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举重又一次更改级别 史上3次变脸各有原因

历史课|举重又一次更改级别 史上3次变脸各有原因
2018年07月07日 16:00 新浪体育
孟苏平里约奥运会夺金 孟苏平里约奥运会夺金

  7月6日,国际举重联合会正式通过了更改举重竞赛级别的决定。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国际举联取消推举项目以来,第3次更改男女举重竞赛级别。和前两次不同的是,新的竞赛级别将包括世锦赛级别和奥运会级别,这一举措为史上首次。

  此次级别调整,将原来的男子8个级别、女子7个级别调整为男女各10个级别,显而易见,作出这一举措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新世纪以来国际奥委会倡导的“男女平等”要求。男子举重原来8个级别是:56、62、69、77、85、94、105公斤级和105公斤以上级,新的10个级别是55、61、67、73、81、89、96、102、109公斤级和109公斤以上级共10个级别。女子举重原来7个级别是:48、53、58、63、69、75公斤级和75公斤级以上级,新的10个级别是:45、49、55、59、64、71、76、81、87公斤级和87公斤以上级。

  不过,上述男女10个级别仅限于世界锦标赛上使用,2020年东京奥运会设有男女各7个级别,奥运会男子竞赛级别是:61、67、73、81、96、109公斤级和109公斤以上级,女子级 别为:49、55、59、64、76、87公斤级和87公斤以上级。这意味着,东京奥运会举重比赛将设有14枚金牌,比此前5届少了一个男子竞赛级别。

苏莱曼诺尔古在1988年、1992年和1996年连续三届获得冠军苏莱曼诺尔古在1988年、1992年和1996年连续三届获得冠军

  举重在国际奥委会大家庭有着不同寻常的地位,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就有举重比赛,那届奥运会设田径、游泳、举重、击剑、摔跤等7个项目,堪称奥运会“长子”。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举重比赛分抓举、挺举和推举3个部分进行,3个小项的成绩总和即为总成绩。1973年,国际举重从保护运动员健康的角度出发取消了推举,此后举重级别先后进行了3次调整,每次调整均有背景。

  取消推举项目时,国际举坛仅设男子项目,当时的10个级别是52、56、60、67.5、75、82.5、90、100、110公斤级和110公斤以上级。上世纪80年代,举重赛场成为兴奋剂重灾地,不少级别的世界纪录屡屡被刷新,而且高得出奇,引起外界普遍质疑,这期间确实揪出一些“瘾君子”。为了树立举重新的形象,国际举联在打击兴奋剂的同时,于1993年更改了体重级别,这次调整将男子10个级别改为:54、59、64、70、76、83、91、99、108公斤级和108公斤以上级。当时的女子举重还不是奥运会项目,但级别同时进行了全面调整。

  事实证明,那次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此后几年世界纪录更替频率明显变缓。5年后,国际举联再次再换竞赛级别,不过该组织此次动作和兴奋剂无关,而是对女子举重将进入2000年悉尼奥运会作出的回应。

全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奥运冠军邓薇夺金全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奥运冠军邓薇夺金

  上世纪末,国际奥委会有意将女子举重纳入奥运会赛场,这一考虑是基于“男女平等”的奥林匹克发展思路作出的。不过,鉴于奥运会规模越办越大,为了不给奥运会承办城市过大压力,当时国际奥委会已经有了为奥运会“瘦身”的打算。在此背景下,吸收女子举重进入奥运会,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参加奥运会举重比赛的总人数不能比以往高出很多,缩减男子举重级别成了各方都能接受的一个方案。于是,男子举重从原来的10个级别减少到8个级别,此前举办了10余届世锦赛的女子举重竞赛级别从9个调整到7个。

  刀光剑影的竞技场,也是五光十色的名利场,冠军荣誉和不菲收入的诱惑,总会吸引一些人铤而走险。近几年,举重项目再次成为兴奋剂泛滥之地,一度传出有可能被踢出奥运会赛场。半年前,一些国家和地区因有多名运动员“涉案”被禁止参加2017年世界锦标赛。

两届奥运会冠军龙清泉两届奥运会冠军龙清泉

  由此可见,国际举联此次更改竞赛级别,一是加大打击“瘾君子”的力度,二是在奥运赛场全面实现“男女平等”的目标。 (王全立)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