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沈富麟将重新接掌男排 排协不再续约外教

独家:沈富麟将重新接掌男排 排协不再续约外教
2019年10月15日 10:57 新浪体育
沈富麟今年64岁 沈富麟今年64岁

  10月15日,新浪体育得到独家消息,排坛名帅沈富麟即将担任中国男排主教练。让排协决定和外教劳尔-洛萨诺不再续约的直接原因就是队伍在亚锦赛中的糟糕表现。

  劳尔-洛萨诺从2017年开始成为中国男排历史上第一任外籍主教练,在带队三年多的时间里,劳尔-洛萨诺带给队员很多新的排球理念。无奈,因为文化和交流上的不同,劳尔-洛萨诺始终没有带领队伍有稳定且亮眼的表现,除了2017年在世界男排联赛中偶露峥嵘之外,这支队伍在与强队的交手上还是暴露出经验不足、技术和心理都不过关的诸多问题。

  曾有资深的记者在今年参观过队伍的训练,他曾直言不讳地说道:“劳尔所带领的教练组和中方教练组沟通甚少,劳尔不会说英语,基本上训练只能靠翻译一个人作为中间纽带交换信息,训练效率并不高。”

  众所周知,队伍的教练团队,有劳尔和他带来的几名外籍助手,还有中方教练,但基本上负责训练和比赛的是劳尔和他的助手,中方教练很难能够在训练中体现自己的价值。而且因为相互之间言语不通,他们交流的信息也很少。在那位记者看来,外籍教练组和中方教练组缺乏沟通也是使得队伍无法进步的一个主要原因。

男排主帅劳尔-洛萨诺男排主帅劳尔-洛萨诺

  如今,放眼亚洲对手,日本队进步神速,在今年世界杯赛中战胜了像意大利队和俄罗斯队等强队,历史性地名列第4位。伊朗队这几年是亚洲男排的“霸主”,该队拥有和世界强队叫板的实力,加上澳大利亚队实力不容小觑,中国队想在明年1月的奥运会亚洲落选赛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

  据悉,事实上,在今年8月的奥运会资格赛北仑站比赛前,沈富麟就曾单独前往北京谈论接任男排主帅一事,当时,沈富麟还曾前往北仑观看比赛。但因为在奥运会资格赛中,队伍虽然没能拿到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但在三场比赛中还是展现出了顽强斗志和强烈的求胜欲望,和加拿大队和阿根廷队的比赛输得并不难看,沈富麟接任的事情暂时没有了下文。但当队伍在亚锦赛的表现黯淡,只名列第6名后,沈富麟再次因接任男排主帅这件事情前往北京。

1994年3月,沈富麟(下)指导中国男排队员训练。1994年3月,沈富麟(下)指导中国男排队员训练。

  沈富麟曾于1990年12月到1997年5月期间担任中国男排主教练。之后,他曾短期执教突尼斯男排。1997年11月,沈富麟再次成为上海男排主教练,培养了沈琼、王之腾、方颖超等名将,带领上海男排在国内联赛中成为“霸主”。之后,沈富麟在卸任上海男排主教练后,曾担任上海体育职业学院院长。这些年的联赛,沈富麟也会时常出现在卢湾体育馆,观看上海男排和上海女排的比赛。好几次,在队伍备战比赛时,他还会脱下外衣走到训练场上辅导队员技术要领。

  知情者透露,面对接任一事,沈富麟很有担当,身为排球人也很有责任心,愿意在职业生涯的尾声为排球再出一份力。

  (佳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