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主帅洛萨诺“下课” 冲奥仅剩三个月备战

中国男排主帅洛萨诺“下课” 冲奥仅剩三个月备战
2019年10月16日 11:40 新浪体育综合
洛萨诺(中) 洛萨诺(中)

  本报讯(记者 孔宁)记者昨天获悉,中国男排首任外教、阿根廷籍主帅洛萨诺因执教成绩不佳“下课”。距离明年初东京奥运会男排亚洲区资格赛只有3个月时间,谁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带队冲击奥运会,从目前的情况看,非64岁的前中国男排名帅沈富麟莫属。

  2017年洛萨诺接手中国男排以来,成绩一直不佳,尤其是两届亚锦赛无缘四强;2018年世锦赛小组赛五战皆负无缘出线,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2019年东京奥运会男排资格赛世界组比赛未能出线。2020年1月初,中国男排将参加东京奥运会男排亚洲区资格赛,只有第一才能获得出线权。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排协无奈解除了和洛萨诺的执教合同。这也意味着中国男排首次聘请外教的尝试以失败告终。然而,洛萨诺团队留下的有益经验仍是中国男排宝贵的财富。

  目前有一种声音,那就是希望中国女排主帅郎平能够出任中国男排高级顾问。但从现实看,郎平没有和中国排协签署任何有关男排的执教合同。因此,郎平无法越权指挥男排。何况中国女排任务很重,郎平没有多余的精力帮助中国男排,这样做根本不现实。

  距离东京奥运会男排亚洲区资格赛只有短短3个月的时间,面对如此局面,谁愿意挺身而出“救火”呢?眼下中国男子排坛的确有几名不错的中生代教练,但是综合能力都有所欠缺。现在必须要有大家公认的德高望重的主帅才行,选择外教已经不现实,只能选择本土主帅,而且当今中国男排需要铁腕人物。那么,只有一个人还有能力和精力重返一线,他就是前中国男排著名主帅沈富麟。沈富麟是昔日与汪嘉伟齐名的中国男排球星,曾随队夺取世界杯第五,而且还被评为“世界最佳二传手”。1990年到1997年,沈富麟出任中国男排主帅,带出了一批优秀球员,但是未能打进1992年奥运会和1996年奥运会,最终饮恨卸任。而后,回到家乡上海的沈富麟培养出一大批上海籍国手,率领上海男排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退休前,他担任上海体育职业学院院长。

  (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