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披男排国家队战袍征战 杨天缘找差距补短板

首披男排国家队战袍征战 杨天缘找差距补短板
2021年05月11日 11:04 新浪体育综合

  “代表国家队比赛很激动,从打球以来一直梦想着能穿着带国旗的比赛服在场地上比赛。”5月初进行的东京排球挑战赛,中日男排两场对抗比赛,自由人杨天缘都是首发出场。虽然此前他曾多次入选中国男排,但这是他第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进行比赛。

  1994年6月28日,杨天缘出生在江苏南京。他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打排球,2010年打完江苏省运会后加入江苏青年队。2013年参加全运会小年龄组比赛后,他顺利升入江苏成年队。“小时候被家里人带去接触到排球,练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排球是一项团体的运动,更讲究沟通、配合,特别喜欢尽全力不让球落地的那种感觉。”杨天缘说。带着“尽全力不让球落地”的感觉,杨天缘在自由人位置上不断进步。

  2018年,杨天缘首次入选中国男排,之后他也多次参加中国男排集训。“能进入国家队是非常激动的,也认识到自己在身体上和技术上有很多不足,可能跟不上训练节奏,心里一直挺忐忑的。”杨天缘坦言:“国家队的训练让我对排球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能从国家队几位教练那里学到很多东西,包括技术上的一些改观,心态的转变。”

  虽然多次参加国家队集训,但却迟迟未能代表国家队登场比赛,这一直是杨天缘的遗憾。今年的中日男排的比赛,杨天缘终于实现了“为国征战”的心愿。“感谢教练对我的信任,给我这次机会,心态上没有太大的压力,做好自己的技术动作,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行。”抱着这样的心态,杨天缘在国家队首秀中拼尽全力去救每一个他能救到的球,展现了情绪饱满,充满斗志的精神状态。

  总结这次东京排球挑战赛,杨天缘表示:“这次比赛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大的锻炼,开阔了眼界,同时认识到自己和日本队两个自由人有很大的差距,技术动作、意识上都欠缺不少,发挥只能算是中规中矩,很多机会球自己都没能防起来,对以后在训练上有了更加明确的查漏补缺。”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杨天缘也在不断成长和进步,但是在他看来,现在的自己需要冲破瓶颈期。“这几年的比赛,自己技术提升一直有瓶颈,一传防守做动作心不是很定,发挥不是很稳定。只有情绪较好的时候才有比较正常的发挥。这都是我要在本次集训中亟待解决的。”

  中国男排在结束东京排球挑战赛后,回到国内隔离并继续封闭集训,队伍中有自由人出身的教练初辉。初辉曾是国内优秀的自由人,退役前多次代表国家参加重要比赛。杨天缘希望多向初辉学习。“自己现在欠缺的东西还很多,希望在后面的训练里加强一传防守细节上的东西,多向初指导学习,改掉之前的坏习惯,尽量弥补不足。”谈及接下来的目标,杨天缘说:“争取能突破自己,在技术上有一个实质性提高,利用在国家队训练的时期多学点东西,保证以后上场能稳住一传,防守在取位、脚步和动作上有更大的进步。”(转自5月11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