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水球缓步上升 东京奥运期待杀入前四

中国女子水球缓步上升 东京奥运期待杀入前四
2019年05月17日 17:28 新华社
中国女子水球缓步上升 中国女子水球缓步上升

  新华社昆山5月17日电 题:中国女子水球缓步上升 东京奥运会期待重大突破  

  新华社记者李嘉 

  距离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开幕还有一个多月时间,中国女子水球队正在昆山备战集训。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雷鸣17日介绍,中国女子水球目前正在缓慢上升,世锦赛目标是进入前八,明年东京奥运会则期待能有重大突破,进入前四。 

  中国女子水球队在世锦赛的最好成绩是2011年上海世锦赛银牌,她们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都获得了第五名,但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只获得第七名,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更是只名列第10。  

  从去年3月开始,水球项目改由手曲棒垒球中心负责。雷鸣说:“世锦赛是我们今年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备战明年奥运会的台阶,女子水球在里约奥运会后重建队伍,开始‘与狼共舞’计划,在过去两年中长时间在美国和欧洲训练、比赛,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目前队伍处于上升通道中,但是还不够稳定,期待这届世锦赛能进入前八。在奥运会希望能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前四。” 

  雷鸣介绍,女子水球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而中国女子水球队2004年建队,起步并不晚。中国女子水球在2011年达到巅峰,从2012年开始走下坡路,最初建队时的老队员有3个人参加了里约奥运会,这几人退役后,女子水球出现了人才断层和空档。 

  “中国女子水球开始落后主要是因为其他国家发展较快,国外联赛高效运行,而我国开展水球的省份少,队伍锻炼机会少,因此比国外的同龄人差。”雷鸣说。 

  国家体育总局在2017年启动女子水球“与狼共舞”计划,让实力偏弱的中国女水到美国和欧洲向世界强队学习取经。中国队在国外一年能有80多场比赛。

  雷鸣说:“除了在美国训练参赛外,中国女子水球队还在西班牙、希腊和匈牙利等欧洲国家举办挑战赛,与当地前几名的俱乐部一起比赛,还请了外援与队员同吃同住同训练,希望能引入先进理念,树立目标,最终实现超越。国外选手在自律和理解力上比我们要强。”  

  “我们目前按照国家俱乐部的思路希望将队伍建成新的复合型团队,目前队里有3名外教,分管体能、技战术和守门员,还有4名中国教练,其中有一名是游泳教练,分工精细;队里还配有两名医生以及科研人员。”他说。 

  除了外训和密集比赛外,中国女子水球队还尝试从内在提升队员们的综合素质。队伍从2015年开始参加有关“团队领导力”的培训,让队伍更有凝聚力,并从去年开始引入队内竞争,每月的动态排名和综合评比成为确立参赛人选的依据,这一举措无疑给主力队员带来很大冲击,给替补队员创造更多机会。 

  女子水球队主教练龚大立介绍,昆山集训的时间为5月11日至30日,共有26名队员,其中有8人参加过里约奥运会。日本队作为下届奥运会的东道主,正在昆山和中国队进行交流,并安排了3场友谊赛。 

  目前,中国女子水球队参加世锦赛的名单还没有最终确定,雷鸣表示,要等到6月4日至7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联赛年度总决赛后才会公布名单。 

  世界联赛年度总决赛后,中国女子水球队将前往成都适应露天场地,并先后与美国斯坦福大学水球俱乐部和俄罗斯水球队在成都进行交流。中国队将于7月10日前往韩国光州参加世锦赛。(完)

水球奥运奥运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