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运会决赛中国女排网口占优 巴西争三连冠遇挑战

军运会决赛中国女排网口占优 巴西争三连冠遇挑战
2019年10月22日 09:17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

  在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女排决赛中,代表中国出战的八一女排将与卫冕冠军巴西争夺冠军。这是两队连续第三次在军运会决赛相遇。尽管2011年和2015年中国两度在决赛输给巴西,但这次主场出战且阵容补强,有望斩获队史上的军运会第二冠。巴西因网口实力下降,实现军运“三连冠”难度骤增。

  代表中国出战世界军人运动会,八一女排在历届比赛中共斩获1金3银,是获得奖牌次数最多的女排队伍。除2007年在印度海得拉巴举行的第四届军运会首次折桂外,在1999年、2011年和2015年的三届比赛均收获银牌。

  本届军运会半决赛3-0横扫德国后,中国八一女排将第五次向军运会冠军发起冲击。巧合的是,这次决赛的对手仍是劲敌巴西。从2011年里约热内卢军运会起,两队已是连续第三次在决赛相遇。前两届决赛八一先后以1-3和0-3落败,成就了巴西队在该赛事的两连冠。

  对中国八一女排而言,2011年和2015年两届军运会冲冠受挫,当时在整体实力上较之巴西确实没有优势可言。然而本届两队在阵容构建上均有调整,直接导致了双方实力对比发生变化。

  巴西虽有现役国手阿曼达和08奥运冠军萨萨助阵,但前两届军运会冠军队的主要成员雷吉斯、瓦莱斯金哈、娜塔莎、米歇尔、克劳迪娅等前国手此次均未出战。八一女排不仅有3名世界冠军袁心玥、刘晏含和杨珺菁压阵,还根据自身需要补入了李盈莹、段放、陈馨彤和杨艺4名优秀选手。双方实力此消彼长,八一女排的网口竞争力明显更胜一筹。

  本届军运会小组赛次战,中国八一女排曾以3-0挑落卫冕冠军巴西。当时的战况比较客观地反映出了这支巴西队在网口实力上的差距。尽管北奥冠军萨萨担纲自由人发挥不错,但她的一传和防守并不能完全弥补本方漏洞。八一队的配合虽仍待改进,但若能顶住一传,大概率将赢得中巴之战的主动权。

  从中国八一女排这次的阵容构建看,对本届军运会的冠军志在必得。连续两届屈居亚军后要站上冠军领奖台,面临的主要障碍还是来自心理承受力和一传稳定性这两个老问题。如何保持平常心、最大限度弥补一传短板,对主帅武晓江和队员都是挑战。袁心玥的快攻牵制、刘晏含和李盈莹的强突能力、王云蕗的一传保障,都是球队争胜的关键。

  上届军运会中国八一女排在预赛3-2挑落巴西,决赛却遭零封。本届希望引以为戒,虽实力占优,仍要对巴西的放手一搏做足困难准备,避免重蹈覆辙。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