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的沈富麟多少心有不甘 能否继续出任教练存疑

65岁的沈富麟多少心有不甘 能否继续出任教练存疑
2020年01月13日 16:25 北京晚报
沈富麟 沈富麟

  昨晚,虽然中国男排败给伊朗队,无缘今年东京奥运会,但主帅沈富麟走进新闻发布厅时,仍然收获了中国记者们的掌声,因为他将近四年以来输多胜少的中国男排带进决赛,已是一件了不起的成绩。但步入65岁之年的沈富麟却心有不甘,他是多么渴望着带领中国男排拼进奥运会。

  沈富麟与中国男排的感情非常深。1979年亚锦赛,作为队员的沈富麟和队友汪嘉伟、侯杰、曹平、徐真等黄金一代,在名帅戴廷斌的率领下先后击败日本队、韩国队等强队,首夺亚洲冠军,并获得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也是中国男排第一次冲击奥运会之旅,但因为中国抵制1980年奥运会,中国男排最终并没有参加。1981年世界杯,沈富麟荣膺世界最佳二传手,他是第一个荣获世界最佳单项奖的中国男排球员,当年中国男排获得世界杯第五名。1983年奥运会资格赛,中国队在决赛中惜败于日本队,未能获得洛杉矶奥运会参赛资格,然而因为东欧部分国家抵制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排幸运地递补参加了奥运会,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男排首次参加奥运会,可惜沈富麟因为年龄原因已不在中国男排参赛名单之内,这成了沈富麟永久的遗憾。

  1990年沈富麟出任中国男排主教练,但未能率队打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四年之后的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资格赛上,中国男排再度饮恨,沈富麟也黯然辞职。1997年沈富麟的老队友汪嘉伟率队夺取了亚锦赛冠军,时隔18年重夺亚洲冠军,并在1998年泰国亚运会上夺冠,1999年亚锦赛又卫冕成功,让中国男排一度中兴。可惜,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中失手,导致汪嘉伟引咎辞职。2004年新任主帅邸安和率队再次冲击2004年雅典奥运会,但仍在最后一刻失之交臂,未能冲进奥运会。2008年奥运会来到中国,中国男排作为东道主直通北京奥运会,并一举杀进八强,这是中国男排第二次参加奥运会;2012年主帅周建安率队又是在最后一刻饮恨而归,无缘伦敦奥运会;2016年主帅谢国臣也是最后时刻惜败,无缘2016年里约奥运会,如出一辙的失败轨迹重创了中国男排,导致士气极为低落。无奈之下,中国排协在2017年首次请来阿根廷外教洛萨诺,但2017年亚锦赛和2019年亚锦赛均仅获第六,2018年世锦赛小组赛五战皆负,未能出线,去年奥运会世界组资格赛上也未能出线,不但宣告了首次外教执教的失败,而且将中国男排拖到了信心崩溃的边缘。

  就是在无人敢接,也无人能接的危急时刻,老帅沈富麟才挺身而出。在不到三个月的训练中,沈富麟事必躬亲,身先士卒,一点点凝聚起中国男排,这才有了这次杀进决赛的成绩。决赛失利后,沈富麟表示,伊朗队综合能力确实高于中国队,主要原因是中国男排这几年参加各种大赛的机会太少了,我们没有打这种关键决赛的经验与能力,这是我们目前与伊朗队最大的差距。“中国男排面对重大比赛的抗压能力、应变经验都有不足。不过,尽管我们输了决赛,但在这次与亚洲顶级强队的交手中,中国队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是我们未来重新崛起的前提。”

  本次比赛后,沈富麟还是否继续出任中国男排主教练?对此,沈富麟表示:“感谢排管中心对我的信任,感谢广大球迷和媒体对我的信任,感谢全体教练员和球员对我的信任。中国男排的硬件条件在世界上也是非常好的,但在软件方面仍有不足。我希望未来中国男排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实战能力,祝愿中国男排越来越好。”这番话实际上表达了沈富麟告别之意。

  (本报广东江门今晨专电)记者 孔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