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举重锦标赛休斯敦启幕 中国力争奥运满额席位

2015年11月20日15: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休斯敦11月19日电 (记者 王欢)当NBA休斯敦火箭队传奇球星迪肯贝·穆托姆博将手中火炬插到杠铃台上,在礼花、掌声和欢呼声中,“2015世界举重锦标赛”于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拉开帷幕。

  中国举重队选派最强阵容出征,目标是力争获得明年里约奥运会的满额参赛席位。

  来自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男女力士报名参赛,未来9天里,他们将在15个级别上展开较量。这使得本届赛事成为历史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也是40年来美国首度主办举重世锦赛。

  作为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资格赛,各参赛队格外重视休斯敦之战,均派出好手角逐,5位奥运会冠军和10位世锦赛冠军悉数在列,赛事火药味十足。

  去年世锦赛,中国举重队收获9金12银11铜位列金牌榜次席,13年来首次无缘首位。此次,中国队派出8男7女共15名运动员参加男子6个、女子7个级别的比赛,志在一雪前耻,其中既有战绩卓越的老将,也有世锦赛新兵,尤其是中小级别优势明显。

  中国男子举重队副总教练于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队在男举56公斤级和77公斤级的比赛上均祭出“双保险”,由奥运金银牌得主龙清泉、吴景彪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吕小军领衔;62公斤级新人谌利军将挑战朝鲜名将金恩国的垄断;69公斤级代替“大满贯”廖辉出战的石智勇只要稳定发挥,便可确保中国队将金牌收入囊中;85公斤和94公斤级则以练兵为目的,争取拼奖牌。

  中国女举在48公斤、69公斤级上优势相对明显,17岁瑶族姑娘蒋惠花的世锦赛首秀值得期待。其他5个级别都将面临强手挑战,特别是53、75、75公斤以上级,中国队在去年世锦赛上都无缘金牌。

  按照国际举联规定,去年和今年世锦赛团体总分男子前6名、女子前9名的队伍可以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举重项目的满额席位,即男子6个、女子4个参赛名额。记者通过对比以往数据发现,奥运前一年的世锦赛是每个奥运周期水平最高的赛事,参赛选手的状态和成绩指标对奥运会而言也最具参考价值。

  于杰强调,和去年相比,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有了大幅提高,关键还要看运动员的节奏调整和环境适应能力,能否发挥出训练水平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他说,抵达休斯敦两天后,队员们已经调整好时差,进入临战状态。

文章关键词:举重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