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伊朗给我们上了一课 决赛打得不如半决赛

江川:伊朗给我们上了一课 决赛打得不如半决赛
2020年01月13日 16:16 北京晚报
江川比赛中 江川比赛中

  0比3!中国男排完败于亚洲男排霸主伊朗队,倒在东京奥运会的大门前。夺冠的伊朗男排继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第二次冲进奥运会男排决赛圈。

  昨天双方都是主力尽出。伊朗队首发阵容是二传手马鲁夫、主攻手埃巴迪波尔和法亚兹、副攻手穆萨维和沙费伊、接应马赫穆迪和自由人雷扎;中国队首发阵容为二传手于垚辰、主攻手戴卿尧和刘力宾、副攻手张哲嘉和陈龙海、接应江川和自由人童嘉骅。

  伊朗队准备充分,开局就以5比2领先,法亚兹的强力发球将比分扩大到7比2。中国男排用老将崔建军换下戴卿尧,力图稳定一传。但伊朗队的发球仍然频频奏效,以12比4遥遥领先。此后,尽管主帅沈富麟让打着封闭的主力二传詹国俊换下于垚辰,仍然无法阻止伊朗队以25比14横扫首局。

  第二局伊朗队又以5比1领先,好在江川的发球破攻以及张哲嘉拦网得手,将比分追成5平。但相持之际,伊朗队马上还以颜色,又以12比8领先。但中国队没让对手拉开比分,老将崔建军封杀马赫穆迪,然后全队打吊结合,中国队又追至15比16、19比20。但伊朗队在暂停之后,又通过强攻和近网快球,再以23比19领先。中国队换上另一员主攻季道帅,他通过跳发球破攻,中国队追至22比23。关键时刻,老练的伊朗队再叫暂停,然后抓住两个机会,再以25比22拿下第二局。回顾全场比赛,第二局是关键之局,如果中国男排扳回这一局,那么比赛还有得打,但失了这一局后,比赛就很难了。果然第三局,伊朗队又是一路领先,最终再以25比14横扫中国队。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伊朗队进攻得分以37比30超出,拦网得分以14比8超出,发球得分以5比1超出,失误送分仅有11分,比中国队少8分,可以完胜中国队。这是继小组赛3比0战胜中国队后,再以同样悬殊的比分击败中国队,显示两队之间巨大的差距。

  男排队长江川说:“伊朗队给我们上了一课,作为亚洲霸主、世界排名第六的强队,伊朗队的攻防体系和小球串联能力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决赛打得不如半决赛,原因是我们背上了思想包袱,想法较多,心态不稳,限制我们技术动作的发挥,导致打得不果断,没能充分发挥我们的技战术水平,也反映出我们打重要比赛的能力不足。不过,我们这次能站在决赛的舞台上,还是一大收获,这离不开沈富麟指导两个多月的精心指导,我们现在在发球、小球串联、防守等方面均有所提高,这次冲击东京奥运会失利,不会让我们丧失信心,反而会坚定我们走下去的决心。”

  (本报广东江门今晨专电)  

  记者 孔宁  

  中国男排奥运会之旅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 获得资格,因抵制未参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递补参加奥运

  1988年汉城奥运会 无缘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无缘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        无缘

  2000年悉尼奥运会            无缘

  2004年雅典奥运会            无缘

  2008年北京奥运会 东道主身份参赛,并列第五

  2012年伦敦奥运会            无缘

  2016年里约奥运会            无缘

  2020年东京奥运会            无缘

伊朗中国队江川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