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星谱心曲寄语申冬奥 成龙叫醒冬天吉克隽逸呼唤爱

2015年07月31日09:26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5月27日,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十首优秀音乐作品发布,激发了民众对冬奥会的热盼。日前应京华时报邀请,参与申冬奥音乐作品征集活动的歌手和音乐人纷纷写下祝福语,今天,他们将和我们一起等待最后谜底的揭晓。

    成龙 喜欢的歌录得快

    成龙演唱的《叫醒冬天》,传达了对世界和平的呼唤,旨在唤醒每个人心中的奥林匹克梦想,让世界听到中华民族渴望冬奥的心声。《叫醒冬天》不是一气呵成,而是 由很多优秀音乐人一点一滴“改”出来的,融合了国内外众多音乐人的精华。成龙表示,《叫醒冬天》最打动他的是“歌曲的旋律很好听”。

    此次申冬奥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对于成龙这个奥运迷来说很有吸引力。档期满满的“大哥”还参加了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暨北京奥林匹克音乐周优秀音乐作品发布 活动。谈到录制过程,成龙透露了一个细节:“我实在太忙了,时间是个大问题。但为了国家申办冬奥会,我要团队把去美国开会的时间都延后了。”

    因为前期准备充分,成龙录歌当天非常顺利,“之前平久老师先让我了解歌词和音乐,大家在歌词上再集思广益,真进了录音棚,我用了4个小时就完成了。我对喜欢 的歌曲一学就会,也不用怎么准备”。被要求给自己的演唱做个评价时,成龙谦逊一笑:“我自己不好评价,还是让听众给意见。”

    吉克隽逸 为求完美重新录

    吉克隽逸与《呼唤爱》结缘,是由词曲作者直接“点将”。吉克隽逸说:“《呼唤爱》的词曲作者直接找到我,问我有没有意愿演唱,我觉得这件事是义不容辞的,必 须要尽自己一份力量。因为申办冬奥会是大家的事,我希望通过声音的力量让大家感受到运动的魅力,可以让全民参与进来。”

    为了力求完美,吉克隽逸特别下功夫了解了冬奥会的知识,录制时也精益求精,“因为调的问题,录制过程大家产生过很大的分歧。录完我自己听了,觉得还是不满意,又全部 推翻重新录制。对于这首歌曲,我们一定要很负责任,对我自己也好,对申冬奥音乐作品征集也好,一定要做到百分之百的满意。”

    鹿晗 笑着录完整首歌

    由鹿晗演唱的《请到长城来滑雪》也为此次申冬奥音乐作品增添了不少青春气息。鹿晗坦言,整首歌所表达的青春活力和想象力是最吸引他的。确定由鹿晗来演唱后,为了让歌曲的整体风格更符合年轻人对音乐的理解与感悟,制作部门对歌曲进行了重新编曲,最终呈现出动感十足的《请到长城来滑雪》。

    因为前期做了充分准备,鹿晗当天的录制非常顺利,大约3个小时就完成了录音工作。在录制过程中,鹿晗假装自己真的在滑雪,进入状态非常快。监唱老师让他保持“笑”着的感觉唱歌,这也让《请到长城来滑雪》成了一首充满笑意的歌曲。

    作为此次申冬奥音乐作品中最年轻的演唱者,鹿晗表示:“能够助力申冬奥,我特别开心。请大家和我一起为中国加油,为申冬奥助力。”

    谭晶:边带孩子边录音

    此次参加申冬奥音乐作品录制,给谭晶带来了久违的激动,因为她当时刚生下宝宝,已经有半年没录音了。

    “最早演唱申冬奥歌曲是受奥促会的邀请,当时我刚生完小孩,忙着在家照顾孩子。经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不管是唱歌还是当火炬手,奥运和体育情结已经在我心里扎了根。能用歌声助力申冬奥,既是荣幸也是责任。正式录音时,我还在哺乳期,赵兆他们就选了个离我家很近的棚,录音时间选在我喂 孩子的间隙。当时我大半年没录音,还真有点紧张,就和录音师说估计得让他们陪我多录一会儿了,没想到录音很顺利。虽然我和楠哥是分别录的音,但因为彼此经 常合作,还是有默契的。这首歌后来因为歌词调整,我和楠哥都录了第二次,但第一时间都分别录好了,录得很愉快。”

    演唱时,谭晶为歌曲赋予了童话色彩,“《冰雪舞动》这首歌感觉有点像音乐剧,有一种流淌的律动,和体育很吻合。歌曲旋律很有流行范儿,我是用音乐剧和流行唱法唱的。楠哥的声音高亢有力,男女合唱更有力量感。‘梦如雪在下,长城内外大好河山一幅画,整装待发约定天地之大,纯洁的冰雪,用心写我们的童话……’唱这首歌的时候, 我脑海里浮现的是一幅梦幻的冰雪世界,很浪漫,像《冰雪奇缘》一样,特别童话”。

    京华时报记者 侯艳

文章关键词:冬奥吉克隽逸成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