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曝中国奥运公开秘密 集体球类夺金希望竟在这

2016年04月27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不是中国女排!不是中国女排!

  荷兰体育数据机构Infostrada预测的里约奥运会金牌榜前10名。

  专题策划/广州日报记者陈伟胜 专题撰文/广州日报记者孙嘉晖

  4月27日是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在这样一个本应举国欢庆、喜迎奥运的重要节点,巴西却深陷政治经济危机。10天前,巴西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举行投票,通过了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接下来这一提案将接受参议院审议。如果总统被弹劾成功,奥运会历史上有可能首次出现开幕式东道主国家元首身份不确定的尴尬场面。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公开表示“力撑巴西”,希望奥运会回归“体育主题”,而不是深陷“政治泥淖”。盘点里约奥运席位分配格局,我们不难发现,中国代表团继续保持强劲势头,跳水、举重、羽毛球、乒乓球、射击等项目仍然是掘金富矿。荷兰体育数据机构Infostrada最新预测称,中国代表团将在里约奥运会金牌榜上紧随美国,以32金位居第二,奖牌总数也将达到81枚。不过,这家机构并不看好中国体操、游泳等项目有突出表现。

  传统“六大项” 基本达成满额席位

  1984年,新中国第一次派团参加奥运会,掀开了中国体育的崭新一页。历经30余年8届奥运会,中国体育军团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优势项目,其中,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射击、举重被誉为传统“六大项”,每一届奥运会,这“六大项”都会完成中国代表团大半的夺金任务。

  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例,中国奥运健儿共收获51枚金牌,首次占据金牌榜榜首,其中“六大项”拿下36枚金牌,为超越美国代表团立下头功。

  不过,北京奥运会后,尤其是2012年以来,随着国际竞争加剧,中国队在“六大项”的优势呈削弱态势,近4年在年度最高级别赛事获得金牌数分别是26枚、25枚、25枚和25枚。因此,荷兰体育数据机构Infostrada将中国代表团和“六大项”在里约奥运会的金牌数定为32枚和24枚,还是有实战基础和数据支撑的。

  从目前情况来看,射击的奥运席位分配完毕,包括庞伟、杜丽、郭文珺、易思玲等6位奥运冠军在内的豪华阵容浮出水面,中国射击队在12个小项上拿到23个奥运参赛席位,在所有参赛协会中排名第一。根据国际射联的规则,中国队(手步枪)可以拿到满额席位参加奥运会比赛。根据往届经验,中国射击队单届奥运会收获2~4枚金牌都属正常发挥。

  乒乓球、羽毛球等奥运席位赛还未完全结束,中国队满额参赛应该不成问题,关键在于奥运席位的队内分配,即派谁去参赛更有把握夺取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Infostrada预测中国跳水队将包揽所有8枚里约奥运金牌,事实上,这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在过去几年国际大赛上曾经完成的壮举,但在奥运会舞台上从未“圆梦”。如果今年果真能实现,也算是一次“神预测”了。

  中国体操队 将遇前所未有挑战

  在传统“六大项”当中,体操是变数最大的,一来此类技巧性比赛的偶然性较大,中国队遭遇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仅有一金入账的窘境,也有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大丰收”豪取9金的壮举,2012年伦敦奥运会收获4金则是实力和运气的正常反映。

  全国体操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将于5月11日至5月15日在合肥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谁能随队出征里约奥运会,在此一战。

  荷兰体育数据机构Infostrada预测,中国体操队在里约奥运会上没有金牌入账,有望在男女团和女子平衡木上收获3枚银牌,蹦床队则可以包揽男女子两枚金牌。这样的“大胆”预测显然有违常规,毕竟多年来中国体操队在国际大赛上从未空手而归。

  去年在格拉斯哥举行的第46届世锦赛显然是重要的参考依据,在总共14个项目中,中国队共获2金2银4铜,2金来自女子高低杠和男子双杠项目,位居金牌榜第4,创中国队近几届世锦赛的最差战绩。道格拉斯和奥运会自由操冠军莱斯曼帮助美国女团实现世锦赛3连冠,内村航平则率领日本男队继1978年后时隔37年再度夺冠,同时终结了中国队的6连冠,这也是中国队自2004年以来首次在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无缘团体冠军。这些世界劲旅将在里约奥运会上与中国队展开巅峰对决。

  潜优势项目 自行车或取得突破

  2008年,中国代表团之所以能在北京奥运会上狂揽51金,潜优势项目夺取15金功不可没。

  根据荷兰体育数据机构Infostrada的预测,中国奥运军团会在田径、游泳、柔道、自行车、击剑、跆拳道等项目上各有一枚金牌入账,宁泽涛有望在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登上领奖台,但无缘金牌,孙杨可以斩获中国队在泳池中唯一的一枚金牌。中国代表团最大的突破可能来自场地自行车项目,女子场地赛金牌会记在钟天使/宫金杰名下。

  据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公布的信息,目前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场地自行车项目已经获得12个里约奥运会资格,其中女子获得满额7席,男子获得5席位。

  场地自行车项目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连续4届奥运会上都有奖牌入账,但总是与金牌失之交臂。也许,里约奥运会就是中国队实现突破的机会。

  田径方面,根据中国田径协会的规定,只有达到国际田联规定的参赛成绩标准的运动员才可获得里约奥运备选资格,截止日期是今年7月11日,苏炳添、刘虹等名将不出意外都将亮相里约奥运会,广东名将刘虹在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上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另外,中国击剑队在女子重剑团体项目上被看好夺冠,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于颂和跆拳道女子49公斤以下的吴静钰,也都是冲击金牌的重要人选。

  集体球类项目 “阴盛阳衰”在蔓延

  除了中国女排曾夺取奥运冠军外,中国其他集体球类项目尚未能在奥运会上实现突破,这样的局面在里约奥运会上会有所改观吗?

  中国集体球类项目“阴盛阳衰”的情况仍然比较严重,男足、男排无缘奥运会,男篮目标是小组出线晋级8强,相比之下,女队的表现要抢眼很多。

  今年3月,在奥运会女足比赛亚洲区预选赛上,中国女足提前一轮以3胜1平积10分的战绩拿到里约奥运会入场券,这是中国女足时隔8年再度回到奥运赛场。作为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世界杯的亚军,“铿锵玫瑰”近年来陷入“青黄不接”的境地,2011年首次无缘世界杯正赛,连续4次参加奥运会正赛的纪录也在2012年成为历史。此番重返奥运会,中国女足的表现值得期待。

  去年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第一时间获得里约奥运会入场券,作为“最有希望夺取奥运金牌的集体球类队伍”,中国女排在奥运分组中进入B组,虽然避开了东道主巴西队,但要与美国队同组,想要夺冠难度不小。

  在中国体育界还有个公开的“秘密”,那就是集体球类夺金的重任有可能落在女子水球队身上。近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水球分组中,中国女队被分在“死亡之组”,与上届奥运会冠、亚军美国队和西班牙队同处B组,冲击奖牌的道路任重道远。另外,中国女篮在去年的亚锦赛决赛中不敌日本队,错失了直通里约奥运会的机会,只能通过落选赛争取奥运席位了。

文章关键词:中国女排奥运会水球体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