硬雪(zipper),分别代表足以支撑滑行而不破冰、完全不能支撑以及穿破硬壳不陷入雪中仍能滑行的情况。

  人造雪(Artificial Snow)

  在天然降雪不足的情况下,雪场都会用造雪机进行人工造雪。造雪机将水雾化后喷洒向天空,雾化后的小水滴遇到冷空气便凝结成冰晶,成为人造雪。人造雪通常比较硬,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已经有了能制造出接近天然雪雪质的粉雪造雪机。

  (来源:滑雪好玩家 微信公众号)

文章关键词:日本圣杯滑雪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