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兴奋剂杜绝丑闻 东京奥运举重参赛体系大变

2017年11月17日07:08 新浪体育 微博
伊林资料图

  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将有大变革!11月11日至13日,国际举重联合会运动项目委员会在洛桑进行的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就奥运参赛资格、赛事场地规模以及参赛级别革新展开讨论,目的就是争取保护举重项目的完整性,以便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举重比赛以干净、最佳的形象呈现。其中改革的一项就是奥运资格将根据选手的个人表现而定,而不再采取之前依据国家队在重大赛事的整体成绩决定参赛席位数量的规则。

  此次会议是由国际举重联合会发起,国际举联主要利益相关方代表组成的五人委员会在洛桑总部参加,会议的重点是就2020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展开讨论,其中提出要对奥运参赛资格体系等进行改革。在改革后,可以加紧对选手兴奋剂检查的控制,以及可以鼓励顶尖运动员更频繁的参赛。国际举联的声明中表示:“运动员需要定期参加奥运会资格赛,这样可以确保在比赛过程中他们能够接受兴奋剂检查。缩短参赛的周期,将会令反兴奋剂的检测更容易实施,同时也更节约成本。”

  曾在2008北京奥运会和2012伦敦奥运会两次夺得94公斤级冠军的哈萨克斯坦名将伊林,就曾一度有过两年多未参加任何比赛的记录。结果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留下的兴奋剂检测样品复检时被查出违禁成分,随后国际奥委会纪律委员会根据参加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留下的A和B两种兴奋剂样品的复检结果,决定取消伊林在这两届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并收回其获得的两枚奥运金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稍早之前就表示:“倘若举重项目能最终按照世界反兴奋剂规则来做,我们就会同意这个项目出现在2024年奥运会上,倘若他们做不到的话,就要另当别论了。”

  另外,运动项目委员会还决定引入新的体重级别,在东京奥运会上男子和女子项目将各有7个级别,一支国家或者地区的参赛队伍最多8人,具体为4男4女;在里约奥运会时,每支参赛队的运动员总数为10人,具体为6男4女。在每一个级别中,每个国家或地区的代表队将只允许有1人参加,而不再像以前那样可以派2人参赛,并且每个级别的参赛人数最多为14人,且不再设B组比赛,至于新的级别细节则尚未最终确定。

  在里约奥运会时,举重项目的参赛资格分配持续了两年多,并且是以一个国家或地区作为分配对象。譬如,在世锦赛上团队排名前六的队伍将获得6个参赛席位,而剩余的参赛名额还可以通过一支队伍在洲际锦标赛的表现去争取。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期限将有可能缩短到18个月,在此期间将有两届世锦赛,并且是以运动员个体作为对象,不再看一支队伍的整体表现,运动员将被要求定期参加奥运资格赛的比赛。

  以上的改革建议将于11月25日和26日也就是2017年举重世锦赛开幕前,在加州阿纳海姆举行的下一次会议上提交给国际举重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等待批准。此次会议其中的参与者、国际举联主管阿蒂拉-亚当菲表示:“我们在洛桑进行了一次卓有成效的会议,我们与国际奥委会有着很好的合作,也会继续与他们密切合作下去。我们正在评估新的体重级别、全新形式,以及革新的纪律要求,所有这些都将使得我们的运动更具吸引力,尤其是对年轻的观众。”(Amber)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兴奋剂举重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