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女排资格赛苏津全胜晋级 朱婷提升河南档次

全运女排资格赛苏津全胜晋级 朱婷提升河南档次
2021年04月13日 20:57 新浪体育

  经过7轮角逐,第十四届全运会女排成年组资格赛结束。A组的江苏、辽宁、浙江、河南以及B组的天津、山东、上海和广东八队晋级全运决赛圈。与2017年全运会相比,河南和广东两队取代福建和北京入围八强。江苏、天津等强队展现出了应有底蕴,唯有上届季军北京因分组不利和调动不足遗憾出局。

  全运资格赛强队大多闯关 上届季军北京饮恨出局

  此次资格赛比较客观地反映了诸强的实力对比,全运八强提前一轮出炉。基于分组情况,最终的晋级结果并不意外,整个赛事也只有河南3-2逆袭辽宁一战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以弱胜强。A组强弱分明,江苏、辽宁、浙江和河南四队顺利出线。在B组的残酷竞争中,天津、山东、上海和广东四队脱颖而出,上届跻身八强的北京和福建饮恨出局。

  诸强在资格赛大多展现出了应有的竞争力。卫冕冠军江苏在A组一骑绝尘,以六战全胜不失一局的骄人战绩出线。排超冠军天津得到袁心玥助阵后如虎添翼,六连胜荣膺B组头名。老将压阵的上海和浙江、阵容厚度出众的山东自始至终牢牢掌握着自身命运顺利晋级。辽宁虽在对阵河南时意外受挫,但并未一蹶不振,名列A组第二出线。

  作为上届全运会的季军,北京折戟资格赛令人始料未及。这一结果固然遗憾,但从其分组情况和临场表现看,在B组“五进四”的惨烈竞争中输给广东并不算冷门。曾春蕾有孕离队、刘晓彤状态下滑让北京元气大伤,即使有八一旧将王云蕗补强,昔日张建章引以为荣的“边攻车轮战”也难再成杀手锏。再加上二传和自由人位置长期薄弱、又是首战即遭广东逆袭心气受挫,最终无缘全运正赛。

  朱婷强势提升河南档次 广东时隔56年再进全运八强

  本次全运资格赛有两支球队创下佳绩。一是朱婷领衔的河南在A组成功突围,时隔12年再进全运决赛圈;二是方岩执教的广东在B组力压北京晋级,时隔56年再进全运八强。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和广东都是在首轮击败直接竞争对手,为最终出线奠定了坚实基础。河南成功零封四川、广东3-2逆袭北京,这两场关键胜利为豫粤两队平添了信心。

  河南女排能连克四川和辽宁提早出线,其实力的提升主要来自于朱婷的回归。得益于朱婷在攻防两端的全方位弥补和超强领导力,河南终于有了抗衡强队的底气。朱婷在对阵辽宁时独揽46分,刷新国内顶级比赛的单场个人得分纪录。河南要在全运正赛更进一步,年轻球员还需尽快成长。

  与河南主要仰仗朱婷相比,广东的成功更值得深思和推崇。与国内其它球队不同,广东女排主要采用职业化模式构建。在没有外援助阵的全运会,能力压北京、福建这样的老牌球队出线实属不易。栗垚经过在国家队的集训涨球明显,陈佩妍伤愈复出后更有担当,郁佳睿、张楚楠等人的表现也有亮点。在名帅的指点和高水平外援的熏陶下,广东取得了长足进步。

  从全运女排资格赛看,国内多支球队水平相近,这也预示着全运正赛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