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举重三连冠传奇去世 可举起超体重三倍杠铃

2017年11月19日03:19 新浪体育 微博
苏莱曼诺尔古资料图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18日,男子举重史上传奇人物纳伊姆-苏莱曼诺尔古在伊斯坦布尔的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房内去世,享年50岁。苏莱曼诺尔古在1988年、1992年和1996年连续三届获得冠军(1988年和1992年为60公斤级,1996年被改制为64公斤级),成为第一位实现奥运三连冠成就的举重选手。此外苏莱曼诺尔古从1985年到1995年期间,七次获得世界锦标赛总成绩冠军(其中两次代表保加利亚),46次打破世界纪录。2000年和2004年,他两次进入国际举重联合会名人堂,2001年,他被授予奥林匹克勋章。他是第一位、也是到目前为止仅有的一位能够抓举起自身体重2.5倍杠铃、也是世界上第二位能挺举起自身体重3倍重杠铃的举重选手。但苏莱曼诺尔古是目前仅有的一位能在举起三倍体重的基础上再超十公斤之多的选手(体重60公斤,挺举190公斤)。

  9月28日,苏莱曼诺尔古因为肝硬化引起的肝功能衰竭住进伊斯坦布尔的阿塔瑟希尔纪念医院,并在10月6日接受了肝移植手术。但在11月11日,苏莱曼诺尔又因脑溢血再次接受紧急治疗,但这次医生回天乏术。获悉此事之后,正在家乡出席其所在政党的代表会议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声明,予以哀悼。

  由于身高仅1米47,苏莱曼诺尔古被人称之为“袖珍大力士”。1967年1月23日,苏莱曼诺尔古出生在保加利亚的一户土耳其族家庭,由于保加利亚政府的政策所致,当时苏莱曼诺尔古的姓只能用斯拉夫姓:沙拉马诺夫。1983年,16岁的沙拉马诺夫初战世界锦标赛,就打破了男子56公斤级的抓举世界纪录。1984年因为华沙条约成员国响应苏联号召,集体抵制奥运会,沙拉马诺夫的奥运首秀被迫取消。1986年利用在墨尔本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之时,已是两届世锦赛60公斤级总成绩冠军的沙拉马诺夫成功叛逃到土耳其,并重新改姓为苏莱曼诺尔古。

  1988年,苏莱曼诺尔古在两年歇战期后,代表新祖国出战,开始了他神奇的奥运三连冠历程。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苏莱曼诺尔古以抓举152.5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42.5公斤创造男子60公斤级三项世界纪录,三项纪录在男子60公斤于1992年取消之前没有被人打破。奥运会后他短暂退役,并在1991年复出。在1992年奥运会上再次拿下冠军。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苏莱曼诺尔古又创造了335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而在1997年男子64公斤级取消之前,该纪录也无人能破。

  2000年悉尼奥运会,33岁的苏莱曼诺尔古出战男子62公斤级,但这次苏莱曼诺尔古在抓举中砸锅。第四次出战奥运会以失败收场,随后苏莱曼诺尔古宣布正式退役,结束了他传奇色彩浓郁的举重生涯。

  (威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杠铃苏莱曼诺尔奥运会举重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